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CCFA专题讲座,上蔬永辉谈如何构建“以终为始”的数字化路径

 2019-04-19 13:50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整理自胡才雄在CCFA专题分享的演讲实录,演讲主题为《大数据创新助力零售精细化运营》

本文的主要内容如下:

• 以终为始的数字化建设思路

• 数据化管理的几个重要维度

• 销售预测

以终为始的数字化建设思路

大家好,我是上蔬永辉CIO胡才雄。上蔬永辉是做生鲜的,属于零售行业。我们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到五年规划,和现在多数的零售公司差不多,主要是做线下和线上。线下主要是传统门店,还有2B业务;线上有2B、2C和B2B、B2C。整个我们的规划还是按照现在比较传统的前台、中台、后台三大块业务去执行,消费者是在第一层,他们可以通过包括我们门店、2B、2C业务中所有线上线下的入口,买到我们的商品。

针对我们刚才说的业务规划以及所有信息化的规划,简单说一下我们和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对于传统的零售行业公司来说,他们的信息化,有可能是一套系统、一套系统去定,比如先建ERP、分销零售、会员体系、WMS……

一层层建下来就会发现有比较明显的弊端:大一点的公司配置20多套平台,小一点的公司10多套平台,每一个用各自的接口打通,那么比如大家开周会或者跨部门开会的时候,各个业务部门跟老板汇报,很多数据都是自己拉自己,没有形成统一的数据口径,沟通协作起来就会比较麻烦,这也是很多传统公司经常会碰到的一个问题。

因此我们整个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和别人反过来,我们在整个信息化建设当中,第一步先建设数据平台,也就是我们的BI平台。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先把公司各个业务部门,大家想要看到的最终结果先统一起来,通过这个平台让各个业务部门去看,最终让大家达成一致,未来所有各个业务部门的KPI和考核指标,大家分析数据的维度就是这个,先把这个流程统一了,之后再做信息化建设。

数据化管理的几个重要维度

刚才我简单分享了下我们的数字化建设的路径规划,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些不一样的建设思路。下面我会列举当中几个重要维度的数据化管理,也是我们跟观远数据合作落地的内容。

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上涵盖的各个业务维度的分析,包括boss、营运、会员、采购、物流、财务、人事等7大分析主题,旁边有具体相关的重点分析内容。

首先我们先从顶层BOSS看到的数据为准,BOSS之后是每个业务部门,围绕各个业务部门关心的数据,从上到下进行数据分析体系的建立。我刚才说过了,我们核心思路,是让所有业务部门看到的数据维度是一样的,不要出现物流部门和营运部门看到的数据不一样,或者说财务出数据和营运部门今天统计数据是不同,这是我们的核心主旨。

核心应用场景包括:

• Boss大屏

• Boss看板-移动端

• 财务中心大屏

• 营运支持大屏

• 市场营销大屏

• 供应链

• 电商运营

• 门店运营

• 人力资源中心大屏

以上是我们数据化运营的整体设计框架,大家不用太关注这里面细节的内容,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我们的建设思路,我们希望把所有数据能够达成一致,让我们门店店长通过移动设备快速了解,保持跟总部同步。

为什么今天我反复提到这点?因为在我们传统零售行业当中,门店看到的和总部财务看到的销售数据不一样,这种情况以前发生太多了,为什么?门店用的是零售系统,零售系统看到销售数据,销售数据通过分销零售传播ERP,门店销售人员看到今天销售、财务系统当中的销售数据,数据都是晚上传,第二天才能看到,这当中就存在了信息的滞后性。现在基本上能达成所有销售数据和数据平台保持实时更新同步,这点有着实质性的突破。

销售预测

最后说一下,这是我们接下来将要和观远数据一起合作的销售预测的内容。

零售行业销售损失最大的来源是什么?来源于缺货。像沃尔玛、大润发这些大企业,8%到10%的缺货率可能是正常的区间。举个例子,门店下了100个SKU订单,正常订货只能达到90%,那么门店总仓需要配货,这些缺失的部分就会造成相当巨大的销售损失。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所有针对缺货的销售预测内容,包括门店运营的AI智能智能监控,现在只能做到品类,我们希望未来能精细到SKU级别,那么对于企业来说一定会成为一个质的提升。

现在,我们每天根据销售预估再加上销售预测,能够知道每天的订单预测量。有些公司已经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熟了,但他们还做不到SKU级别,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这个我们会不断尝试去将其落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百望云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步步落实,大数据已经成为锚定战略定位、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基础元素。为彰显行业发展现状,遴选、推荐优秀企业,长城战略咨询近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独角兽企业国家推荐性标准,筛选出259家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学术引领 数智健康: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六月北京盛大开启

    2023年6月15日至18日,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医促会华夏健康数据与数字医学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同期于北京举行。论坛以“学术引领数智健康”为主题,着眼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实践,荟萃全球顶尖学术观点,促进多方跨界融

    标签:
    大数据
  • 擎起科技自强旗帜,引领产业智造未来——谷器数据入库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公示了北京市2023年第2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谷器数据借助优秀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入选。此次评价指标围绕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三个维度,成功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对谷器数据专业化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实力的激励与肯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获中国科学院褒奖 | 谷器数据产品荣膺2022年度最佳!

    评审寄语面向车间现场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谷器数据SupplyX·MES通过推动更有效的工厂运行和现场效率,提供从接收生产计划到制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生产活动实现优化的信息,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标杆力量!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3(第八届)

    标签:
    大数据
  • 四方伟业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行业荣誉

    在如今这个数字化转型时代,大数据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技术以更高效和有效的方式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更高效的智慧化运营。其中,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伟业”)以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多项行业荣誉。去年,2022数博会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