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百度AI的2020 五大里程碑 窥见“价值”的奥妙

 2020-12-10 15:00  来源:罗超频道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备受瞩目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进入全新阶段。10月,提出“技术成熟度曲线”的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工程化”成为2021年重要战略科技趋势,这一学科将助力人工智能转化成为生产力。随着我国对新基建、自主科技和智能制造的高度关注,人工智能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770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人工智能与制造、交通、物流、医疗、教育、能源等实体行业的融合正日渐深入,人工智能工业化大生产时代已然来临。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头雁的百度,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AI工业化大生产。从百度AI在2020年的诸多里程碑事件,可以窥见中国AI产业的发展趋势。

1、百度大脑6.0发布,核心AI技术进一步夯实。

2014年李彦宏首次对外提到了百度的“百度大脑”计划,用技术模拟人脑思维,初步达到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6年来,百度大脑不断进化,积累深度学习、超大规模机器学习与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AI底层能力,以及智能语音、机器视觉、NLP、知识图谱等AI基础技术,巩固百度AI的核心技术优势。

2020年9月15日,在2020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百度CTO王海峰发布百度大脑6.0,具备“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可以综合语音、语言与视觉等不同信息,实现跨模态语义理解,理解真实世界。百度大脑构建的“软硬一体 AI 大生产平台”持续升级,“软”的方面,“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全面升级;“硬”的方面,百度自研的AI 芯片百度昆仑2预发布,相比上一代性能大幅提升。

十年前就已布局AI的百度是我国AI的先行者,如今AI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百度可以俾睨群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具备百度大脑这一世界级的AI基础设施平台。尽管科技巨头正在通过巨资投入、猎取人才、场景应用等手段补齐AI技术短板,但很难追上百度大脑6年来的日积月累,且百度大脑依然在加速进化。

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中最具有“技术驱动”特质的,确保核心AI技术的持续领先,也是百度AI发展的首要原则。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百度分别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这是百度连续三年在该人工智能领域专利分析报告中总申请量蝉联第一。报告从十大AI细分领域进行专利排名,百度AI专利在深度学习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自动驾驶、知识图谱、智能推荐、交通大数据这七大领域均是第一。专利数据足以反映出百度AI技术的“硬实力”。

难能可贵的是,百度大脑是自主可控的AI新型基础设施,飞桨更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这一特性与我国对科技自主的需求十分契合。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我国对自主科技创新愈发重视,在今年初提出“新基建”发展方向,十四五规划纲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明确提出到2035年关键核心技术要实现重大突破。百度大脑已经做到绝对自主可控,且已将超过270项AI能力开放给各行各业,目前已超过230万开发者,是业内最全面、最领先、服务规模最大的 AI 开放平台,是我国AI工业化大生产的基础设施。

2、小度稳居行业第一,AI让人们生活更幸福。

AI工业化大生产让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同时也在方方面面提升人们的生活体验,增加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与体验感。从做AI的第一天开始,百度就重视将AI应用到搜索等核心业务中,实实在在地改善用户体验。小度则是百度AI在C端落地的典型业务。

小度不是智能音箱,而是智能助理,以智能音箱、智能无线耳机、智能屏等设备为载体,给用户提供无处不在智能助理服务。小度助手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2020年6月,小度助手月交互总量达58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小度助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能家居入口,截至2020年10月,小度助手可控制的IoT智能家居设备超过了1.7亿设备,500+品牌和平台,60个品类。来自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等机构的数据则显示,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稳居全国第一,在智能屏细分领域更是具有压倒性优势。

2020年小度重点发力“破圈”战略,推出真无线耳机等新品类覆盖更多人群,在家庭场景、酒店地产场景、车载场景、随身场景均已做到行业第一。9月30日,负责小度业务的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小度科技)获得独立融资,投后估值达约200亿元,百度对其仍拥有绝对控制权。独立发展后的小度在AIoT时代将会更好地施展自己,在AI人机交互领域牢牢占据先机。

从小度2020年的发展状态来看,百度坚持用AI改变人们生活的理念从未改变。不只是智能助理,百度正在基于AI给人们提供搜索引擎外的更多产品形态,如信息流、短视频/直播、知识产品、智能小程序等等,满足人们对信息、知识与服务的获取需求。

3、多地铺开Robotaxi、发布ACE交通引擎,百度落地AI很“务实”。

无人车是AI的典型应用,也是尖端应用。

2013年百度在北京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成为我国最先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尽管外界认为无人车有些超前,但百度一直在脚踏实地地积累技术、打磨产品、探索商用。

七年磨一剑,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正在迈向商用。今年10月百度旗下的Apollo G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登陆北京,单日呼叫量突破了2600单,此前这一服务已登陆长沙与沧州。虽然Apollo GO Robotaxi尚未大规模商用,但事实上已成为我国自动驾驶出租服务的标杆品牌,让各界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潜力。

在紧紧抓住自动驾驶这一未来科技制高点的同时,百度Apollo围绕“攀登珠峰,沿途下蛋”的商业化策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简单地说就是在攀登珠峰(无人车)的过程中,结合当下市场情况、技术能力、组织能力,在过程中做不同侧重点的产品化、场景化、商业化布局,获取收入。

今年4月,百度Apollo 发布“ACE交通引擎”,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三个维度帮助城市建设智能交通,是全球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基于“ACE交通引擎”百度在全国各地收割智能交通新基建大单,最高时一日三单,8月更是拿下广州4.6亿智能交通超大项目。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ACE智能交通成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一含金量颇高的奖项,反映出百度在智能交通实践上的领先之处。

一边确保自动驾驶技术领先性,一边通过智能交通获取收入,百度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上的布局思路,体现出其落地AI的务实风格,这也表明百度在AI上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4、百度智能云拿下AI cloud第一,坚持做AI平台公司。

2016年百度大脑走向开放,自此百度坚持走上了AI开放的路线,百度发力智能云业务、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等行为均反映出这一点。随着AI产业化加速,各行各业对AI技术都十分饥渴,开放,一方面是百度AI技术领先后形成的“溢出效应”;另一方面则是百度作为领头雁的当仁不让。百度CTO王海峰表示,百度智能云就像武侠小说里少林寺的藏经阁,将百度领先的AI技术融汇成无数“内功心法”和“武功技能”,赋能给社会经济各领域,加速中国产业智能化步伐。

百度AI开放的核心平台是百度智能云。百度智能云是最懂AI的云,其基于百度大脑领先的AI能力,以云的形式提供智能化服务,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在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客服与营销、智慧医疗、智慧媒体等领域,百度智能云均拥有领先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2020年百度智能云落地“以云计算为基础,以AI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的战略,抓住产业智能化的黄金机遇,实现高质量的规模增长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稳居国内云厂商第一阵营。IDC报告显示,2019年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格局中,百度智能云在整体调用量、市场份额方面均名列第一,拥有最多的AI产品数量,领先阿里云、腾讯云、AWS和华为云等厂商。百度智能云连续两年在AI cloud领域排名中国第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提出将要加速“新基建”建设,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在文章中李彦宏指出“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百度作为平台型AI公司,通过百度智能云等基础设施,落地AI to B战略,推动我国AI产业化进程,给AI工业化贡献关键力量。

5、大手笔投资AI新基建:百度AI坚持长期主义。

每一个新技术都有自己的成长周期,百度AI一直坚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在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李彦宏在题为“人工智能新起点: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到来”的演讲中指出,他认为AI发展一共分为技术智能化、经济智能化与社会智能化三个阶段,经济智能化分为两部分,上半场是AI平台化蓄能,在搜索、信息流等少数领域落地;下半场是AI产业化,AI渗透到各行各业大规模商业化,而“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

在AI平台化蓄能到AI产业化过渡的关键窗口,构建AI基础设施成为最重要的事情,这一点与我国发力的新基建不谋而合,在我国宣布新基建战略后,李彦宏就明确表态:“我们会在国家的新基建战略中继续扮演好平台型公司角色,发挥技术创新优势、积极赋能产业转型,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

2020年百度发布的AI新基建版图显示,百度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层面都已有深度布局,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基建AI服务最大提供商。百度在AI基础设施上有百度大脑、飞桨、昆仑等底层基础设施,有百度智能云、Apollo、小度等融合基础设施,也有积极投资AI人才教育、前沿技术研究等创新基础设施。

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会具备大规模投入与长周期回报的特征。今年7月百度发布“双500万计划”,第一个500万是未来10年投资3000亿+建设智能云基础设施,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数量将超500万台;第二个500万是在未来5年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以十年为周期去建设AI基础设施,体现出百度AI坚守的长期主义,百度AI不会在乎一时半会、一城一池的得失,其野心比外界看到的要大得多。

回望百度AI的2020年可以看到2020年的硕果累累,亦可窥见未来的前路宽阔。

百度AI出发早具备先发优势,但百度并没有自满自大。百度笃定地相信AI将会改变世界,智能经济社会正在来临,其一方面以十年作为周期去做面向未来的投入,建设AI基础设施,强化AI技术优势,特别是技术自主能力;另一方面则脚踏实地地推动AI产业化,用AI去让人们的生活更幸福、去助力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并从中获取商业回报,用于反哺AI基础设施建设。

百度AI的发展路径是十分清晰的,从中我们能够看到百度AI与时间做朋友、坚持长期主义、不只顾眼前利益的格局。高瓴资本张磊的《价值》有一个观点让人印象深刻:疯狂解决社会问题与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社会将会疯狂地给予奖励。同时他认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就是你能不能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百度AI,正在用实践证明“价值”二字的含义。

文章来源:公众号罗超频道(luochaotmt)授权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ai
ai智能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