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知瓜数据:小家电进入直播时代,新兴品牌要如何突出重围

 2020-04-16 17:2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烹饪成了广大网友的日常活动之一,各平台都在发图文视频晒厨艺,着实让小家电迎来了一波暴涨,这情况到底是“宅经济”新风口,还是冲动消费伪需求?

根据今年天猫“三八女王节”数据显示,小家电中的三明治机首小时销量同比大增1500%,厨师机38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全天。

在知瓜数据里也可以看到,淘直播3月份全类品牌TOP1是上升5个名次的小家电品牌九阳。

(知瓜数据——3月品牌排行)

目前,市场分析已经开始将小家电划分为了两类,一类是以美的、苏泊尔、九阳为代表的售卖煲、磁、压、豆、料、榨等传统品类的小家电巨头;一类是以小熊电器为代表的,避开龙头品类,以小型、创新、细分小家电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新兴品牌。

3月份小家电品牌TOP5分别为九阳、美的、奥克斯、苏泊尔、小熊。

(知瓜数据——3月品牌排行)

那么,这些家电品牌在淘直播中是如何拉开差距、提高优势呢?

01、传统家电品牌如何跟上新趋势?

九阳作为一个传统小家电品牌,早期从豆浆机等冷门小家电切入市场的,目前涵盖了豆浆机、破壁料理机、电饭煲、面条机、原汁机、电磁炉、净水机、洗碗机、炒菜机器人、烤箱等品类。

2019年开始不断有小家电上市,传统家电巨头也开始积极“入侵”。

从财报中来看,九阳股份的营收可以分为六大板块。其中,最主要的营收来自于食品加工机系列,其实就是豆浆机业务,占到了2019年整体营收的43.81%;其次是营养煲系列,占比达到33.2%,西式小家电则占12.33%。

九阳作为在淘直播中只数据占比最大的品牌,3月份的品牌直播数据是第 二名美的的3倍多,全网达2.81万场相关直播。

(知瓜数据——品牌近30天基础数据分析)

从30天的直播数据来看,品牌日场均观看UV、PV都处于上升趋势,3月21日直播节当天直播场次1646场,达到近30天的一个峰值。

(知瓜数据——品牌近30天转化数据分析)

通过转化趋势可以看出,两个峰值也出现在直播节期间,26日全网预估销量为346.45万件,也是近期客单价最 高的一天。

九阳3月份关联的3095名播主中,有来源于各地方的线下门店直播,也有合作多个千万级粉丝的播主。九阳在邀请主播合作时,会考虑他们的粉丝类型,推荐不同价格的产品。

(知瓜数据——品牌关联播主)

比如,近30天在薇娅直播间中的品牌客单价299元;而在李佳琦直播间里的客单价则是1999元,

淘直播中九阳品牌预估相关直播号就有531个,其中知瓜指数最 高的是:九阳电器旗舰店。

一天3-4场直播,236.79万粉丝的它,每场转粉率和人均驻留时长都呈上升趋势。

(知瓜数据——我的直播号基础数据趋势图)

在产品端,当代年轻人做饭下厨往往是从买“小而美”的家电开始的,九阳也随着潮流一同做着改变,在推出Line Friends系列联名款后,又与宝可梦推出联名款养生壶、暖杯垫、果汁机、调奶器等产品。

在淘直播中,九阳也积极的希望通过推出联名款产品,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对品牌的兴趣,同时将其吸引到豆浆机、电饭煲等刚需产品上来,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02、新兴家电品牌能成为创新领航者?

有着“互联网小家电第一股”之称的小熊电器,3月份淘直播关联直播数4186场,关联播主810人,这样看来在淘直播中铺设的宽度远低于九阳这些老品牌。

但通过品牌对比分析可以看到场均观看人数上小熊可能会更胜一筹。

(知瓜数据——品牌对比 品牌1-九阳,品牌2-小熊)

小熊电器虽然内核优势并不明显,但它以线上为主,从颜值为入口也更容易获得年轻人的喜欢。

此前有消息指出,旗下电热饭盒在2月1日-2月25日期间销量超过28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00%,从图上看近30天的销量依然在增长。疫情发生后,电热饭盒成了刚需产品,近期复工复产后,市场需求更是激增。

(知瓜数据——商品详情)

通过小熊品牌合作的播主来看,合作的腰部播主偏多,近30天除了在官方直播号上直播外,就只合作了一个千万级粉丝的达人。

(知瓜数据——品牌关联播主)

用电商数据指导产品研发设计和渠道分发,已经是零售品牌们的常态。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兴的家电品牌,创新能力都是核心要素。新兴品牌的竞争机会将更多投向新兴渠道以及创新品类。

通过知瓜数据可以看到,潮电这一板块的流量趋势时处于上升状态的。可以说明创新型品牌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也更能激传统品牌进行改变。

(知瓜数据——行业流量趋势)

近些年95后和0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并且主要依赖于网络购物,并对新事物接受速度较快。

(知瓜数据——商品黑马榜)

通过知瓜数据的厨房电器黑马榜我们查看到近期的各品牌商品的涨幅情况,看看近期各行业的商品表现情况,根据对他们投放的合作播主进行数据分析,来优化我们的运营方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数据
大数据应用

相关文章

  • 百望云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步步落实,大数据已经成为锚定战略定位、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基础元素。为彰显行业发展现状,遴选、推荐优秀企业,长城战略咨询近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独角兽企业国家推荐性标准,筛选出259家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学术引领 数智健康: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六月北京盛大开启

    2023年6月15日至18日,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医促会华夏健康数据与数字医学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同期于北京举行。论坛以“学术引领数智健康”为主题,着眼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实践,荟萃全球顶尖学术观点,促进多方跨界融

    标签:
    大数据
  • 擎起科技自强旗帜,引领产业智造未来——谷器数据入库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公示了北京市2023年第2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谷器数据借助优秀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入选。此次评价指标围绕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三个维度,成功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对谷器数据专业化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实力的激励与肯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获中国科学院褒奖 | 谷器数据产品荣膺2022年度最佳!

    评审寄语面向车间现场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谷器数据SupplyX·MES通过推动更有效的工厂运行和现场效率,提供从接收生产计划到制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生产活动实现优化的信息,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标杆力量!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3(第八届)

    标签:
    大数据
  • 四方伟业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行业荣誉

    在如今这个数字化转型时代,大数据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技术以更高效和有效的方式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更高效的智慧化运营。其中,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伟业”)以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多项行业荣誉。去年,2022数博会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