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清科沙丘创业中心:揭秘南京市玄武创新创业大赛 脑洞大开项目哪家强

 2019-09-24 15:5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开采夫(杭州)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政的朋友圈最近喜事连连,9月20日刚拿走南京市玄武创新创业大赛的奖杯,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领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大奖。

“南京一直很重视双创的发展,科技创新的氛围很浓,政府对这方面的政策也非常好。”看好南京这块土壤的李政,参加了由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员会、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组织部承办,清科沙丘创业中心协办的“凤栖玄梧 才聚硅巷”南京市玄武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玄武创新创业大赛,是为贯彻落实南京市委2019年“一号文件”精神,紧密围绕玄武“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及“城市硅巷”建设需求,新引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新落地一批成果转化项目、新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充分体现人才工作对地区创新产业的支撑助力作用。

由李政团队带来的“基于星上计算的空间大数据服务”项目,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项目面向军方、政府等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遥感大数据服务,并自主研发了可实现实时遥感的“星上计算”智能卫星,提供基于项目、卫星联合运营等不同深度的合作,协助合作伙伴搭建属于自己的智能卫星设施以及成体系的、直达最终用户业务线的全链条数据与程序系统。核心研发团队拥有中科院、哈工大以及海外归国硕博士等20余人。目前,项目已获得千万级种子融资并启动pre-A轮融资,主要用于试验星制造与发射,技术研发、市场营销。

参加本次玄武创新创业大赛,总共有303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软件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生物医疗、综合服务等多个行业。通过初赛、复赛,最终只有2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来到玄武。

大赛赛场里可谓是卧虎藏龙。去俄罗斯开坦克可以成为你的旅游项目之一、冷数据节能改造可将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能耗指标(简称PUE)做到1.2……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项目,均来自“凤栖玄梧 才聚硅巷”南京市玄武创新创业大赛。

随着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用户需求正呈几何级爆发之势,我国数据中心的数量随之急速攀升,相应的用电量也在急剧增加。根据相关数据,预计未来几年数据中心的规模及能耗仍将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部分典型地区如北京,耗电量由2015年的年耗电量67亿度,到现在已经突破100亿度。现在全国3600多座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年耗电量已经达到1500亿度,超过三峡电站一年1050亿度的发电量。

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PUE指数达到1.4以下。为满足国家发展绿色数据中心的战略规划及政策需要,通过蓝杞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改造,可以将PUE做到1.2。

蓝杞数据副总裁徐柯介绍,数据按照被访问的频繁程度(即热度)从高到低,可分为热数据、温数据、冷数据。其中80%的数据在产生后,都会逐渐变成被访问的频次低、不经常使用的存量数据,这些数据被称之为冷(温)数据,如企业存档数据、监控数据、气象数据、医疗数据、银行保险金融数据等等,这些数据虽然不常用,但又必须要保存,因为有随时被调用的可能,所以存储数据的磁盘需要处在供电状态,这样就大大加剧了设备和空调的能耗。对此,蓝杞数据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将热-温-冷数据进行智能分层和迁移,温-冷数据单独进行离线存储,而在数据被调用时,将设备加电,在10-12s左右迅速将数据被唤醒,恢复成在线状态(部分场景可以根据需要缩短为3-7s),满足被数据被调用的及时性的同时,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

这就好比手机或电脑,在不操作的时候,根据需要关机、启动屏幕保护,减少能耗。但是当需要调用数据时,又可以高速响应。

这个项目的名字叫“5G冷存储芯片模块•服务器”,在本次玄武创新创业大赛中得分最高,获得一等奖。

为什么叫“蓝杞”?徐柯说,当时创始人团队为自己团队制定了远大发展目标,故效仿“苹果”,以一个水果的名字命名,而“黑枸杞”不仅稀少珍贵,而且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100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被誉为“滋补软黄金”,冲泡时呈现“蓝色”,故将公司取名“蓝杞”。

“3600座超大型数据中心具有巨大的节能减排潜力,也是我们公司的目标客户。随着5G建设,数据中心都要扩容和新建,将会到一万座以上,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和商业机遇。”说起本次大赛,徐柯还说到,要感谢大赛给了项目展示自己的平台,特别要感谢工作人员的付出。比如大赛的协办方清科沙丘创业中心,从开始报名到最后的比赛,清科沙丘创业中心提供了一对一的专业服务,还有数次的赛前培训,给自己增加了很多信心。

“我们现在还属于初创型的创业公司,就像一棵小树苗,要长成一棵大树,需要一块适合于自己生存成长的土壤。”徐柯说,南京玄武区创业的氛围很好,而且政府给出的支持政策也很优厚,蓝杞愿意认真考虑到南京玄武区来开辟创业之路事宜。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还有西安西拓电气的带来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智能运维系统”项目。

技术总监*是个85后,据他介绍,西拓电气是一家从事电力服务行业的公司,在高压领域有着多年的行业经验。4年前,公司看到了智慧用电领域的广阔前景并开始转型升级,目前,公司的技术及研发人员占60%以上,团队平均年龄30岁,年轻的技术骨干具有强烈的互联网思维和创新能力。

公司结合在电力行业及物联网方面的丰富经验,推出了“智能运维管理云平台+配网智能化终端”的配电室运维监控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环境监控、安防监控、视频监控、设备状态监控、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实时感知环境和设备状态变化,实时监测配电房状态和运行数据。公司通过“平台+产品+服务”的模式,建立了完善的智能运维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配电房无人值守,确保电力设备安全运行。

“我们公司正好也在与苏州的一个科研机构合作,听说南京玄武有这样一个比赛,就过来看看。”*说,之前公司也经常参加西安的创新创业比赛,这次来南京,感觉气氛不错,除了比赛本身,清科沙丘创业中心还安排了培训,对自身有很大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朋友。

参赛选手中不乏南京本土的企业。去俄罗斯开坦克,在贝加尔湖零下三十度的地方冰潜,到南非去看动物大迁移……设计这些旅游项目的,是来自南京的一个旅游网站创业团队。

团队创始人黄江敏,创业前是一名股票分析师,在实现自己环游世界梦想的过程中,探索到许多新奇的目的地。他发现,很多大众旅游路线已经不能满足自由行爱好者,索性开始组建旅游团队,策划旅游服务网站,深度挖掘全球小众的旅游项目。

他把公司取名为南京猫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自由行旅游爱好者提供多样的旅行信息,例如:当地景点门票、当地包车、当地特色体验与美食预订等服务,并为用户提供硬核的旅行玩法。

“一些玩法可能跟以往不一样,如果自己去玩,一个是价格更高,还有一个是你可能并不知道还能开坦克。”黄江敏介绍,目前公司已深度挖掘全球200+热门旅行目的地,带来50000+优质旅行活动,服务人员超过10000+。

“凤栖玄梧 才聚硅巷”,玄武区希望通过创赛的举办,吸引到更多的企业落户玄武。据悉,本次南京市玄武区创新创业大赛,共有23个项目与玄武区街道园区达成了落地意向协议。

而在9月20日“凤栖玄梧 才聚硅巷”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玄武“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菁英峰会上,玄武区联动清科,共建“城市硅巷”创投服务平台,实现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四链融合”。构筑更有温度的人才发展生态,为人才提供一流的环境、良好的服务,清科沙丘创业中心,希望以更好的资源及服务,助力玄武的人才引入工作,希望更多的创企早日“凤栖玄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创新创业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