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如何赢得逆袭翻盘的机遇?请踏实的做一个“蠢”人

 2020-04-04 22:02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很反感“聪明”这个字眼,因为我深知没有格局深度的“聪明”,换句话说就是自作聪明的小聪明。

这种自作聪明的小聪明,恕我直言,其实就是大多数年轻人迷茫、蹉跎的元凶首恶。

为什么这么说了?

一是,思维惯式下的偏激狭隘;

但凡超出他认知范围的东西,那就必须是错的;

但凡不符合他思维惯式的东西,那就必须是有问题的;

更恐怖的是,这个时代的各种资讯信息平台,貌似丰富了你的知识量。

但这些信息平台为了点击、留存、点赞、转发、转化等各种数据,都会无下限的迎合你,哪怕你的思维观点是错误的,是偏激的。

最终的结果就是:

如果你的思维是偏激狭隘的,那么这些资讯信息平台,就会骄纵你的偏激狭隘,直至错上加错的形成思维上的顽疾“癌症”。

外在的表现形式是:

轴且犟,配上半瓶水的知识储备,以及被骄纵的思维惯式,往往很容易陷入眼高手低,又目中无人的轻狂当中。

这种情况下,你在工作协同上、团队合作上, 乃至人际关系上,都不会有太好的结果。

轻则只是不合群、人缘差,重则白白丢失掉那些人生中,为数不多、又来之不易的机会。

毕竟自大一点就是臭,自诩聪明又拧不清的自大一点,那就是逢人遮鼻的臭不可闻了。

二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没格局;

简单来说,就是眼睛里只能看到自己一亩三分地儿上的“芝麻”,从而忽视了背后那看不见地方的大“西瓜”。

总结下,就是四个字:格局太浅。

外在的表现形式是:

拿多少钱,干多少活儿,不看自己实际付出的价值,只看自己实际得到的报酬。

具体怎么说了?

就是,不看自己劳动后的结果价值,只是简单的把活儿干完就算了,过分一点,能敷衍就敷衍,能随便就随便。

什么负责、担当,什么有头有尾,都跟自己没关系,按月拿钱就好,蹭个最佳“助攻”的功劳就好。

也许有人要说了,一个月拿个3000块儿,还要指望别人去做牛做马吗?

这话其实说反了,是你只能做牛做马,才能一个月拿个3000块。

因为你当下的劳动实际产值就值个3000块,虽然这很现实残酷,但这就是事实。

当然,这个世界道路多的很,选择也多的很。

你也许会因为人际关系、行业红利、一时的投机取巧等等的“外挂”,拿到远高于这个数字的报酬。

但凡事就怕细究,你能拿多久?

你报酬里面,属于自己的价值产出,水分挤干之后,各种外部条件拨开之后,又还能剩下多少?

你可以催眠自己信,但潮水褪去之后,到底谁没穿短裤,一目了然。

时至如今,我已经很坚信一句话“行难事,必有所得”。

这个“得"在哪儿?

1,是团队认可;

具体的报酬就是:薪资待遇,团队的人心信服,公司的资源倾斜,boss的属意认可等等。

延伸下,就是做管理的序曲,贵人扶持的前奏。

2,是个人价值沉淀;

具体的报酬就是:专业标签化,履历标杆化,能力锻炼扎实,上下游工作清晰化。

延伸下,就是个人能力的实际提升,哪怕换工作都不愁薪资环境的人才待遇,以及业务上下游、乃至整个流程的熟悉和掌握。

这几乎就是普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再夸张点说,这几乎就是普通人可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唯一凭仗。

当然,我说的普通人是指毫无背景,只有负担毫无助益的普通家庭,而不是普通家庭马化腾的那种“普通家庭”。

其实,格局太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

碰壁前,轻飘膨胀,无知且轻狂;

碰壁后,萎靡自卑,怯弱且压抑;

廉价且易碎,认不清真正的自己,不是过分高看,就是过分小看,找不准自己真正的位置。

而这些,其实在踏踏实实工作中,就能逐步清晰出来。

被各类毒鸡汤吹捧,被各类牛人经验灌溉,悬空高挂以为自己牛X到爆,其实落地放手,全身心投入干一遍,就什么都出来了。

是骡子是马,遛个全程,原型也就显的差不多了,对比这个实实在在的结果,再多的借口也是轻飘无力的。

怕就怕,自己已经不信了,还非要自我逃避,自我催眠一般逼着自己去信,那个真正的自己,就是自己YY里的那么牛X到爆。

又或者是,动辄被别的观点、别的信息、别的视角,轻易动摇了自己的价值取向,自己当下的选择,自我怀疑乃至自我放弃。

那些一遇到难点就放弃的人,是真的没责任担当吗?

我觉的不尽然,其实更多的,还是轻易就动摇了自己的价值取向。

看别人投机就跟风去了,看别人取巧就小聪明爆满的一起随大流去了。

问题是:

你当下的层次视角只能看到别人露在外面的冰山一角,真正起作用的东西,往往是水下那些你看不到的庞然大物,你当下无法理解的优势力量。

正则通,通则达,如果你的工作也好,生活也好,随处堵塞憋闷,到处碰壁困境,连续好几年都是这样毫无起色。

那么是否可以认真想一想,你过往所相信的那些东西,于你而言,到底是不是对的?到底是不是真正有效果的?

如果可以,请试试反其道而行之,也许,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带给你的,就是你费尽心机都不曾得到的天翻地覆。

飓风起于青萍之末,拒绝小聪明,学会做一个踏实干活儿的“蠢人”。

如此,未来可期。

来源:卢松松博客 作者:舟桑

来源链接:https://lusongsong.com/reed/13001.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