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区块链半年报|2018年过半,区块链出现这9大趋势

 2018-07-27 11:29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趋势1:区块链网红从币圈走向传统

某种程度上,“李笑来录音门”是区块链大佬质变的分水岭。

当7月9日李笑来卸下雄岸基金管理合伙人一职后,币圈大佬仅存的光环瞬间失去成色。2017年,区块链的火爆行情捧起一批币圈网红。宝二爷、老猫、洋洋、火星人、薛蛮子……。他们四处走穴,被币粉顶礼膜拜。经过他们站台加持的项目,币价能一飞冲天。

但2018年,这些人虽然仍有声音,但能感受到越来越被边缘化。项目,不找他们站台;会议,不找他们做嘉宾;媒体,也越来越少曝光他们的言论。

李笑来——号称比特币首富的中国男人,在年初币圈扑克牌的排名中仅次于中本聪和V神,也是币圈仅存的“硕果”。他积极参与政府项目,拥抱监管,几乎就要把割韭菜的镰刀洗干净之时,录音门曝出,人设坍塌。

如今,区块链项目找站台已经开始回归传统经济“网红”。“我们的活动能帮我们找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吗?”某区块链项目向互链脉搏表示。

互链脉搏认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过去怎样割韭菜,韭菜及社会现在就会怎样对待他们。

趋势2:借区块链概念,股价不再灵光

区块链不止是币市的事情,也是股市的故事。

区块链概念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股价上涨的法宝。沾之,股价一飞冲天。根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目前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72家,其中,仅二季度以来就增加了15家。

随着数量的增多,区块链概念也不再是股价的灵丹妙药。今年以来直至7月19日,72支个股中上涨的的有23家,占32%,下跌的49家,占68%。涨幅最大为43.3%,而跌幅最大的则达到81.2%。

对于区块链概念,投资者用脚投票,交易所也频频出具质询函。上半年有有20份问询函专门针对上市公司区块链业务提出问询。其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区块链业务的具体模式,包括应用场景、盈利模式等;二是要求上市公司详细说明公司业务进展,包括人才、技术储备、投入资金以及预计收入情况等;三是提示经营风险。

这说明,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部门,都看到了上市公司从事区块链的风险。

互链脉搏觉得,区块链作为一项相对底层技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研发的。但未来大部分公司都会参与的,就如当下大多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自己的公众号那样普及。投资者没必要把企业参与区块链当回事;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也要思考的是如何运用区块链来发展自己的主营,而非仅仅制造概念。

趋势3:卖水的赚钱,工具类受追捧

当年旧金山挖金子的没赚到钱,卖水的赚了大钱。在区块链目前发展阶段也是如此。

根据DAS.link的统计,2018年上半年,已经监测的区块链项目应用,做工具的原超过做具体应用的。区块链媒体占比14%、区块链交易所占比22.47%,区块链钱包占比5%。媒体、交易所加钱包成为公链外三个投资人最关注的领域。

互链脉搏认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包括公链、媒体、交易所、钱包乃至工具的陆续完善,为区块链应用落地提供基础设施、流量、开发工具等、便利。但是如果兵马一直不动,那么粮草也会发霉变质。

趋势4:公链大爆发,高性能链陆续登台

高性能区块链陆续登台,这大概是2018年区块链界最大的进步。

从比特币到以太坊,性能一直是被诟病。百万TPS成为区块链技术追求的目标。2018年4月,迅雷链率先实现了百万TPS的技术突破;6月,最终要达成百万TPS的EOS主网上线;以太坊也提出了百万TPS的性能升级路线图。

此外,包括夸克链、信用链等都号称要实现百万TPS。

无论最后有多少区块链实现百万TPS,但2018年上半年,是区块链界性能突飞猛进的半年。

互链脉搏认为,媒体、交易所、钱包是粮草,但高性能区块链是道路,只有粮草没有道路,行兵打仗依然困难。但高性能区块链的出现,为区块链未来发展,尤其是3.0的实现提供了基础。

趋势5:区块链评级增多,抢夺数字资产定价权

在2017年,出名的评级大概是为币圈服务的“大炮评级”等,但大炮评级常常被项目方邀请站台,其中立性收到质疑。

2018年上半年,一批评级正规军入场。

包括链塔智库、圳链科技、标准共识、Tokeninsight、TokenGazer等围绕区块链的评级机构出现。他们有的来自传统的金融评级机构,有的来自证券分析师、有的来自知名互联网公司、有的来自传统的媒体机构。上述评级机构也都进驻了“互链脉搏”,成为互链脉搏的专栏作者。

这些评级机构往往对外承诺中立客观,因此也常常出现跟项目方争吵的情况。

互链脉搏认为,区块链评级机构的出现,是争夺数字资产定价权的表现。在物理资产的定价权方面,发币的央行掌管最高定价权。之后就是评级机构、投行、分析师等。谁掌握了资产的定价权,谁就能占据行业的上位。

趋势6:区块链3.0渐入人心 突破性产品仍在路上

区块链3.0是2018年上半年区块链业界达成的“共识”。虽然对其的表述有区别,但其内核是区块链真正应用于实体经济,实现资产上链并解决高并发的问题。区别于区块链1.0的数字货币、区块链2.0的智能合约。

今年上半年,在区块链的会议论坛、项目的路演宣传,几乎言必称区块链3.0。百度收录区块链3.0的资讯量高达260万条。

可喜的是,无论是国内项目,还是海外项目,越来越多朝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但也有可惜的地方,尚未出现现象级的区块链应用。

互链脉搏认为,现在仍处于区块链3.0初期,就像互联网民用化初期,即便电子邮件这种大众功能,也集中在很小的人群中。

趋势7:中心的作用仍然强大 去中介成更大共识

之前提及区块链,言必去中心。

但2018年,越来越多的业界开始认为,区块链去中介更为合适。在2018年贵州举办的大数据博览会上,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表示,区块链本质是去中介化,中心是不可能去掉的,无论在现实当中还是在虚拟世界当中不可能去掉,如果真的把全世界的节点全部消灭掉,那一定会产生一个超级节点。

另一方面,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区块链从业者发现,中心化的机构仍然不可替代:比如用区块链做供应链金融的时候发现,中心企业的数据更为可靠;做溯源链的时候了解到,中心化的配送物流更容易不作假;做版权链的时候还得依靠国家版权局来赋予信用……。

总之,当区块链落地,发现中介是可以去掉的,中心是很难去掉的。

互链脉搏认为:没有绝对的去中心化,一个系统内实现去中心会发现在更大的系统,有更大的中心。

趋势8:无币区块链国内开始流行

自从央视 “三问区块链”之后,无币区块链这个词在圈内渐渐蔓延。央行参事盛松成也多次表示区块链只是在虚拟货币上应用,区块链是没有前途的。

就连炒币起家的李笑来也发微博表示,“很多地方都需要无币区块链技术。事实上,这种无币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有了很完善的原型,只不过,由于对区块链的曲解(人们总是觉得区块链就是用来投机的东西而已),又由于市场上很少有真正靠谱真正扎实做事的团队,所以,政府部门也好,公益组织也好,没办法把最前沿的技术用最快的办法应用起来 —— 然而,我觉得这是早晚的事情,并且会来的比想象的快很多。”

事实上,目前的大多数联盟链都无币化操作。另外,有一些区块链应用虽然设置TOKEN,但TOKEN仅仅作为数字资产的记账凭证,而不作为交易货币。

互链脉搏认为:自去年94之后,无币区块链是国内区块链发展的理性选择,也因为无币,中国区块链人的投机性降低,运用区块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加。更为纯洁的目的或许能够形成更具实力的竞争力。

趋势9:无视94影响 国内区块链企业大爆发

互链脉搏结合“企查查”数据统计,发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2018年上半年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的新设公司数量高达7489家,远超去年全年的3555家。

另据IT桔子的二季度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分析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内区块链领域共融资209起,约为去年同期的5.8倍,去年上半年仅有36起,下半年有91起。

当中国暂停ICO之后,区块链的融资转向了传统渠道。根据CoinDesk的ICO数据跟踪显示今年至今为止ICO的总数量394个,超越了去年全年的343个。

通过数据对比,显然,中国区块链企业无论是注册量的增速还是融资的增速,都超过了海外的速率。

互链脉搏认为,区块链是少数中国和海外差不多时间起步的技术。从这个势头来看,中国区块链或许有能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

此篇为互链脉搏【区块链半年报】专题的终篇。

从7月初开始,互链脉搏推出【区块链半年报】,从中国上半年区块链政策到全球上半年区块链监管动作;从中国上半年区块链企业变化情况到全球区块链企业消亡等方面,用数据说话、用逻辑解构,理性地展现出区块链在2018年的发展。

详见:https://www.blockob.com/featured/info/2

但此文,互链脉搏从感性的角度,梳理2018年上半年区块链发展的9大趋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