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创新改变共享单车固有模式,方可缓解烧钱痛楚

 2019-04-24 10:44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物品资源,以获得一定报酬为目的,向消费者提供商品的使用价值。共享单车的运营理念与共享经济如出一辙,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只享受单车的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正是这一独特的理念,让它一问世,便俘获了一批忠实用户。

共享单车的火爆始于2016年。在那一年里,除了较早入局的摩拜与ofo,还有多达25家品牌扎根而起。但到了2019年,在共享单车这个市场,还能屹立不倒的企业已经没有几家了。众多小品牌企业纷纷倒闭,比如悟空单车、3Vbike单车和町町单车,就连行内大佬也危机重重:摩拜一年亏损近40亿,ofo市场占有率显著下降、濒临破产,在这个属于共享单车的漫漫黑夜里,哈啰单车貌似是仅存的一束火光。

Screenshot_20190424-093455

(琳琅满目的共享单车app)

成也“单车”,败也“单车”

第一家倒闭者

我国第一家破产的共享单车企业是小鸣单车,其成立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当初一上市就以非常快的速度完成了融资。小鸣单车从创立到倒闭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巅峰时用户曾直逼500万,还收取了使用者超5亿的押金。在当时市场非常繁荣的时候,小鸣作为共享单车的带头人,主要攻陷了南方一线以下城市,但它的行事作风非常夸张,大批量投放单车,提高了运营成本,收费又低,根本没有什么盈利,导致最后无力偿还用户押金,甚至被告上法庭。随着小鸣单车的没落,更多的共享单车也就像被放了气的气球一样迅速干瘪下去。

大举购车、拒绝并购,ofo一错再错

从迅速蹿红到濒临破产,ofo只用了5年。这五年里,ofo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4年,戴威在北京创办ofo公司,并于2015年开拓了一种新的无桩自行车租赁服务,首先是在大学校园里试行,结果大受欢迎。很快,戴威就把这项业务扩张到大学校园之外,这就是共享单车的前身。2017年,ofo迎来了自己的鼎盛时期,同期完成了多笔融资,市值更是一度高达30亿美元。但高层却做出了一个糟糕的商业决策:决定大举购车,这一行动完全没有考虑到市场需求,当时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接近饱和,同时一辆单车的造价为100美元,这就导致新制造出来的一批单车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只能任由其损坏,ofo也因此付出了许多维护费用和人力代价。

ofo本有起死回生的机会。在共享单车这一市场,垄断是最好的盈利方式。摩拜作为ofo最大的竞争对手,如果戴威能够选择与其合并,那么一定能产生一家行业估值更高、市场占有率更大的企业,但他拒绝了。

现如今的ofo正陷入频率破产的绝境。大批员工离职、北京办公室惨遭关闭、拖欠用户押金且无力偿还,ofo小黄车可能真的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依旧坚挺的哈啰单车

哈啰单车给共享单车市场打了一剂强心剂,在摩拜亏损近40亿、ofo濒临破产的大背景下,哈啰竟然实现盈利了?

哈啰能够做到依旧坚挺,2018年的40亿融资功不可没,这让它不必顾虑资金问题。置身于阿里巴巴的光环之下,让他可以放心地去全方位布局,共享助力车、出租车、专车、共享汽车等,都是与摩拜和ofo的不同之处,哈啰单车实现盈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困境与机遇并存

共享单车发展困境

第一,部分用户的道德意识和契约精神不强,经常发生一些用户恶意损坏单车、私自藏匿等现象,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单车的维修和回收成本,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第二,同质化竞争激烈。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基本上是摩拜、哈啰与ofo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很快就是二分天下了,对新的入局者来说,想要从这三强当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大家的产品在主要结构、使用方式和收费模式上都差不多,除了车身颜色略有不同,本质上还是同一款产品,并没有任何创新的地方。一辆单车的造价也不菲,后期的维护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创业者来说,共享单车的运营成本有点高。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冬天是共享单车行业的淡季,天气寒冷,选择骑车出行的话容易冻伤身体,所以人们更愿意打车或自己开车出行,这个时候的订单量是最少的。现在春天到了,气温上升,人们更愿意骑车出行以避免路途的拥堵,这正是投资共享单车的一个契机,此外,用户规模庞大、入局门槛低以及二三线城市存在需求缺口都是创业者的助力。

截止2019年,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亿,随着出行观念的改变,人们更倾向于使用共享单车出行。如今的科技水平日益提高,制造一辆共享单车已不是什么难事,搭载上最先进的智能锁和精准GPS定位系统也是小菜一碟。虽然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已经趋近饱和,但由于很多行业大佬的布局都集中在大城市,反而二三线小城市单车投放量不足,存在着需求缺口。

创新改变固有模式,方可缓解烧钱痛楚

减少共享单车造价成本

有足够的资金就可以入局共享单车,但一辆单车的造价不菲,摩拜生产一辆单车的成本在3000元左右,ofo单车轻便,造价成本低,每辆车成本在200至300元,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普遍在千元以内。再有钱也不能随意挥霍,创业者要设法减少制造成本,可以在保留共享单车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选用相对廉价的替代材料,在生产流程上,可以学习哈啰单车,采用对称设计,尽可能降低成本。

利用大数据技术合理投放运营

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于用户的需求路线和骑行时长进行记录和分析,预测区域的共享单车需求量,方便确定单车投放比例和数量,这有助于企业更精确的搜集用户信息,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合理运营。

在单车上投放广告,实现盈利

收取押金是共享单车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现在都在提倡信用出行,这一套已经过时了,共享单车需要新的盈利点,在单车上投放广告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本身一辆单车上就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自由发挥,为什么不行动呢?

入局共享单车,并非没有机会,眼下正是共享单车的市场旺季,创业者要把握好这个机会,当然选择其他的共享经济项目也可以,最重要的是产品要做到:1有市场,符合消费者需求;2运营成本低,入局代价少;3便于管理,尤其是线上的管理。

作者:傅军 文章来源:A5创业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