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APICloud创始人兼CEO刘鑫:简“易”的背后是简“异”

 2018-07-31 11:44  来源:CIO时代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下,移动应用开发成为一种主流,网络基础设施将会响应用户的下载APP、办理移动业务等服务需求,而这些数据的存储以及处理将会发生在云端。云带来的一种核心价值是连接,那API本质上代表什么?云的能力。

企业需要即时通讯的服务,如何将云服务与业务结合,其实只需调用云服务接口的API,便具备了这种能力。近日,CIO时代APP记者对APICloud创始人兼CEO刘鑫进行了人物专访,如何将移动平台能力与云有效地结合,API已然成为了最关键的入口。

1

APICloud创始人兼CEO刘鑫 

灵感来袭,锋芒毕露 

创业动机。他谈到,在2003年,他还是一名科技英语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生。在20岁左右的年纪,大学都没读完,鼓起勇气背着家里人去创业。 除了去关注创业内容的信息,刘鑫也在不断地充实自己。在大学期间,他在偏文科的院系中,荣获了全校网页设计大赛二等奖,从前端到后端、产品到设计全由自己完成。

那时,刚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经历一波泡沫后开始复原的过程,手机、电脑并不普及,但他发现,网络是可以将手机、电脑等设备连接的,并觉得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创业最初创办了电信增值业务的公司,包括手机联网的手机客户端,开始在最小的手机屏幕上创新。创业是系统工程,不只需要能力、激情,还需要人脉和经验。创业所使用的资源等是非常体系化的。 

对他而言,过早的创业面临着资源和各方支持不够等问题,创业尤其锻炼人的心智。从本质讲,在过往的这十年间,他一直从事于移动互联网行业,从最初移动互联网的雏形--手机上网,到在网络环境设备上尝试微信模式。过程是把各种各样的好想法,逐一落实,需要更专业的人才、平台以及技术。

移动应用平台领域,APICloud一骑绝尘 

企业的互联网+模式,也是互联网化的过程,互联网必然成为企业基础的生产资料,所以,APICloud构建了一个互联网能力的平台,赋能传统行业,打造企业互联网化的入口。谈到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或者企业互联网化时,刘鑫表示,企业需要技术和专业的团队实现技术产品落地,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APICloud既有技术、产品和能力,并免费开放使用,至今平台已有近七十万的程序员和开发者,是APICloud为企业服务的基础人力资源池。APICloud不仅为企业提供技术产品,还能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 

专心打磨产品,心无旁骛 

2014年9月,APICloud整个平台推向市场,平台上的移动应用新增上万用户,APICloud用心打磨产品,新产品在经历磨练、试错到成熟的过程后,并进入正常的商业化阶段,它的使用性以及商业可用性价值的体现的淋漓尽致。之后,APICloud获得了很多公司等代表领域的认可,例如英特尔、海尔、上汽等,他们使用APICloud的方案、服务、技术产品解决企业在数字化和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更高效的开发、快速迭代更新、降低成本的试错。 

数据是一笔资产,互联网公司和云平台公司都很看中用户数据。在APP平台上开发出应用统计分析的数据,把数据公司的服务接到APICloud平台上,可把所有的数据共享。APICloud一直沉淀、积累资源,心无旁骛的做这件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刘鑫说到,从来没有把谁看成是一种竞争对手,以不排他的方式去与所有人去合作。

稳中求新才是王道 

在行业的内部,企业对于数字化、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最终要求展现形式就是做了各种各样的APP,APP核心代表的是企业互联网的需求,APP作为企业的一种互联网业务落地的展现形式,成了一个核心的抓手。

在这种情况下,APICloud做了明确的品牌升级。过去更多的是提供开发工具,以及在线的开发管理流程,但品牌升级后设计变成了企业互联网化的平台。对于企业业务需求人员而言,APICloud提供了企业数字化的需求梳理系统,为产品经理提供了一套产品原型的开发系统,为项目经理提供了项目管理系统,为开发人员提供开发系统,为运维人员提供管理系统,为数字分析员提供数字挖掘系统,这是整个敏捷开发的一套流程,彻底将其贯穿。其中核心的改变在于,APICloud要全流程满足企业信息化的需求,为所有角色都提供工具,让他们在平台上发起业务需求,协同开发管理。产品对于企业内部的改变是一气呵成。

懂业务的人可能不懂产品、项目管理和开发,但他知道需求,可在APICloud平台上描述需求,然后自动地流转到产品性收益,产品经理会梳理需求并转交给项目经理,项目经理会组织团队来管理整个项目的开发过程,最后开发人员在使用工具开发。从一个idea开始,到最后的上线、运营、数据挖掘,都可以在APICloud的平台上进行。 

APICloud为企业赋能 

APICloud发展的基础在于已经养成了一套生态模式,最重要的不是技术产品、团队和品牌,而在于平台上有几十万的开发者。他谈到,定义开发者的生态模式有以下几个标准: 

一是赋能,而不是提供简单的能力。例如,APICloud和融云合作,融云提供了技术通讯能力给开发者,但没有赋能给他,开发者原本是不会开发移动应用的。但通过学习使用APICloud的技术后,便具备了开发移动应用的能力。这不只是提供功能、工具或者产品,而是赋能给开发者。 

二是帮助开发者创收。开发者缺流量,便给他流量,这才是真正的生态。APICloud是国内除微信外的第二个真正开发者,其他人也可以号称自己有生态,但是没有办法符合这样的标准。 

布局AI, APICloud殊途同归 

从行业观点来看,刘鑫认为可以把人工智能分成三层,最基础的是人工智能引擎,但很少人去做;第二层是模型层或者能力层,这一层需要的是基于底层的技术引擎,在中间用很多的数据选出完整的模型,但也只有部分公司可以去做。今天讨论人工智能好像很远,但其实很简单。例如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它是最典型的人工智能的能力,还包括人脸识别的功能等。人工智能需要做的是关注应用层,把不同的人工智能能力拿过来,最重要的是结合实际的生产应用场景。

APICloud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在于,人工智能AI就是API,所有的人工智能最后展现形式都是各种各样的API,APICloud就是帮助人工智能能力落地到业务中,是一个标准化的平台,也是一个聚合的平台。 

“混合双打”,效果更佳 

APP开发有几种技术模式:一是苹果和安卓比较最传统的原生模式,该模式有好处有坏处,最大的突出问题在于它的开发效率、迭代周期、迭代速度等是受局限的。如今绝大部分的移动应用都是混合模式,例如网页技术,所以不同的技术模式有各自的优势,最佳的方式是把他们融合在一起,目前混合应用已经变成市场绝大部分移动应用开发的主流模式。

刘鑫接着对记者说到,淘宝是典型的混合模式,微信公众号也是账户和应用,银行保险、携程、58同城、京东等全部都是混合模式。混合技术在国内外都已经得到了很充分的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他们的难度在于混合应用,很多大型公司有能力搭建混合团队去做这件事情,绝大部分的公司是没有这种能力的,他一定要使用第三方的,第三方技术产生的应用依赖于第三方的公司创造一种新的框架模式,2B服务的一个核心逻辑是服务。最简单的选择方式是选择开源项目,但对于大多数企业,很多开源技术是无法使用的。 

开源项目更像是练手,APICloud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化模式混合,用APICloud的技术平台作为基础,衍生出企业互联网的生态模式,从技术产品到人才运用,用生态的服务全方位帮助企业把技术落地。

浪尖上的信息安全 

目前,信息安全变得比较敏感。刘鑫认为,数据安全涉及到三个层面:一是设备中的数据安全,例如数据缓存。设备是安全的,各种指纹识别、虹膜是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二是传输过程的数据安全,要与服务器控制云端去交互。例如苹果已经要求所有的传输必须是加密传输,在传输过程中数据是有可能被拦截的,但拦截的内容都是被加密过的。三是在云端数据的风险,各个企业面临的最大安全风险问题,终端通过连接数据与云端交互,云端的数据安全能力完全取决于企业的IT管理能力,企业要放很多的精力在云端安全。所以,安全永远是相对的。APICloud在云的这方面布局,更多是整合第三方的API,就第三方的云端安全而言,会比企业管理的服务器更安全。 

关于敏捷开发 

CIO本身也是研发人员,会有一些敏捷的工具和方法,但这只是一些表现的方法,其最核心的问题是,对在开发过程中所有的信息,做到在一个层面上实时共享,也就是one team理念。不管做UI产品,还是项目管理、开发,就开发信息的这一项而言,过去理论上只有开发人员自己了解,但是想做敏捷,信息必须共享,因为敏捷要求的就是快速高效。

刘鑫说道“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在什么时间点该做什么的准备,然后发现问题,大家做到共同发现、解决问题。”敏捷的重点在于理念的认知,信息要做到共享。如果团队没有这个理念,敏捷永远做不到。APICloud做到了用自己的平台工具,让团队协同所有人,在同一个层面上共享信息。 

双模IT治理 

企业的IT部门分为两部分,对他们的要求与知识结构完全不同。一部分人对传统IT的观念是守城,比如OA这套传统的内网系统,能够保证稳定可靠的持续运行。但另一部分人,在企业内部做各种互联网创新,思想会有两个方向,一是求稳,二是创新。 

人的知识结构要有所变化,双模IT模式是在整个互联网创新。在IT里面,互联网创新的双轮核心在于它是一种敏捷模式,要求快速试错。如果一个企业想构建双模IT模式,没有系统和平台的支撑,其实很难真正的实现敏捷。 

一个能给结果的人 

当记者问到创业成功必备的因素时,刘鑫表示,首先,素质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二是不随波逐流,对行业的判断分析要稳、准,在行业趋势的敏感度把握上,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三是要获得团队的认可,团结一致往前冲。创业者要有主观判断能力,与团队成员建立信任。 

最后他总结到,APICloud的团队风格可以用12个字概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放弃借口。对于人才的关注点,更倾向踏实的人,要能给结果的人。他的个人追求是,希望帮助所有的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服务

相关文章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 多功能升级、超值优惠!KubeSphere Cloud加速企业云原生应用落地

    5月份,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推出的KubeSphere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众多功能升级,并为用户提供众多优惠活动,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详情如下:功能升级集群巡检服务支持配置定时巡检策略随着企业核心业务环境安全事故的频发,周期性完成集群健康巡检任

    标签:
    云服务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