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搜索大数据:商业世界的“上帝视角”

 2020-02-25 10:3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影《末日重启》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你有没有想过,世界上还存在一个镜像世界,那里的一切都和你的生活一样,就像我们熟知的平行时空那样。”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或许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思索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可以从“镜像世界”看到自己,如果我们可以在两个多月前叫停那些吃“野味”的人群,社会就不会停摆,我们的生活也不会被外力打乱。

然而现实世界中可能并不缺少这样的“平行时空”。

两个多礼拜前,华南农业大学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穿山甲正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但在更早前的一个礼拜,百度发布的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穿山甲雄踞过去十年中“野味搜索”的第一位,类如“野味的做法”和“野味馆”的百度搜索大数据同样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季节性波动,这说明即使经历非典之后,依然有人对吃野味这件事情有独钟。

从中不难梳理出潜在的因果关系:搜索作为用户主动获取信息的方式,所产生的搜索大数据直观地暴露了民众对于“野味”的热情,隐藏在这些数据背后的用户行为,正是为疫情爆发而种下的“因“。

抛却疫情这般沉重的话题,保留一些“私心”将目光看向商业世界,看到的却是企业家、创业者们的“诉苦”,诸如“现金流只能维持三个月”“给员工发不出工资”之类的声音比比皆是,而非尝试从现实世界的“镜像”里寻找活下去的答案,思索“黑天鹅”可能带来的新机会。

本文想要讨论的正是这样一个话题。

01 “搜索直接连接大脑”

“搜索直接连接大脑”,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提出的概念被不少人解读,甚至有人猜测谷歌一开始就想打造连接人与世界的“脑机”。

或许无须这般深奥的猜测,谷歌不止一次对外宣称:“搜索的最终目标是理解人的意思”,没准这就是谢尔盖·布林的题中之意。厘清了搜索引擎的价值,也就不难理解搜索数据由少变多,再到大数据的现实意义。

首先,谷歌和百度的主页大概是互联网世界中最简单的UI,有人给出的解释是“偶然性”的产物,搜索引擎诞生的时间还是拨号上网的年代,为了保证网页加载的速度,以及节省服务的流量成本,最简单的选择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暂且不去论证此类说法的正确性,简单到极致的搜索框恰恰是破解“搜索直接连接大脑”的关键所在。当用户面对这样的搜索框时,看不到太多的干扰因素,由此养成的习惯就是:在搜索框里输出自己想要答案的关键词,一种最原始也最纯粹的“主动寻找信息”的场景。何况人们并不缺少雅虎这样包括搜索框的门户或导航网站,为用户提供了这样或那样的选择,最终却和PC时代一起走向了衰落。

其次,人们的每一次请求,搜索引擎都知道人们在寻找什么,正如人们的所有行为都会在互联网上留下痕迹,而搜索引擎占领了捕捉和分析这一行为的最佳路径,针对这些用户行为的抓取、存储和分析,甚至可以揣摩用户搜索之前的动机来洞察新的趋势,指引下一阶段的走向。

即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超级APP逐渐崛起,数据孤岛逐渐形成,“投喂”模式的内容分发已经成为新潮流,可搜索仍然是最高频的用户行为之一。谷歌在全球范围内的月活用户超过了10亿人次,国内每天也有10 亿人次通过百度搜索了解疫情,同时移动互联网又进一步扩展了搜索引擎的能力边界,除了搜索的关键词,还有搜索的地点、设备、方式,数据不仅在增“大”,也在变“深”。

之所以用如此长的篇幅来阐述搜索的意义,无非是想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记忆和联想是大脑最重要的两种思维方式,记忆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联想的路径是什么?这也就引出了搜索大数据的价值,即洞察、预测、研判……

毕竟搜索作为网民的“意图数据库”,当然可以根据某一专题搜索大数据的的涨跌,预测下一步的市场走势。

02 “像上帝一样俯视”

搜索大数据的“一战成名”,还要从谷歌的GFT说起。

2008年谷歌推出了一个名为Google Flu Trends的应用,翻译成中文就是“谷歌流感趋势”,通过汇总分析用户的搜索数据,对全球的流感疫情进行估测。2009年美国H1N1流感爆发的几周前,谷歌的工程师们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预测了H1N1在美国的传播,并且具体到了特定的地区,事后证明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官方数据相关性高达97%,时间上却提前了整整两周。

只是谷歌的GFT也有“玩砸”的时候。

2014年有研究人员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指责GFT的糟糕表现,文章的标题相当直接——“谷歌流感的寓言:大数据分析的陷阱”。原因在于,2011年8月到2013年8月之间的108周里,GFT有100周的流感发病率预测高过CDC,2012年到2013年的预测发病率已是CDC报告值的2倍多。

不过这并不是唱衰搜索大数据的理由。

打这样一个比方:在一个交通流量密集的十字路口,实时记录行驶过的车辆和发生的交通事故,如果上礼拜一的车流量是1万辆,不难在下个礼拜一记录到大致相同的数字;可如果上礼拜一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很难说下个礼拜一定会发生交通事故,因为交通事故是不确定性事件。

简而言之,搜索大数据在不确定性、随机性事件中的预测可能会出现不小的偏差,但对确定性、趋势性的事件,几乎可以用“研判”一词来形容。

直接的例子就是有人用Google趋势多次成功预测了比特币的价格走势,毕竟加密货币的价格变化直接取决于外界的关注度,当用户搜索比特币正面关键词的标准差增加时,预示着比特币的价格将有所上升,而负面关键词的标准差增加时,往往会在一段时间后出现价格下降的情况。

国内也不乏这样的例子。

比如在线教育的百度搜索大数据在今年春节后不久就开始猛涨,这比在线教育概念股的疯涨足足提前了两个礼拜左右。可以给出的合理解释是: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曝出后,一些家长就开始焦虑孩子开学的问题,在线教育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开始迅速增长。

此外,疫情的消息传出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之一“咽喉痛”的关键词搜索开始呈现出上升趋势,折射了人们对于自身情况的担忧,可能会引发焦虑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对于内容生产者和平台方,及时辟谣并加大权威信息、科普信息的权重,可以说是防疫过程中必要的一个环节......

假如人们可以在黑天鹅出现之前,对市场的走向做出准确的洞察,或许可以像上帝一样俯视乱象中的危与机,而非无奈的“诉苦”。

03 不应被忽略的金矿

关于大数据价值的“警示”,几乎成了老调常谈的话题。

早在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就在《第三次浪潮》中,将“大数据”描绘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

2012年,IBM CEO罗睿兰的观点更为直接:“大数据不亚于一种新的自然资源。数据在我们当今时代的角色就像是蒸汽、电磁和化石燃料对之前时代的角色一样。它有潜力推动更高一层的社会进步和繁荣。”

也正是在2012年,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先后启动了政府带头的大数据研究与开发计划,国内也在当年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支持海量数据存储、处理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只是大数据在国内的用户基础似乎还很贫瘠:微信每年都会放出一份大数据报告,告诉我们什么是最受欢迎的年度表情;支付宝每年都会公布一份年度账单,用数据诠释过去一年中花了多少钱,花在了什么地方;至于百度搜索大数据的应用,可能是不少营销人的必备工具,更广阔的B端市场对其的关注度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比如手机厂商已经习惯于从搜索大数据中追踪舆情,然后根据用户的喜好制定相应的市场营销计划,却没有耐心从亿万用户的搜索大数据中挖掘产品痛点在哪里,反而喜欢从几千人规模的调研数据里找答案。

再比如提到经典的数据应用案例时,很多人想到的还是沃尔玛“啤酒与尿布”,也折射了当下零售商的窘境:执着于在自家的仓库数据中找到可能的商品关联,如果进一步分析搜索啤酒的用户背后的动机是什么、还会搜索哪些商品,是否会制造更多的可能?

另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是,疫情期间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在用百度搜索获取信息,沉淀了海量的用户数据,这些用户们出于什么样的需求,基于什么样的诉求?幸运的是,已经有不少人尝试从野味、口罩等数据中给出了一些洞察,可这些疫情期间的搜索数据如何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如何预防下一次疫情的出现,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挖掘。

就像疫情期间同时发生的生鲜抢购和农产品滞销,对这些数据进一步挖掘整理,是否可以对供应链的调整给出科学的指导;不同地区的医学关键词搜索情况和当地的医疗体系进行关联分析,或许可以以远程诊疗的形式弥补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以及不同地区“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的搜索情况,大致可以洞察出当地的需求强弱,引导政府调整医疗物资的分配......

至少对站在产业转折点上的中小企业而言,在现金流远不能和巨头匹敌的局限下,搜索大数据这座金矿可能是拉平差距的唯一筹码,谁能掌握挖掘大数据的“黑魔法”,无疑将在竞争中多一些胜算。

04 写在最后

“镜像世界”并不是科幻电影的专属,而是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家David Gelernter在1991年提出的概念。

彼时给“镜像世界”下的定义是:镜像世界是将一些巨大的结构性的运动的真实生活,像镜像图景一样嵌入到电脑中,通过它你能看到和理解这个世界的全貌。长达30年时间的科技演进,现实世界正在1:1映射变成数字社会,特别是在物联网的推进下,整个世界都在“可读化”,“镜像世界”已然从概念成了现实。

其中搜索大数据正是“镜像世界”的组成部分之一,或许我们还不能从人类的尺度观察世界,但从商业的尺度来洞察潜在的机会点,并不缺少一定的可行性。正如那句有些鸡汤性质但不失哲理的话:当你改变了看世界的方式,你就改变了你所看到的世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数据
大数据应用

相关文章

  • 百望云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步步落实,大数据已经成为锚定战略定位、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基础元素。为彰显行业发展现状,遴选、推荐优秀企业,长城战略咨询近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独角兽企业国家推荐性标准,筛选出259家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学术引领 数智健康: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六月北京盛大开启

    2023年6月15日至18日,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医促会华夏健康数据与数字医学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同期于北京举行。论坛以“学术引领数智健康”为主题,着眼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实践,荟萃全球顶尖学术观点,促进多方跨界融

    标签:
    大数据
  • 擎起科技自强旗帜,引领产业智造未来——谷器数据入库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公示了北京市2023年第2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谷器数据借助优秀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入选。此次评价指标围绕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三个维度,成功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对谷器数据专业化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实力的激励与肯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获中国科学院褒奖 | 谷器数据产品荣膺2022年度最佳!

    评审寄语面向车间现场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谷器数据SupplyX·MES通过推动更有效的工厂运行和现场效率,提供从接收生产计划到制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生产活动实现优化的信息,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标杆力量!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3(第八届)

    标签:
    大数据
  • 四方伟业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行业荣誉

    在如今这个数字化转型时代,大数据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技术以更高效和有效的方式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更高效的智慧化运营。其中,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伟业”)以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多项行业荣誉。去年,2022数博会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