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从差旅费报销乱象看费控,协同OA系统的管理实效性对比

 2019-08-16 17:1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差旅费报销乱象问题,多年在各事业单位机构、集团企业或公司中存在。随着国家政策号召,以及“费控管理”科技手段的介入,近年来差旅费报销乱象大幅减少,效果明显。不过,目前仍有不少企业或公司反馈,内部或多或少还会出现产旅费报销乱象,而大部分原因却来自不科学、不严谨,缺乏灵活性、长远预见性等的“费控管理”,每年造成严重的财务损失。基于这些困难,业内人士对把握“费控管理”的现代办公系统有了重新思考。以协同OA来说,具备灵活性、便捷性、预见性的智能协同管理OA系统中的“费控管理”平台或系统,对于企业或公司的管理价值非常高。

那么,当下诸如泛微、华天动力、致远等主流的协同管理OA系统品牌,TA们的“费控管理”操作性能如何呢?选择谁才能实现管理价值最大化?结合三家的“费控管理”模式,尤其在报销差旅费用方面可以重点了解,对比其各自的特色,方便企业或公司选择!

泛微OA

泛微OA的“费控管理”解决方案充分考虑的是预算费用在“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式的原则,打造了一体化的“预算费控”解决方案。整体方案先是建立不同的费用类型,建立对应的预算体系,将费控体系与预算管理体系关联、融合,实现预算与费用执行统一化。

方案过程中,泛微OA的“费控管理”应用了不同类型的报表,以满足不同的费控类型,因此各自不同业务相关的人员在进行费用审批时,可以根据所在的岗位、级别、费用的类型,报销的金额由费控管理系统来自动判断,寻找对应的人员进行审批,预算与实际费用设置了标准权限。

比如差旅费报销,员工只要在系统中找到对应的报销类型,即可以通过多来源系统及流程的数据进行快速关联报账,同时对费用金额直接关联预算执行管控,当然也可以通过手机或其他智能移动设备轻松完成报账业务。

整体来说,泛微OA的“费控管理”系统在灵活性、执行力度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因为设置了多维矩阵模型、费用类型分区等,偶尔可能会影响员工参与“费控管理”时的效率程度,价值后台技术操作也有一定难度,所有在这方面尚有一定的改善空间。

华天动力OA

华天动力OA在构建“费控管理”平台时,同样考虑到了预算前要做足的各项准备、执行过程中的灵活应对以及“费控管理”执行后的梳理。很明显的一点在于,华天动力OA的“费控管理”平台在功能上的实用价值最大化,也就是说充分考虑到了领导、员工的操作灵活性、高效性。

当然,华天动力的“费控管理”平台具备这样的特色与其软件本身的“智慧流程”、“智能报表”以及“数据信息高度集成”的优势有关,将这些功能及先进工具应用到“费控管理”系统中,可以实现信息落地,提高效率。

比如“导入预算数据”时,财务部门分别就“费控的部门边界”和“预算科目”反复与高层管理者沟通确认后,可以通过华天动力协同OA系统的数据导入接口,直接把预算数据从Excel预算模板或金蝶、用友、ERP等管理软件导入OA系统中,包容性强。

还是以差旅费用报销为例,比如财务部门负责人和其他领导在审批时,可以查看该笔申请是否在预算内,该科目项下预算的可用余额是多少。另外,若是正在审批中的预算额度会被暂时冻结,直到审批流程完成后该笔额度会被划转到“已用额度”中,特别灵活。

另外,华天动力协同OA系统设置了“预算偏差预警”,十分人性化,依据不同的业务类型设置不同的预算临界值预警;更具管理依据的是,系统中可以进行“多维预算分析与数据报表”,这样就可以非常明确的了解预算费用情况,执行相关管理措施。

这样一来,华天动力的“费控管理”平台就比较容易让企业或公司的领导、员工们灵活操作,没什么难度,而且灵活贯通不存在信息孤岛,把“费控管理”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致远OA

致远OA的“费控管理”框架很注重规范化,设置了专门的“费控空间”,进入系统中到空间里即可进行如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统计分析、预算考核等方面的了解。在灵活性方面,致远OA的“费控管理”的表现比较简洁、明了。比如“灵活费用预算管理类型”板块中,主要就用于“常规类费用预算管理”和“专项类费用预算管理”。常规类如差旅费、房屋租赁费、办公用品购置费等,专项类如xx项目资金等。

至于在流程审批、执行过程中,致远OA的“费控管理”系统似乎缺少了一些数据信息的集成和流通共享的优化,这样有可能会对执行效率有一些影响。比如差旅费报销时,领导、员工或许都可以在“多种预算编制方案”中找到相应的导入板块,发起审批,但如果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位领导的话,有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所以,致远OA系统的“费控管理”在预算类型多样化、变动大等特点进行了周密的功能板块设计,但是还需要对数据信息的集成、流通进行优化管理。

通过对三家不同协同管理OA系统品牌在“费控管理”方面的操作设计对比,以及集合差旅费报销个例的权衡,不难发现三家厂商的协同管理OA系统已经在“费控管理”方面基本为企业、公司实现了高效、灵活、可预见的解决方案,只不过各企业或公司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做出选择,从而更好的避免一些如差旅报销乱象等费控管理“漏洞”的发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a系统
oa系统办公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