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逆势之下,讯飞AI加速落地推起新风口

 2022-04-22 16:37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四月临近尾声,上市企业发布去年年报和一季度财报的时间又到了。虽然今年整体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但是讯飞依旧拿出了一份“靓丽”的财报,一季度收入同比又是大幅增长,涨幅超过四成,可以说是逆势高飞了。而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讯飞现在推动的AI落地是一个符合时代新需求的产物,是一个真正的新时代风口。

靓丽财报告别2021

讯飞2021年的年报还是非常靓丽,全年收入超过183亿相较于2020年的130亿增长超过40%,可以说实现了一个较大的规模跨越。从1到100亿,讯飞用了20年,从100亿到180亿讯飞仅用了两年。快速增长来源于讯飞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同时讯飞净利润同比增长14.13%,实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7.54%。从这里可以看出,讯飞依旧处于一个起飞的早期阶段,在研发投入和人员储备等方面还是不遗余力的,新增人员储备也超过了3300人。这在“裁”声一片的科技行业,可以说是十分难得了。

讯飞能够在大环境欠佳的情况下实现如此高速的发展,一方面是坚持“顶天立地”,让产业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土壤里,另一方面则是坚持“根据地业务”满足社会刚需,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

2021年,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重要赛事中一共摘取10项冠军;在NIST举办的全球多语种竞赛拿下15个语种22项第一;第三次参加Cityscapes比赛并刷新世界纪录;2021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包揽3个赛道冠军;在NIPS首次举办的教育认知挑战赛中夺冠;获得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金奖。这些成绩都证明了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

而这些基础技术的领先又会在应用层面带来百花齐放的局面,公司在教育、消费者、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的发展都是非常快速的。这也被称之为讯飞的“根据地业务”。目前,讯飞根据地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50%,是讯飞得以高速发展的重要根基。而讯飞能够在这么多领域开花结果,也和人工智能技术是典型的基础技术有很强的关联,它可以全方位地应用在多个领域的不同产品中,来实现一个领域的智能化升级的最终结果,堪称是真正的一招鲜吃遍天。

而在2022年的一季度的财报中,讯飞的发展速度依旧没有减缓,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7%,依旧超过了四成的比例,这无疑证明了讯飞在2021年增长的含金量还是非常扎实的。毕竟2022年的开年更加艰辛,而讯飞的业务特征又是一般一季度营收相较于其他季度会低,但是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讯飞的增长表现,这背后显然是因为AI产业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了加速车道。

AI助力因材施教创造价值

教育板块目前是讯飞的第一大板块,也是讯飞人工智能落地表现较好的一个板块之一,2021年整体版块收入超过60亿,占到了总收入的三成以上。讯飞在这个板块的成功究其原因我觉得还是一半是技术,一半是政策,尤其是“双减”政策的强势推动,让讯飞的区域因材施教从锦上添花变成了雪中送炭。众所周知,“双减”政策这次贯彻的力度相当大,措施也相当彻底,整个学习辅导市场进行了一场全新的洗牌。

过度投入的内卷被叫停,而更为科学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产品逐渐走上前台。

科大讯飞通过区域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手册、讯飞学习机等业务产品,快速完成了产品B+C的全面布局,教育根据地的红利正在逐渐释放。

讯飞通过人工智能对于整个教育行业的重塑还是相当彻底的,既有“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又有“学校场景产品应用”,还有C端“自主学习产品学习机”等落地产品,可以说从教育的灵魂到教育的工具都进行了一个AI重塑。科大讯飞曾表示,“‘双减’政策下面临的核心挑战,可以用‘既要也要’概括。既要师生减负,也要提升教学质量;既要五育并举,也要实现科技强国;既要减少日常考试,也要评估教学成效;既要强化学校主题作用,也要兼顾教师负担压力。”而人工智能,就是这个看似困难问题的真正解药。

通过科大讯飞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手册等产品的应用,可以实现:课前,学生预习、反馈重难点,老师根据反馈备课;课中,多种互动形式照顾到每个学生,老师根据学生情况调整教学;课后,帮助老师批改作业和试卷。这些过程性学习数据组合在一起,生成每个学生的知识图谱,再根据知识图谱推荐个性化作业和微课视频。AI贯穿了教育的全过程,最终实现对整个教学环境和流程的赋能。

科大讯飞个性化手册实现了核心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推出以人推题引擎,推荐采纳率突破 95%,节约学生近 60%的无效学习时间,平均错题解决率达到 80%以上。报告期内,个性化学习手册运营学校数增长 50%,用户规模同比增长 40%,续购率从 75%提升到 90%。数据表明,科大讯飞的因材施教方案助力安徽蚌埠的教师备课效率提升33%,学生无效低效练习降低49%。可以说是效果非常卓越,有效地解决了后“双减”时代的用户学习辅导痛点。科大讯飞 AI 学习机销量增长 150%,京东天猫 GMV 及销量同比增长 200%,用户推荐 NPS 值以近 40%的成绩位居行业第一。

在这个教育AI化的推动过程中,讯飞既有硬件方面的设计和生产,又有软件系统方面的研发和应用,业务和产品覆盖了整个教育的方方面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和竞争优势。

此前,科大讯飞曾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明确,十四五末(2025年)达到营收1000亿的目标,教育业务营收将达到300亿,包括To G面向区域因材施教整体解决方案的100亿,To B面向学校的运营服务的100亿、To C面向学生自主学习终端的100亿。

AI落地时代到来

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其实已经诞生了很多年,但是在最近两年,我们才终于看到人工智能真正的业务落地,而在前几年,很多人心目中的人工智能还是能下赢围棋冠军的阿尔法狗,或者你说话总也会听不懂的SiRi。如果说这些垂直领域或者说语音识别类的人工智能产品可以代表一个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那么科大讯飞在这两年的产品应用和落地才真正让人们看到了万物皆可AI的真实场景。

讯飞的根据地战略从宏观看似乎是多个领域的垂直解决方案,但总体来说,内核都是同样的讯飞AI技术支撑,所以也不要被外在的表象所蒙蔽,人工智能最终的发展方向就是做到类似人脑的水平,能够像人甚至比人的智能更强大地去解决各个领域的诸多问题。

尽管讯飞的财务预期只做到了十四五,但技术规划的路线显然更长远许多,我们在讯飞之前发布的“讯飞超脑2030计划”中还看到了虚拟人乃至机器人的诞生或者规划。而这个计划显然证明讯飞的人工智能水平已经开始越来越接近人脑的水平,很多讯飞的虚拟人将会走向各个行业,大大释放人们的重复劳动,尤其是教育、医疗等资源严重不足和不平衡的领域,都能够因为人工智能的诞生而享受同样水准的智能服务,这无疑给我们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未来世界。

如果说互联网带来了信息的平权,那么人工智能最终会带来一个服务的平权,各种由于资源不均衡带来的差异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填平,无论是教育还是医疗或者其他领域,无论在北京上海还是三四线城市,都会有同样水平的人工智能来为人们提供没有差异化的优质服务,这无疑也会让人类的文明有一个巨大的进步。我想这样的未来其实是不能用商业价值来衡量的,讯飞的价值也不仅仅是收入、利润或者市值所能体现的。

人工智能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基石已经是可以预见的未来,而讯飞则一定会在这个进程中起到最为关键的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大讯飞
公司财报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