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这些“小”生意 究竟靠什么成为行业巨头?

 2018-12-20 14:36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两年可谓是迎来了创业热潮,互联网中也涌出了不少创业项目。

区块链、人工智能、小程序、共享经济……每一个创业项目都涌入了五数的创业者,甚至也吸引了一些互联网巨头公司加入。

但从这些字眼上看,这些创业项目紧贴时代潮流,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对于创业者来说,若不知道其中某个名词,似乎都没资格进入创业圈。

每个创业者都希望能够在一些互联网热门风口上施展拳脚,抢占市场,甚至可以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

然而当大家都在思考该进入那些行业进行创业前,不妨看看下面几则小故事,相信对于创业者来说,会有不小的启发。

当然,这些小故事的产品,每一个都不属于当今热门项目,它们甚至可以说是“草根”行业,与互联网这些行业名词相比,显得更接地气一些。

然而这些起初都是所谓的“小”生意,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可以一直占据着市场,甚至成为行业巨头!

霸气老干妈

——“这个价格区间是我的,擅入者死!”

从不打广告、做推销,也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当别的企业在不停地拉融资找贷款时,老干妈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三不”原则,从一个小作坊如今成为一家1年卖6亿瓶身家超75亿的企业。

“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从没上过学,结了婚之后曾南下广东打工,为了省钱,因为吃不起外面的饭菜,陶华碧便从家里带辣椒做成酱料伴着米饭下咽。经过不断调配,陶华碧做出一种特别的辣椒酱,这也是“老干妈”的最初产品。

如今“老干妈”旗下的辣椒酱品种丰富,价格方面,“老干妈”最为亲民,以老干妈的主打产品风味豆豉和鸡油辣椒为例,其中210g规格锁定8元左右价位,280g占据9元左右价位,其他产品也主要集中在7-10元的主流消费区间。

其实老干妈在产品定价上是有讲究的,纵观整个调味酱行业,比老干妈低的并不多,高于老干妈的确有不少。例如小康牛肉酱175g定价在8元左右,李锦记340g风味豆豉酱定价在19元左右。

老干妈产品的价格正好卡在这个区间上,对于对手来说,价格低于老干妈,只有微薄利润;高于老干妈,由于老干妈品牌影响力十足,从产品性价比上来看显然不是一个良策,因此其他品牌只能选择价格避让。

老干妈价格也一直非常稳定,多年来加个涨幅微乎其微,不给对手一丝可乘之机。

在同一个行业,为了能够迅速占领市场,很多企业纷纷打起了价格战,谁的价格最低,谁就能获取更多用户。如今这个时代,因为“烧钱”而倒闭的创企不胜枚举,盲目地打价格战必然是死路一条。

对于老干妈而言,先将品牌打响,产品价格却不因品牌名声“水涨船高”,一直维持在一个消费者都能接受的层面上。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从成本上看无法做到比老干妈价格更低,从产品品质上来看,自然也左不过老干妈。

当一个产品价格处在被绝大用户接受的一个程度,在保证产品质量能够打败众多竞争手的情况下,这场价格战你就赢了。

坚定的李锦记

——“没有守业,不断创业!

李锦记创建于1888年,创始人李锦裳先生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发明了蚝油,并开始了制造调味酱料的事业。

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李锦记目前已经延续到第四代。

民间有一句俗语——“富不过三代”,

据悉,李锦记当时为了打开北美市场,不计成本和风险,不仅大胆赊账,先交货做代理、卖出后才收账,对海外分销商有求必应,而且历代接班人必须亲往当地做市场调研,研究当地人口味,再调制配方,以此打进美洲华人市场。

如今李锦记旗下的酱料产品已经远销海外,成为全球中式调味料的领导品牌。

很多企业无法长时间走下去,主要原因是“创业-守业-败业”,当取得成就后就没有继续前进下去的动力。李锦记第四代传人李惠民曾表示“很多人说‘富不过三代’,我们的家族发展要打破这个魔咒。

为了保持家族事业延续,“李锦记”家族对自小就接受西方教育的第五代加以培养,以增强其对家族的责任感。李锦记第四代传人李惠民说,家族曾安排第五代成员到北京参加“李锦记清华大学暑期学习班”等,让他们通过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学习和大量的户外考察,感知和接受中华传统文化。

对于创业者来说,只有不断创业,不断学习开创性思考,锐意进取永远不满足,随着时代变化让产品不断符合市场需求,这样的企业才有继续维持下去的动力。

亲民的涪陵榨菜

“吃,是永远不会过时”

重庆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登陆中小板7年,涪陵榨菜的董事长周斌全已经执掌涪陵榨菜17年。

谁也没想到,仅仅是靠着卖榨菜,就能做到成功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周斌全接手这家小厂的时候,还亏着500多万。当时他力排众议,引进了现代化的出产线,将一包榨菜做好做大建立品牌,不断开展壮大。

一包榨菜价格不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下饭菜,而购买乌江榨菜的消费者的理由大部分都是“习惯了,一直吃这个牌子。还见过广告,吃的放心”。

涪陵榨菜的产品质量是也是让其成功品牌效应,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是尤为重要。

据悉,有人问过周斌全涪陵榨菜成功的原因时,他说:吃,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这么小的一袋榨菜,利润不高,没人会跟我们抢生意,我们把榨菜做到了极致不愁没有生意。

涪陵榨菜品牌已经深入人心,也已经成为人们习惯购买的产品。榨菜不像当今的“网红食品”,仅仅只能风靡一时,作为一款重庆市涪陵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自然不会永不过时,民以食为天,吃也不会过时。这么一款低价、口感不错的食品,在品牌强大后,不愁没有消费者买单。

其实,很多做大的“草根”生意,往往存在着很多创业者值得学习的经验。一些“小”生意,往往其中藏着很多创业哲理,可谓是以小见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创业公司

相关文章

  • 王通:创业者最需要的三个关键点

    1、你的用户是谁?2、这些用户在哪里?3、他们的痛点是什么?4、你如何帮他们解决痛点?这个问题要看起来很普通,想明白了事情就会变的很轻松了,针对创业者,最需要的时什么呢?1、你可以没有资金2、你可以没有技术3、你可以没有学历4、你可以没有项目5、你可以没有…...但是,你必须需要拥有以下三方面的基本

    标签:
    互联网创业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