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观远数据亮相「2020中国便利店大会」,数据驱动便利店高效运营

 2020-08-21 14:2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8日,由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古都西安隆重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夯实基础 蓄势再发”为主题,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大计。

“数字化能力”是便利店发展基石

便利店行业夯实基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着力、发力?CCFA会长裴亮表示,主要在于提高商品力、运营能力和数字化能力这三个方面。

其中,数字化能力就是要搭建便利店企业外部和内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系统,实现企业前台、中台、后台的数据统一管理,实现人货场的数字化,为商品力,为运营能力的提升创造有利的条件,提供有力的保障。

 

数据驱动便利店业务高效增长

会议现场,观远数据创始人兼CEO苏春园也就《数据驱动便利店业务增长和效能提升》为主题展开了分享。

苏春园表示,便利店行业是一个科技赋能非常典型的业态,企业不管处于什么发展阶段,都需要抓住自己基于当下放眼未来的需求,做好数字化沉淀和升级。

而当下,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依然普遍面临数据口径不统一,数据定义不清晰,运营管理工具落后,领导层和门店端的看数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数据分析方法与业务脱离种种困境。

要在快速迭代的市场环境中比对手更快甚至比市场更快去发现“人货场”的一些规律,就一定需要高效率的数据决策能力。减少报表人员的开发时间,领导层对于数据结果的等待时间,简化业务人员的看数方式,就会给整个公司争取更多的决策反应时间,从而提高整体的决策效率。

便利店行业都会用“店效、坪效、品效、客效、人效”五个标准去考量店铺的运营水平,而在数字化时代,苏春园认为,每一个标准前面都应该加一个“单”字,越精细化运营代表着越高越稳定的收益。如果将门店对于商品的分析从大类变成单品,对于活动的分析从每个月变成单次......企业将会获得关于“人货场”更精准更实时的数据分析结果,以此来快速调整运营策略获得更多增长机会。

基于行业需求和服务经验,观远数据在便利店行业沉淀了以终为始的数据智能落地路径。可以帮助企业拉通数据链条,梳理“商品、门店、销售、会员、渠道、供应链”等在内的数据指标体系,分步构建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的数字化战略。

昆仑好客、全家入榜《2019年中国便利店企业门店数量前十》

活动现场,毕马威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基于CCFA面向全国范围内86家便利店(含石油系)的调研结果,对便利店行业概况、便利店营商环境及便利店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报告认为,便利店企业仍然面对着现金流管理的“长线战役”,在关注便利店盈利能力的基础上,企业合理的现金流管理方案显得尤为重要。在成本费用支出数据分析、库存优化、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模式设计、运用财税科技工具、分析现金运用与储备情况 等方面都需要便利店企业的精细打磨。

同时,报告还展示了2019年中国门店数量前十位的便利店企业,观远数据合作客户昆仑好客、全家便利店在榜。

除了昆仑好客、全家便利店,目前,观远数据还帮助见福便利店、Today、新佳宜、乐豆家、壹度等便利店企业落地了从敏捷分析(BI)到智能决策(AI)的行业成熟数据分析实践,并在今年CCFA国际零售创新峰会中,观远数据荣获毕马威颁布的消费领先科技50强称号。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深耕零售消费领域,用数据智能帮助更多便利店等连锁零售行业实现精益增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