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疫情防控的全民数字化需求,倒逼SaaS搭建平台走入高光时刻

 2020-02-19 10:1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冠肺炎,一次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句看似平常的宣传语,成为了疫情防控行动力的最贴切阐释。

面对各地政府、医院、社区和企业疫情防控的应急需求,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

此次疫情期间,阿里云宜搭平台就像一支数字化疫情防控的“奇兵”,及时响应了全国各地对相关疫情信息采集、管理、调度和决策的需求,帮助政府、医院、社区和企业等城市职能和疫情防控部门,快速上线了疫情防控上报系统、摸排系统、返程登记系统、企业复工申报系统、社区健康打卡系统等,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一站式交付,系统快速上线

医院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不仅承担着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重担,也是预测疫情发展态势的重要源头。新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新冠前期患者症状(发热、干咳、腹泻)的患者等等信息,决定了如何尽快发现病例,有效降低人与人传播、二次感染的可能,数据的连通不仅能够加快医生救治患者的速度,也能为疫情的联防联控打下基础。

在上线疫情防控上报系统之前,医生只能通过Excel表格汇总疫情数据,在对患者进行医学检查后,还要合并基础信息和诊疗数据层层上报,效率低、反馈慢、易出错等诸多弊端,在疫情出现最开始的一段时间全部显现。如何加快疫情信息采集,为医生们赢得救治更多患者的时间,刻不容缓!

传统的系统开发,需要经过需求分析、系统开发、集成测试、客户验收后才发布上线,通常至少要2周到1个月的开发周期。疫情防控上报系统通过宜搭可视化的编辑器,拖拽模块、自定义的组件,以及内置的业务逻辑规则和流程,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医院疫情数据上报系统在郑州的开发、测试与上线。

病人来到医院发热门诊,患者通过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系统中自动同步个人基本信息,大大提升了医生采集疫情信息的效率,0接触、少交流,直接降低了医生与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

除支持系统的快速搭建上线外,宜搭提供的组件,还能在PC与移动端的前端页面生成标准化的表单。为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上报、医疗物资日消耗、发热门诊登记等信息的统一实时记录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于多级部门数据实时导入,宜搭通过与内置报表系统的打通,提供了数据存储与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管理人员省去了数据清洗、数据整理的时间,基于宜搭应用沉淀的算法就可以直接进行分析,并通过报表形式展现。

“在遵义市,从疫情的紧迫性出发,针对所有的系统搭建都考虑敏捷化的部署方式,采用宜搭的定制化表单应用,在钉钉平台上跑起来,有关部门能快速进行疫情数据的采集和数据的展示”,阿里云西南大区的资深业务发展专员云岐说。

以医疗物资系统为例,各省市卫健委可根据发热门诊量的上报数据对医护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根据各医疗单位直报的防护用品及消耗情况、需求情况,进行应急资源的合理调度和储备;指挥部也能通过定点医院及非定点医院患者收治情况,实时掌握疫情重点区域的疫情发展的严重性,合理安排患者就诊机构。

“比如,在宜搭平台上针对医院的物资上报和调度组件就有30个就绪的模板。利用模板,10分钟就可以完成功能实现和页面呈现,” 阿里巴巴企业智能宜搭团队的技术专家碧笙说。

在系统的搭建过程中,数据库资源、物理服务器资源的申请,均可通过宜搭直接在阿里云上完成。这种低代码甚至0代码的开发模式,在宜搭平台上,从业务需求到应用实现的研发流程闭环,是真正完整的高效率、高质量和低成本的一站式交付。

构筑防控堡垒,宜搭应需而变

突发疫情以来,从交通枢纽卡口的入境检疫登记,到社区摸排和社区健康登记系统,再到春节后企业的复工申报系统,宜搭根据疫情形势应需而变,一步步构筑起坚实的数字化疫情防控堡垒。

在社区摸排系统和社区健康登记系统上线前,社区的网格管理员只能挨家挨户、地毯式的上门摸排,不仅工作强度大,摸排效率低,还会面临极大的感染风险。另外,入境检疫登记和疫情防控上报系统的数据,在没有和社区摸排串联起来的时候,根本无法形成疫情防控的合力。

通过宜搭快速上线社区摸排系统和社区健康打卡系统后,双管齐下,有效的推动了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

通过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郑州市已经打通了所有与疫情相关部门的信息链,异常完整,形成了返回郑州、进入小区、去发热门诊就诊、确诊、疑似病例跟踪,迅速定位密切接触者,判断同乘交通工具信息等的闭环。“郑州快速构筑起的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和7大系统,已累计汇聚了42大类,超过1600万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信息,形成了郑州市疫情防控的全闭环数字化综合平台”, 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CEO展途说。

利用摸排系统,来自城市各个部门的完整信息所碰撞出的名单,可实时更新到社区网格管理员的手机上,网格管理员可更加主动的对外来应隔离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和管理;同时,不再需要挨家挨户上门摸排,社区借助阿里达摩院提供的智能外呼系统,可远程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有新冠肺炎症状,生活物资储备情况,有无外出等情况。

“在郑州,通过摸排系统下达指令给社区网格管理员,对重点防控人群10万余人进行摸排、核验和管理,智能外呼接听率和完成率都达到90%以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极大的提升了摸排效率”,展途说。

除了主动摸排,健康打卡系统则从社区居民端进一步扩展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手段,市民可每天登入系统打卡,上报健康和生活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摸排系统与健康打卡系统采集到的疫情信息不断迭代,使得摸排周期缩短,摸排效率进一步提升,也让社区网格化管理更加有序,精细化,精准化。

宜搭根据疫情变化与对应的策略变化,对系统快速进行迭代。以健康打卡的系统为例,社区居民从进入小区到日常建卡打卡,字段规则是要随着疫情的变化不断迭代,如现在是否健康,是否发热、咳嗽等等;后来,变成是否接待过来自疫区的亲朋好友,来自哪个地区,是否接触过疑似和确诊患者;日前,已经变成是否已返回工作所在地,几日返回,是否完成自我隔离。宜搭的多样化定制,以及灵活配置能力,为系统整个服务的生命周期预留了很多的扩展点和定义复杂逻辑的编码通道,方便系统后期根据疫情的进展,变化和定制自己的逻辑。据了解,在搭建系统过程中,针对一次性对三分之二的字段大范围的页面改动,仅用了2小时就完成了。

疫情还在继续,为助力各地区疫情精准防控和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各省市使用宜搭平台相继上线了返程信息登记、企业打卡和企业复工申报等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目前最紧迫的需求是用工需求紧迫。通过企业复工申报系统给政府决策性的支持,及时了解隔离期满的用工数量有多少,企业复工缺口有多大,做一些针对性的分析,来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展途强调。

夯实SaaS底座,宜搭大有可为

“接下来,随着郑州疫情防控态势的逐步深入,我们正谋划将数字化疫情防控中所取得的成果,复制到教育、商超、交通工具等领域”,展途说。

赋能疫情防控,阿里宜搭依托零编码、低门槛、可视化、一站式交付、多样化、定制强等技术优势,成为了数字化疫情防控的“奇兵”。势必,也为未来低代码应用开发的奠定了坚实基础。

Gartner预计,2021年市场对于应用开发的需求将五倍于IT公司的产能。为填补这一产量缺口,低代码/零代码技术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

“宜搭是阿里云的SaaS应用‘底座’,是面向业务的低代码应用搭建平台。宜搭的商业化最初是为了解决阿里巴巴和合作伙伴联合研发的需求,没想到它会在疫情突发的紧急时刻,能帮上忙,”碧笙说。

战“疫”期间,为政府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提供坚实支撑,阿里云推出城市数字化疫情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疫情防控数据平台以及发热门诊登记系统、钉钉疫情摸排统计上报系统,疫情态势分析等系统,免费提供给全国各地政府和社区,帮助各个城市提升基层防控能力,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完】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AI新媒体;

•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TOP10;

•澎湃新闻科技榜单月度top5;

•文章长期“霸占”钛媒体热门文章排行榜TOP10;

•著有《人工智能 十万个为什么》

•【重点关注领域】智能驾驶、AI+医疗、机器人、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云
saas系统

相关文章

  • 欧孚科技HROSaaS平台——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

    欧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欧孚科技),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力资源技术服务的高新科技公司。母公司为连续多年荣获人力资源服务业百强机构——上海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欧孚科技运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DHRSaaS以企业员工管理为核心目标;HROSaaS以项目

    标签:
    saas系统
  • 迈特AI助手chatgpt的全套智能创作saas源码系统

    chatgpt无疑是2023年最热的项目之一,市面上有很多的基于chatgpt的产品,但是用着都感觉噱头大,不顺手。小编找到了一套基于chatgpt+mj绘画的系统。他们的系统提供了许多强大的功能,包括mj绘画、智能创作、角色模拟、分销功能、积分充值、自定义数据模型等等。此外,我们还支持gpt4.0

    标签:
    saas系统
  • 阿里云峰会发布《Well-Architected云卓越架构白皮书》:助力企业用好云管好云

    6月1日,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举行,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云卓越架构白皮书》,为企业用云管云解决方案和产品化落地提供指引,助力企业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稳定的云架构。本书由阿里云架构师团队、产品团队、全球交付团队等众多团队基于过去多年服务企业的经验总结共同撰写,从安全合规、稳定性、成本

    标签:
    阿里云
  • 性价比提升15%,阿里云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和性能增强型实例g8ae

    5月17日,2023阿里云峰会·常州站上,阿里云正式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以及性能增强性实例g8ae。两款实例搭载第四代AMDEPYC处理器,标配阿里云eRDMA大规模加速能力,网络延时低至8微秒。其中,g8a综合性价比平均提升15%以上,g8ae算力最高提升55%,在AI推理与训练、深度学

    标签:
    阿里云
  • 阿里云分拆上市,张勇发声了!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他表示,阿里云智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阿里云智

    标签:
    阿里云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