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从屡战强敌到挂牌上市 美团八年是如何走过来的?

 2018-09-21 18:16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港股近十年来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美团的上市引发市场关注。战团购、拼外卖、攻酒旅、抢出行......8年时间,伴随着争议和战争,王兴带领美团一路狂奔。

很多人也许会问美团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团购网站?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似乎很难用狭义上的概念来定位,美团将自己定位成一家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

美团虽涉猎领域广泛,但将其的业务拆分开来看,似乎每个领域都有或者说曾经拥有强大的对手,但最终为什么只有美团胜出?美团在这些领域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千团大战

2010 年3 月,短短的一个月,成立了数十家团购公司,拉手网、窝窝团、团宝网之类的团购网站突然就冒出来,美团也是其中一个。2011年5月,国内团购网站已经超过了5000家,这就是名噪一时的千团大战。

1.在红海之中抢蓝海

王兴认为,一线城市往往是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也是烧钱最猛的地方,想要在北上广深这种地方当第一实在太难了,一个一线城市的资金,完全可以开发三个成都、厦门、武汉这样的城市。2010年至2011年,美团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并不是最高的,但是在不少二、三线城市,都形成了优势。

2.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由于竞争激烈当时大量团购公司为了抢到优秀单子和商家,团购网站不惜祭出“包销”战术——网站提前预付一笔款给商家,让商家把优惠单子放在自己网上销售,以垄断优秀货源和商家。

在同行激战正酣时,王兴选择不参与。王兴的判断是,疯狂烧钱不理性,竞争不能持续太久。团购网站最终能否立足,最关键的是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美团选择一些适合用户定位的优质商家来做补贴,星巴克、哈根达斯品牌原本是不跟团购网站合作的,因为它有固定用户,犯不着打折。其他团购网站都拿不到,美团主动拿出钱补贴,一起做一个活动。这一招非常有效,转化率很高。

不盲目扩张、有目的的撒钱,稳定的成长,美团不仅从千团大战中活过来,还占领团购行业过半的市场份额,并在2013年年底首度宣布全年盈利。

猫眼电影

经历“千团大战”与对手进行过刺刀见血的拼杀。王兴将视线锁定在源于团购,又独立于团购形态的电商垂直化领域,在更新换代迅猛的互联网中,不变随时会被更新的模式所淘汰。怎样提升用户黏性,怎样切入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为了王兴必须考虑的问题。

王兴每天都守在后台数据库前,随时监测用户流量趋势以及每天点击率最高的团购板块,发现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板块是电影和饮食,最终选择了电影行业作为突破口. 选择专注某一区域,将用户进行细分,再根据目标客户的需求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和餐饮服务相比,电影业的信息化程度较高,而且产品极为标准。此外过高的电影票价,以及整体的供过于求,也为团购业务留下了足够空间。借助完全基于移动端的猫眼电影,美团将业务覆盖到了电影营销、团购、订座、评价和交流的所有环节。

于是,有了猫眼电影交易额占据整个中国电影票房约20%的市场份额,占整个在线票务销售平台总出票量超过60%的漂亮数据。

美团酒店

美团酒店是美团继猫眼电影后在垂直化电商领域的又一次发力。

跟美团之前切入的餐饮团购领域不同,酒店行业已经存在着庞然大物般的在线电商平台。“携程、艺龙都是干了十几年。

于是王兴选择另辟蹊径,开拓新的蓝海。他发现,携程、艺龙尽管推出了团购,却是针对商旅需求的产品,而“年轻人自己掏钱”的市场是一个可以挖掘的巨大市场。

而同时,酒店预订行为正逐步从商旅和传统旅游向休闲旅游加速转变,因此酒店预订正从异地预订为主逐步转向本异地消费并举转变。以80后为代表的新中产,在周末、小长假及各类节日、纪念日中产生的住宿需求,更多地需要本地预订来实现。接着,美团赶上了消费升级的大时代新一代的中高收入、较高消费频次并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人,正在成为推动美团酒店发展的重要力量。

很快,美团酒店就在巨人的身影下迅速成长起来。凭借平台效应、综合生活服务的生态闭环和自身的服务水平,美团酒店取得了“双巨头”之一的地位——仅次于携程网美团赶上了消费升级的大时代,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分销平台。

美团外卖

美团外卖成为王兴拓展的第三个新兴垂直领域,也是增加美团对消费者和商家黏性的关键尝试。

在王兴看来,外卖能和团购进行完美互补:团购针对出门消费的顾客,外卖则针对宅男宅女;团购满足顾客省钱的需求,外卖则满足顾客便利的需求;团购解决了商家短期营销需求,外卖则解决商家长期销售需求。两者的组合能让美团在O2O餐饮链上更为完整。

美团将其在团购业务的先发优势,LBS服务,地推团队管理和商家资源拓展与管理方面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早期,美团借助自己强有力的地推团队,迅速对饿了么实现了赶超。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与饿了么保持了一定的均衡。后期,一些产品以外的因素,如巨头的入场影响了战局。

在阿里未收购饿了么之前,外卖市场仅剩下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大玩家。美团收购大众点评后外卖点餐系统里的点评非常丰富,但饿了么的点评并没有因为和口碑结合而有改善。饿了么凭借早期优势得以存活,外卖行业两分天下。

美团打车

从美团决定要开始做网约车起,战争便随之打响,美团以一个后来者的身份向巨头滴滴发起挑战。

美团进入了网约车领域。其出发点在于围绕用户的生活服务需求,目的在于不断提升网络效应和用户需求,最终依靠生态进行溢价,而并非依靠单个业务。

借助自身平台发展网约车业务的美团运营成本更为低廉,用补贴吸引用户,以更大的利润空间争取司机,美团打车的市场道路走得是顺风顺水,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迅速打开并占领市场,比当时滴滴要快了不止一倍。

从2010年创立美团到2018年完成上市,美团经历多个风口亦屡屡对战强敌,从团购网站到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美团虽不具先发优势,却能后来巨上但么美团走出了自己独有的且不可复制的一条路。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上市
美团点评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