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如何构建一个合理的BI系统?

 2021-02-25 15:34  来源:E-works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过去,远距离航海面临着极大挑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如何在浩瀚无垠的大海上辨别方向。最初,航海者依据大阳、北极星等天体的位置来分辨方向,后来,随着技术发展,又逐渐出现指南针、天文钟、卫星导航系统等。现如今,分辨方向已经构不成航海过程中的挑战了。对于利益的追逐促进了航海技术的发展,而航海技术的发展也反过来提升了从航海事业中获利的能力。

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艘船,那么,企业要在市场竞争的大海上顺利航行,也离不开导航技术。如何建立企业的导航系统?虽然许多企业已经上线了各种信息化系统,采用了大量自动化或智能化的装备,建立了信息互联互通的网络,走在通往工业4.0强调的端到端的集成的航路上。但是,但是这些来自各个系统的异构数据仍然无法有效转化为决策信息,需要从大量数据中挖掘出关键信息,并且将之以直观的方式展现,类似于驾驶室内的仪表盘。在数据的来源与仪表盘之间,仍然有一道鸿沟,而BI(商业智能)能够在两者之间建立连接。BI将大量数据抽取、转换、装载,形成可用于分析的数据,然后凭借丰富的图形图表显示在仪表盘上,为“船长”提供决策依据。通过采用商业智能技术,企业能更加直观地了解自身现状,采取更健全的策略,从而在市场竞争的大海中占据优势。

如何构建一个BI系统

1.明确原则

搭建一个合理的BI建设方法是BI成功的关键。

一方面,系统建设必须做到全盘考虑、统筹规划,满足今后扩展多方面功能的需要,为今后建立完善的商业智能系统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系统的建设是一个不断演化发展的过程,包括完善数据模型、扩充数据主题、增加数据源、丰富业务应用等。必须采取分步实施的方法,最初阶段主要任务是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迫切的业务问题。然后持续分阶段地对业务问题进行改善,以每一个小阶段的改善成果来促进对实施团队及用户的正向激励,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阻力。

平台的实施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原则。建立系统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次一步的方式有效地降低了风险。

2)迭代演化的原则。在使用系统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新需求的增加,尤其需求变化快速,和当前有很大的差异,系统的实施实际上是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迭代过程,成功的标志在于建立一个良性的迭代过程,并且持续地使用。

3)用户参与的原则。系统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设计者和业务分析人员之间的反馈循环,系统载入数据后需要用户积极地使用和观察,然后反馈意见给设计人员进行系统的修正完善。业务用户人员发现问题或新的需求应及时反馈给设计人员,形成良性的循环。

4)多种分析手段共存原则。应能根据需要进行主题内部要素的扩充及主题的新增。

5)开放性、可扩展性和标准化的原则。系统的软硬件产品接口遵循业界的开放性标准,满足相应的技术规范要求,系统各模块之间接口实现标准化。

6)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原则。系统中保存了大量企业的商业秘密,系统必须提供强有力的手段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防止非法使用数据,同时也必须提供一套恢复机制,保证数据的完整可靠。

BI实施原则

2.搭建BI建设方法

明确这些原则之后,可以开始着手搭建BI建设方法,需要涉及以下方面的内容:

●需求调研:BI的设计者需要对企业的结构和企业内部发生的需求和管理有清楚的了解,包括企业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业务痛点、BI应用场景等;

●方法设计:梳理出企业应该如何正确地管理这些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的方法;

●规划落地:把这些管理方法转化为BI的分析主题,并进一步细化落地,确定分析的数据来源、展现形式,与哪些系统做集成等;

●优化应用:从传统的以BI系统自助分析的方法转向用更多的扩展图形或主题来丰富BI分析的页面,使得使用更简单、UI更美观等;

●针新增需求循环以上步骤,在已实施的系统上持续迭代。

BI建设方法

不仅仅是BI,而是有思想的BI

亦策的旗舰产品观数台,可以让用户能够轻松自如、无限制地挖掘自己的数据。充分发挥了简单易用的优势,让业务用户摆脱对IT的依赖,借助独特的QIX关联引擎,自由地组合数据,实现自助式分析。同时,丰富的图表类型和自定义的配色方案能够支持用户做出界面美观,可读性高的报表界面。这样一来用户看到的就不再是枯燥且抽象的数据,而是简洁明了的图形符号,从而加深对数据的理解和记忆。有了观数台的支持,从数据中挖掘出的信息以及根据数据制定的决策会更加的严谨和科学化。

观数台界面

观数台具有独特的内存分析技术,实现快速实施与快速响应。包括可直接访问用户业务系统数据,利用丰富且强大的UI快速搭建前端分析界面和分析流程;仅几天就能帮助用户实现数据分析业务蓝图,大大缩短项目实施周期,降低成本与项目风险;响应速度快,在短短几秒钟就能生成一个复杂的分析结果。其关联引擎数据建模技术,让数据关联搜索引擎,跟随鼠标点击重新规划重新计算,并实时展现更新的结果。允许用户探索所有数据中所有的可能的联系,自由探索复杂的业务模型。

观数台的灵活易用,方便全员参与数据分析与创新,不仅仅是分析人员,还包括各级、各类管理及决策者都可以使用,让所有人都能对建议聚合、度量和维度进行自定义,从而直接通过洞察顾问进行分析。

观数台在洞察引擎上添加了机器学习功能,使其能够根据用户行为及反馈、管理库中的业务规则定义、行业特性及领域相关知识、社会与组织网络的模式和偏好,以及精细复杂的默认惯例等诸多来源进行学习,融合系统、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和最佳管理实践,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准确性与相关性,变得更加智能,进而能够对管理活动和管理者具有指引作用,即成为有思想的BI。

观数台,带企业乘风破浪

某企业为实现工业互联网范畴的云服务,打造面向智能制造的感知、分析、决策、控制一体化的云端开发环境,与亦策开展了合作,主要涉及多维数据开发展示项目。针对该企业所面临的数据采集模块分散,数据收集/统计工作繁琐,业务需求多变,对响应速度和质量要求高,企业数据资产未体系化管理,数据业务价值难以挖掘等一系列难点,亦策派遣了一支商业智能系统开发、实施和咨询队伍,凭着对技术与业务的深刻理解,为企业成功交付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与上线。并且,为适应客户在数字化转型各个阶段的实际情况,可提供持续改进服务。

作为多维数据开发展示软件的主角,观数台凭着灵活快速的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能力,为该企业提供全过程数据可视化的图形操作功能。观数台支持对来自异构系统的数据进行整理、聚合、分析、挖掘、共享和管理,配合简单的“拖拽”方式搭建展示应用,支持该企业对大数据进行探索式商业智能数据分析,并可以结合模板调用实现结果快速展示与报表高效呈现。

科技数据中心界面

观数台与该企业的多平台数据分析、社交工具、企业大屏等进行了集成。

观数台在该企业的应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观数台,带企业乘风破浪。

后记

观数台的独特的内存分析技术与关联引擎数据建模技术,适应客户的持续改进,丰富的可视化界面等,给该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项目上线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点评道,“该项目技术服务满足相关业务需求以实现相关工作任务目标;交付产品与投标产品一致,并符合相关技术标准或规范;服务期限满足要求,项目工期满足时间计划;可交付物成果齐全,符合相关技术规格或文档结构要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商业智能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