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知瓜数据:一场直播单品销量18万+,年货市场谁是大赢家?

 2020-02-05 17:3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的春节在疫情的影响下少了些年味,但是,对于人们提前准备年货的习惯来看,疫情对春节年货市场影响也较为有限。

在淘宝直播中,如何找到春节期间带货潜力足的播主?如何将商品打造成直播爆款?怎样做到不为行业平均流量拖后腿?

知瓜数据就带你通过【爆款商品榜】发现带货新趋势,找到成为爆款的新路径。

1、年货商品排行,零食类趋势强劲?

在1月份的【爆款商品榜】中,TOP3的分别是:百草味坚果礼包、三只松鼠坚果礼包和完美日记唇釉。与以往每月对比来看,美妆类终于不再独占榜首了。

(知瓜数据——1月份爆款商品排行榜)

在TOP10中也可以看出,零食类商品就占了一半名额,除了依然坚挺的完美日记唇釉外,就剩这次特殊情况下爆火的消毒用具。

在竞争激烈的春节礼品市场上,消费者的偏好变迁和新的营销方式对市场上的品类变化起了决定性作用,曾经以魔性广告成为一代人童年记忆的旺旺大礼包,在这次的直播电商年货竞争中也退到了100名开外。

而近年,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这些年货礼包变得更加常见,根据阿里数据显示,目前三只松鼠在线上零食市场中市占率达到了11%-13%,其后的第二名百草味、第三名良品铺子,市占率则在5-7%之间,三家已经逐渐形成了稳定的头部阵营。

接下来,我们将旺旺与三只松鼠作为对比,看下在直播带货这个新趋势下,它们的运营方法出现在了哪些差别。

2、30天关联播主179人,就能够实现高效投放?

首先,我们通过【品牌分析】找到三只松鼠与旺旺,从基础信息里可以看到,在关联播主数和关联直播数中,旺旺都比三只松鼠少近一半数量,这也可以说明,对于在直播带货这块,旺旺并没有像三只松鼠这样进行更大范围的投放。

并且,通过品牌近30天基础数据来看,三只松鼠的曝光度相对于旺旺来说更加的稳定,每日的直播场次也远高于旺旺。

(知瓜数据——三只松鼠近30天基础数据分析)

(知瓜数据——旺旺近30天基础数据分析)

从旺旺的场均观看PV、UV最高的1月5日可以看到,当天投放的是李佳琦直播间,并且在这场直播间17件零食商品中,旺旺的销量为前六名。

(知瓜数据——旺旺近30天品牌曝光度数据)

本场的营销方式是领30元优惠券,到手52元,预估直播销量为7.12万件,成为旺旺近30天销量最高的一场。

三只松鼠近30天销量最高场是1月9日薇娅直播间,以终极秒杀的方式进行,预估销量达到18.72万件,成为全场零食类销量TOP1,也是三只松鼠近30天销量最高的一场。

对于每个品牌来说,能进入头部播主的直播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机会,品牌们不仅在把握机会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投放来提升曝光度。

就比如三只松鼠这款坚果大礼包,近30天只投放了10个播主,其中底部播主5名、新人播主2名、腰部播主1名、头部播主2名,并且在场均人气峰值分布上分段明显,表明品牌方很清楚他们要投放的播主质量,一步到位做到精准投放。

(知瓜数据——商品播主分析)

我们再看下在李佳琦直播间卖了7万件的旺旺大礼包,它的播主投放分布更广泛,新人播主50人、底部播主98人、腰部播主29人、头部播主2人,更偏向于选择了场均人气峰值在0-1K的播主,属于“广撒网”型投放。

(知瓜数据——商品播主分析)

但从月销量来看,大批次的投放效果其实还没有精准投放的销量高。

3、一场直播转粉率达71%,还要查看哪些数据?

我们除了对商品进行投放分析,还能够通过品牌的官方直播号查看品牌每日的带货情况,品牌方将想要每日跟踪的直播号添加进【我的直播号】即可。

(知瓜数据——我的直播号)

将三只松鼠的官方直播号“松鼠饲养员”添加进【我的直播号】可以看到,近7-30天该号直播的基础数据。

(知瓜数据——我的直播号)

通过对转粉率的对比,转粉率最高的71.01%直播是1月8日的“年味松鼠~年货趁现在”场,观看UV2.36万,增粉1.68万,算是近30天质量最高的一场直播。

(知瓜数据——我的直播号直播记录)

不仅可以在【我的直播号】中,将近30天直播的各项数据进行对比,还可以在实时监测里记录下每场直播的实时数据,通过实时监测趋势图的各项数据,能够更准确判断直播效果,帮助制定下一步运营策略。

(知瓜数据——实时监测)

另外,运营者除了要把握自身品牌直播、竞品直播和商品投放的直播效果,还要了解淘宝直播大盘的整体趋势,从全网流量到行业流量、标签流量进行总体掌握。

本周知瓜数据还上线了【品牌流量排行】,可以助力查看每日各品牌的总流量排行,通过知瓜数据了解那些站在流量前端的品牌都是如何投放于运营获得流量的。

(知瓜数据——品牌流量排行)

2020年淘宝直播也将不断上线新玩法和新的流量分配制度,通过知瓜数据了解行业流量与运营数据,帮助运营者们更快更准提高直播转化率,将投放变得更简单。

知瓜数据官网:

http://www.zhigua.cn/?chl=tu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