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坚决不上市,永远创业 这家百年老字号如何建立起它的酱料王国!

 2018-12-14 15:10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众多企业中,坚持不上市的企业有很多,华为、老干妈纷纷表示“坚决不上市”。

食品行业巨头之一老干妈更是坚持不贷款、不参股、不融资、不上市。如今企业依然生机勃勃,产品深受国人和海外党的喜爱。

殊不知,另一个食品行业巨头,也坚持不借钱、不亏钱、不上市的“三不原则”,如今已经将自己的产品遍布到国内家家户户的厨房中。

它就是“酱王”——李锦记。

李锦记创建于1888年,这个有着130年历史的企业,如今凭靠专业的“打酱油”技术已经搭建起一个蜚声海内外的酱料王国,畅销产品达60余种,分销网络遍布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毫不夸张的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产品”。

李锦记耗油庄问世

1888年,李锦裳先生在中国广东省南水镇发明了蚝油,创办了李锦记油庄。

要问耗油是怎么发明出来的,据悉,李锦裳在煮生蚝时,不小心煮糊了,锅底留有一片黏稠汁液。

李锦裳觉得扔了可惜,灵机一动,决定将这片粘稠的汁液做成一种新型调味汁,随后李锦记耗油终于问世,这便是当今使用的耗油的初版。

1920年,李氏家族的第二代成员李兆南先生致力改进生产及提高产品质量,使李锦记蚝油及虾酱畅销于北美和东南亚各大城市。

1932年,李锦记第二代领导人李兆南将总部迁往香港,以便迅速拓展业务。

尽管产品远销海外,但在1960年的时候,李锦记仍是一家只有20人的小作坊。到了1972年,李锦记第三代领导人李文达出任公司主席一职,制订了业务方针及拓展策略,使得集团业务日益扩大。他将李锦记的商标和标签重新进行设计,老商标改成英文设计,以崭新的形象面向消费者。

李锦记由此慢慢走向正规,加速拓展市场版图。随后李文达的五位子女相继学成,在80年代回香港加入公司,引入海外最新的管理文化和科学技术﹐加速李锦记的现代化发展步伐。

从90年代开始,李锦记在美国洛杉矶、纽约设立办事处,随后在香港、广东、北美等地区建设生产基地。产品也从原来的耗油和虾酱,慢慢设计到酱油、辣椒酱、XO酱和方便酱,足有数十个品类,200多款调味品,畅销100多个国家。

针对华人口味,开始细分市场

从调味行业来看,李锦记绝对是龙头企业。

李锦记拥有全球第一套中式酱油全自动生产线,加上自己独特的做酱工艺,在当时李锦记是为数不多无需氨基酸类添加剂就可在鲜美度上达到一流口感的中国产品。

根据华人口味,李锦记不再局限于耗油和虾酱,在1980年,李锦记研发的酱料新品超过200种,其蒸鱼豉油和改良款顶级XO酱备受华人好评。随后李锦记又推出方便酱料包、低盐酱油等新品,主要针对现代都市人对饮食日趋讲究的潮流,做好酱料行业的细分市场。

统一标准生产业,坚持“100-1=0”原则

李锦记产品畅销国内外,产品质量方面,李锦记也是严格把关。

据悉,李锦记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只使用统一一个标准的生产线,严格的生产制度甚至超过了欧盟、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标准。

李锦记甚至还获得了美国FDA检验组一次性全部验收合格,成为目前唯一通过美国FDA零缺陷监测进入到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

此外,李锦记始终坚持“100-1=0”的原则,高度重视产品产生过程。从原材料的种植、采购直到产品流入消费者手中的各个环节,李锦记都会进行严格把关。

“在品质控制上,只要你有一件事做错了、做不好,你的结果就是零。”

永远创业,不断进步

李锦记从原先的几个品种,到200余种产品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其中少不了李锦记的创业理念。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因为他们走的是“创业-守业-败业”,李锦记第四代传人李惠民曾表示“很多人说‘富不过三代’,我们的家族发展要打破这个魔咒。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才是有意义的”。

为使这个庞大企业发展得更好,家族委员会制定了“家族宪法”:下一代必须在其他公司工作3年,委员会成员不得超过9人,75%以上成员达成一致即可更改“家族宪法”等。李惠民说,上至股权分配、下至儿女教育,“家族宪法”都作了详细的规定。

当时为了打开北美市场,李锦记不计成本和风险,不仅大胆赊账,先交货做代理、卖出后才收账,对海外分销商有求必应,而且历代接班人必须亲往当地做市场调研,研究当地人口味,再调制配方,以此打进美洲华人市场。

为保持家族事业延续,“李锦记”家族对自小就接受西方教育的第五代加以培养,以增强其对家族的责任感。李惠民说,家族曾安排第五代成员到北京参加“李锦记清华大学暑期学习班”等,让他们通过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学习和大量的户外考察,感知和接受中华传统文化。

因此不仅对接班人逐渐培养出家庭和企业责任感、管理能力,还需要不断尝试新鲜事物,努力做出符合每一个时代人需要的产品。

很显然,李锦记是个名副其实的家族企业,通过世代的四次更替,去运营模式逐渐让企业朝着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坚决不上市

与老干妈一样,李锦记也坚决不上市。

为什么很多企业都坚决不上市,上市真的这么不好吗?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上市也是如此。

上市企业上市后可以获得大笔的融资,利用这笔资金继续拓展版图,或研发产品。上市也可以说是企业营销自己的一种方式,增加企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然而上市企业需要对外公开一些信息,要把一些商业机密公开化,需要时刻被暴露在聚光灯下,因为要对中小投资者负责。

李锦记集团董事李惠民曾经表示:“我们一直觉得上市是应该出于有资金的需求,才会作出这个决定。从我们李锦记的发展情况来看,资金上现阶段还没有融资的需要,那我为什么要上市?”此外,李锦记集团第四代成员之一李惠森认为“上市以后,做很多事情出发点就变了。”

去年福布斯将李锦记列为“亚洲最成功的家族企业”第30名,有分析师推估,李锦记家族资产至少超过千亿港币。

其实,很多知名品牌的创业故事非常值得大家探索和学习,其独特的商业模式也值得每一个人思考。如今正值创业旺季,想成为下一个创业成功者吗?扫描下方二维码,A5创业网为你打开创业大门!

QQ图片20181214143235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公司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