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创业5年,连续盈利,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创想智控做对了什么

 2018-11-28 16:1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绝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活不过5年”,但对于一些创业明星企业来说,5年的时间则是破茧而出,羽化成蝶,从小到大,蓬勃发展的历程。

创立于2013年的创想智控,显然就属于后者。

这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工业智能传感器企业,用了5年的时间,便在以特种激光位移传感器为基础的,智能焊缝跟踪系统市场做到了市场份额国内第一;在5年的时间里,创想智控的产品不仅填补了该领域国内品牌的空白,而且在适应性、识别率、稳定性、服务响应时间都超过国外竞品,而平均售价则要低15%-40%;也是在这5年中,创想智控从创业初期的寥寥数人,到现在已搭建了一个54人的具备研发、生产、技术支持、销售功能的工业4.0专业团队,核心成员无一例外都是技术大牛;连续的盈利自然是不在话下,创想智控还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在前不久,就获得了投资了包括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在内多家高潜质领袖企业的领势投资的战略入股。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伟大的事业必始于一个伟大的愿景

马云曾说过:“任何组织,首先要问,你的使命是什么,你的愿景是什么,你共同的价值观是什么,你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了不起的组织。”

企业如人,人不能没有梦想,企业也如是。

(创想智控创始人凌清)

对于创想智控的创始人凌清来说,梦想其实早就有了,打小他就有对技术的偏爱和痴狂,从北理工毕业后,又做了十几年的“自己要做点事情”创业梦,但更深远的愿景却是堪称伟大的——以焊缝跟踪特种激光位移传感器为基础,以全系列激光位移传感器为入口,布局工业大数据服务,打破国外的垄断,让中国人在这个领域不再被外国人掐脖子。

激光位移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制造、冶金和材料、半导体和光伏、电子元器件、食品药物包装、橡胶塑料乃至航空航天领域,是工业制造领域实现智能制造、无人工厂必不可少的一环。国内的激光位移传感器市场,在2017年达到了12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而且年平均增长率很高,到2021年时,将达到2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领域,国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却达到了99.87%,换句话说,就是国外品牌几乎瓜分了整个市场。

解决目前激光位移传感器市场严重依赖国外进口设备,产品昂贵,后期服务不到位的痛点——这就是凌清和他的创想智控团队想做的事。凌清十分认同董明珠说过的一句话:最核心的工业技术,只有掌握在自己手里,企业才有底气,国家才有力量。

填补国内产品的空白,建立高端激光位移传感器及工业大数据服务民族品牌——这便是创想智控的愿景。

任何一个伟大的组织,都始于一个伟大的愿景。

走核心技术创新之路

“走核心技术创新这条路,非常艰辛,充满挑战,但是创想智控要做就要做最核心、最难、也是高价值的环节。”创想智控的创始人凌清这样说道。

对于一家科技型的创业公司来说,技术竞争力强,技术壁垒高,才是不容易被轻易模仿与超越的。

创想智控是有这样的底气的,这底气来自于其自身的实力,创想智控的创始团队无一例外都是行业资深专家——创始人凌清毕业于北理工,是2004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冠军,北京奥运会、大阅兵、上海世博会低空视觉安防系统研发负责人。CTO吴兴华是北航博士,曾任国家某重点军用项目研发负责人。研发部经理张锐,曾任华为PTN事业部研发负责人……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技术背景深厚的团队。

创想智控目前重点打造的两款产品,分别是焊缝跟踪特种激光位移传感器和激光焊缝跟踪系统,前者主要用于焊接行业,可以对焊缝进行自动识别、定位和引导,并配合工业机器人等设备进行自动焊接,焊缝识别的精准度对于焊接质量来说至关重要;后者的用途则更为广泛,在汽车、3C及其他工业生产中都会被应用,用于关键参数测量、缺陷检测、定位等等。

现在,创想智控所研发的这两款产品无论是在精度、适应性、识别率、稳定性、服务响应时间等方面不亚于国外竞品,在焊缝识别率等关键指标上甚至超过国外竞争对手。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其产品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2-1/5,性价比可谓极其优秀。

而秉承着那个“不能让外国人卡脖子”的理想,这些核心技术创想智控都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专利60余项。在创想智控,有一支23人的专业技术团队,又细分为研发部门、应用部门、技术支持部门,分别针对空间定位技术的研发创新及工程实现,产品的实际适用以及对客户的上门服务。对技术理论、实际应用、现场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全面覆盖。

技术,始终是创想智控的命脉。

市场开拓,两项全国第一

对于企业的发展,创想智控创始人凌清曾有“做最有价值的核心环节”的论断——对于创想智控来说,这个“最有价值的核心环节”有两点,首先是核心技术,其二就是市场应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在激光位移传感器的专业领域,趟出了一条全新之路。

技术再好,能真正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才是关键。在这一点上,创想智控无疑做得非常出色,其市场优势用简单的话来概括就是2项全国第一——焊缝跟踪传感器出货量全国第一,服务客户数量全国第一。

创想智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其已服务了300余家工业客户,并掌握了3000余家意向工业客户信息。其产品线完善,质量可靠,产品已经能够与包括四大家族(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在内的全球30款工业机器人进行对接适配——做到这一点可谓相当不容易, 需要针对每一款机器人都要进行联调和测试,并做出相应的改进,没有相当的技术能力是无法做到的。在这一点上,创想智控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

目前,创想智控的焊缝传感器已经广泛应用于多家工厂,其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所服务工厂的效率和质量。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创想智控还派出技术和市场人员一起深入到客户生产的一线,与实际使用的工人、质检等一起工作。这不单单是为客户解决实际的问题,而且还将遇到的问题搜集整理成了一个问题数据库,将研发与实际应用有效对接,让研发技术人员也能亲临现场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既懂技术,也懂市场,便于后期提升产品的性能,将创想智控的产品进一步完善。

市场与技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落到实处,这就是创想智控的经验。

企业文化:以奋斗者为本

电视剧《亮剑》中有一句这样的台词:“一支部队也是有气质有性格的,而这种气质和性格,是与首任的军事主官有关,他的性格强悍,这支部队就强悍,就嗷嗷叫。这支部队有灵魂,从此以后不管换了多少茬人,它的灵魂仍在。”

商场如战场,公司亦如此。

创想智控的创始人凌清显然是把他的个性特征也融入到了企业文化之中,“以奋斗者为本”,他几次向我们提到这句源出华为的话——这也难怪,凌清在商业最欣赏的企业家,就是任正非。

“ALL IN”是凌清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合伙人的要求,在他的眼中,“必须全身心投入”是能一起合作的必不可少的标准。“创业做事,就是破釜沉舟,要么就不干,要么就好好干。”

ALL IN是第一位的,“以奋斗者为本”则是公司的长效机制。“不能让大家闲,什么时候也不能闲,包括我自己”,凌清说。“可以改善公司的环境,但是艰苦奋斗的作风是不能变的,”

有苦,当然也有甜。“以奋斗者为本”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通过完善的制度、薪酬、管理等等细节落到实处,对于创想智控这样一家高科技企业,大部分是知识型员工更是如此。从凌清创办创想智控一开始,就定下了股权分配制度,“创想智控会变成一个大合伙的企业”,“利出一孔”是创想智控的基本原则之一,团队目标统一,精神集中,朝着同样的方向迈进。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一切工业产品都是人类智慧创造的”,这是任正非说过的话,对于凌清和他的创想智控团队来说,同样如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公司
创业者

相关文章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