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孙宇晨空降之后,超级节点竞赛越来越像一场营销大会?

 2018-08-06 17:4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主权在币,天赋币权”,4月份致波场社区的公开信中,孙宇晨抑扬顿挫的自治口号和解放币圈人权的宏图还历历在目,然而上个月仅一天时间,孙宇晨“空降”波场超级代表的竞选就获得了1.2亿选票,足够成为运行27个节点中的一个,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不禁令外界怀疑这次“选举”的公正性。

钱由波场基金会出,作为基金会首席执行官的孙宇晨说是以个人名义参加,或许没有足够的可信度证明其能够“按流程参选”,尤其是他自己的TRX持有量至今是个谜。

从EOS的超级节点到孙宇晨的超级代表,据说本体(Ontology)也有可能推出节点竞选,这种庄家、巨头的币圈新玩法似乎有了要普及的趋势。然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本就有营销效应大于技术价值质疑的波场,这次占据主场,会不会令“中国特色”的币圈选举再次沦为营销作秀?

币圈流量生意下,靠“眼球”投票

出埃及记、奥德赛、伟大航程、阿波罗、星际旅行、永恒之地,相较于波场计划用十年时间规划的“征途”,意欲去中心化的社区自治或许仅仅是拉开了帷幕,但就目前来看,这个开端或许连为波场摘除空气币的帽子都很难。

EOS首创超级节点竞赛,从其最开始无人问津到引爆中国,随之而来的联盟贿选、个秀“肌肉”,说到底都印证了一件事,这场庄家的游戏说到底还是流量生意。每个参选者都在举办自己的线下活动,营销自己、招揽投资者,但结果却是利好,超级节点竞选甚至成为了币市的一剂强心针,带动了整个大盘的回暖,尽管后来参赛者越来越鱼龙混杂。

喜欢站在聚光灯下的孙宇晨显然对这种活动趋之若鹜,然而很大概率上,不可能重复EOS的“疯狂”。

且不说以个人名义参赛是否会冲击选举的公正性,正如一些网友形容节点竞赛所说,“现在似乎只要你能在媒体上曝光,获得足够的影响力,人们就会喜欢你。所以只要你带头,就会有人跟随,然后就能轻松赚钱,这样的民主被控制了”。当前币圈正是如此,孙宇晨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技术价值不一定要有多好,但广告一定要打得好。”这是网友对波场粗略式的评价。看波场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7万,孙宇晨个人微博粉丝数则达到100W+,Twitter粉丝数量突破500K,他曾多次在Twitter直播,屡获10万+关注。波场极高的人气和曝光度,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线上线下的营销和孙宇晨个人所带的“明星”效应。

由此当超级代表的竞选进展到营销热潮,即使脱离波场,孙宇晨依然可能是“炙手可热”的候选人,这样的民主是否只是一种跟风行为?

当然,本身竞选由波场举行,可能就意味着民主选举与原本设定扮演“主人公”角色的散户无关。EOS代币的分布中,散户持有比例占据首位,在28.3%左右,高于包括EOS基金在内的后四名的总和,反观TRX,其排名第一的为波场基金(目前已经被锁仓,无法交易),散户持有比例仅有9%左右。

这意味着参与者甚至不需要通过营销或联盟来拉散户的票,本来就是大户相互争夺,尤其是交易所,原本在EOS社区内参赛就饱受争议。因为很多投资者的EOS币都存在交易所里,一旦投票开始,交易所完全可以代为投票,中间的猫腻和暗箱操作,外人都不得而知。

EOS在前,波场“画虎画皮难画骨”

孙宇晨入场超级代表,其真正想法无人可知,但有一点不可否认,质疑声伴随而来的也是热度,令这场原本“其乐融融”的选举多了一丝“悬疑”,尤其是相比早先EOS超级节点的热闹,波场这次稍显平静。

2018年3月9日,老猫发布《风雨飘摇之际,我选择做个超级节点》,这一概念引爆币圈后逐渐向失控的方向发展,可以说突破币圈圈层,引来了“大众创业”时代里徘徊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创业者、90后互联网极客、甚至以炒房炒股得名的“温州帮”。温州帮一位大佬直言:“我不太懂EOS,也不懂节点是干嘛的,但很多事情,看懂了,就错过了机会。我所有的钱,都是半懂不懂的时候赚的”。

有竞选者诉斥温州帮炒币,但也架不住其拉升币值,更多的人从中获益。

或许BM本人没有料到,这场竞选最终会如此疯狂,可意欲借此疯狂的孙宇晨现在有些疯狂不起来。相比EOS借助超级节点竞赛的热度大涨,TRX的流通市值虽一直较高,但近一个月来还是不温不火。更直观的是,曾经币圈大佬忙着联盟、拉票、操纵,而这次波场超级代表的竞选似乎有些低调,难道是一改风格了?

虽然超级代表意味着在波场TRON全球公链生态系统中的话语权,但对于有着宏图伟愿的波场和孙宇晨来讲,民主和自治的社区共识制度的建立,或许才是这种选举活动举行的核心目的。我们看到首次开创超级节点竞赛的EOS,为了有效规范选举行为、避免控制选举,“EOS宪法”一直在随过程变化而变化,可惜的是,即使如此,中国节点的强势还是暴露无遗。这或许也说明一件事,中国节点并不在乎前期社区共识制度的设立,他们一心只想着当选。

延续到波场超级代表,更是如此,孙宇晨的参与,本身就对社区自治的规则构成了一定的冲击,毕竟波场基金掌握了34%的波场代币,而他本人可能就是中心化的一个代表。根据波场浏览器Tronscan上得票结果公示,孙宇晨得票30%来自一个大支持者,这个钱包地址将自己所有的票都投给了孙宇晨。

当然,为了对抗中国币圈掌握EOS过高的投票权利,EOS携自己持有的1亿枚EOS参与了超级节点的竞选,但只投票不参选。

众多加密货币社区声称采用合理的机制治理运营自己的社群,试图建立人人平等的“理想国”,可操作起来实则难上加难,目前的币圈游戏还是利益至上。

币圈才俊孙宇晨的模仿之路还能走多远?

孙宇晨暂避国外回来后,波场的做事风格似乎有了变化。

5月31日,波场TRON宣布正式上线主网公链,6月26日将举行波场超级代表选举,7月31日将会上线虚拟机tvm的正式版本。孙宇晨不仅动作频频,还通过微博晒出了北京办公室108名同事的合影照片,意欲扩大团队。相比之前被外界诟病“作秀达人”,如今波场像是要走实干路线。

只是,这些“实事”背后还是消除不了营销的意味。先前V神讽刺波场抄袭,孙宇晨没有纠缠是否抄袭的问题,而是单刀直入地为波场主网上线做宣传,后来V神再次发声,他又借此用以太坊用户总额3000万TRX的空投计划作为回应,再次化干戈为“营销”。就连扩大团队人员都要对标以太坊,称“预计今年年底,波场全球团队人数就将超过以太坊团队,突破四百人,2019年突破一千人”。

对孙宇晨和波场来讲,无事不可营销,所以,“若社群文化是波场之道,营销活动则可谓波场之术”。

这或许说明在国内孙宇晨深谙币圈规则,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波场的不自信,白皮书抄袭解释得不清不楚,超级代表也是模仿EOS超级节点而生,孙宇晨频繁对标V神及以太坊,难免有碰瓷营销、抬高自己的嫌疑。归根结底,波场的技术价值到底在哪,很少人能看得清。

就像这次超级代表的竞选,表面上是社区自治的一个尝试,对应着白皮书上所说的自由内容娱乐体系,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上让用户自由分发内容。但是波场代币过于集中化的持有结构,已然冲击了去中心化选举的权威性,更何况孙宇晨以个人参与增加活动热度的举动,不得不令外界怀疑其作秀成分。

EOS超级节点的争夺,虽然过程表现得差强人意,但这一热点的创造显然给币圈带来了一支强心剂,波场的超级代表最终能如何结束,至今还不得而知,不过若是仅仅成为孙宇晨的作秀的舞台,无疑会给以后的节点竞选做了不适当的示范。

梦想做得太大而实际行动过少,这是孙宇晨遭受质疑的核心,若真的等到2027年波场白皮书落地,届时“一天一年”的币圈早就不知道转了几个十年了。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币圈
虚拟货币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