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对比蓝凌与钉钉的“融合”,泛微和腾讯、上海CA等的“连接”就不够看了

 2018-09-28 16:2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27日,泛微举办e-cology 9.0产品发布会,会上成立与上海CA、契约锁、腾讯企业微信的战略联盟。

而就在前一天,9月26日,蓝凌召开发布会,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钉钉的数亿元战略投资。

一前一后,针尖对麦芒。

同样是合作,呈现给外界的结果却走向了两个极端。后者像是从恋爱到婚姻,前者却更像是在被动防守。

蓝凌与泛微,同属协同OA领域前三甲,且均选择牵手互联网巨头,但最终为何会走向两条完全不同的路?蓝凌强调与钉钉的 融合”,有了战略投资,并即将融合打造新产品与服务;泛微选择与腾讯的“连接”,止步在基础的消息流打通。

泛微的强势,牵手腾讯

从泛微说起。

泛微、蓝凌,皆是管理软件领域的老人了,至今十数年近二十年的历程,双双成为协同OA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先品牌。在面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一波波浪潮时,双方也做出了相同的选择,牵手互联网巨头。

然而市场层面又有些许不同,即泛微A股上市后,在市场综合表现上暂时领先了蓝凌。于是,市场的老大与市场的老大很难牵手成功,因为它代表着傲娇,代表着强势。因此在和钉钉做了接触之后,同样希望保持主导的泛微最终转而选择了企业微信,这个在行业内看来是腾讯战略性防守的2B产品。

道理也很简单,市场老大话语权更大。

腾讯的“连接”,折戟2B

再看泛微牵手的腾讯,一如既往的连接打法。

腾讯确立下连接的战略后,在C端取得不错的成果,比如个人社交的连接、游戏的连接,而依靠流量加持的腾讯C端业务生态,也是过得相对滋润。也因此,行业一种评价就是“合作?给流量!投资?给流量!”

但在B端,腾讯云、企业微信等虽延续着“连接”的套路,结果却并不理想。不谈业务本身已经被阿里云、钉钉远远抛下,现在的局面已成防守的意味更重,就连腾讯一直擅长的以流量换生态也显得有心无力。

实际上,根源在于To B是复杂业务,具有决策链条,流量并非重心,有流量自然更好,但核心永远是产品所创造的价值。因此,企业微信以及此前的腾讯企点、RTX、企业QQ等to B产品,即便是腾讯所出,却总是难成大器。

举个例子,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号称拥有10亿用户的微信开放给企业微信导流后,转化率仅有0.8%。

为什么在C端娴熟的套路,B端玩不转了?

蓝凌的选择,心思很远

蓝凌就看得很透。给再多流量,真正能转化为客户的能有几个?很难。尤其是对擅长中大型企业的泛微,侧重大型、特大型企业的蓝凌,更是意义不大。深耕企业服务领域十数年,蓝凌很清楚企业选型时考虑的是价值,是安全,是切实地解决掉问题。这是连接,是流量无法带来的。

蓝凌看重的是什么?

就像蓝凌在发布会上的回答,两者的合作从钉钉刚成立时就开始,当时蓝凌专门派出团队驻扎在钉钉,一起研发产品,主攻协同管理软件。随后进入很长时间的“相互观察期”,两者不断交流在企业服务市场、产品和技术、客户之间的体会和趋势走向,不断观察对方的使命感、价值观、发展理念。

简单盘算,从开始到战略投资,三四年时间。蓝凌花了三四年时间在等什么?蓝凌对未来的野心很大,也直言不讳,希望从眼下的协同、OA走向智慧办公。

可以说,蓝凌也不缺钱,不缺产品,更不缺客户,它缺少的是一个更大的、契合的平台,能够将自己的经验复制出去,可以服务更多的客户,只有这样,它才能做得更大,才能通过融合脱离原有的赛道,进入新的格局。

如果是连接,那么导入流量即可,既可以帮助蓝凌成为更大的公司,而钉钉则收获了更多的大企业客户。但这种连接非常脆弱,都是建立在短期的利益至上。而融合则是建立在长远战略上。

这也是蓝凌特别看重的地方,战略级别,使命级伙伴,而不是仅仅要资金。

钉钉的“融合”,看得更透

使命级伙伴,是阿里很多业务都会出现的说法,阿里云也是。从云徙科技和阿里云的关系上,可以看到,阿里的使命级代表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钉钉对使命级伙伴的合作方向,则是融合。蓝凌发布会上,钉钉这样表述,蓝凌与钉钉的合作,不是浅层的连接,而是深度的融合。从软件时代到全新的企业互联网,融合将成为生态合作的新层次。蓝凌在大型企业领域的理解,钉钉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双方的融合将打造全新的产品与服务。

2B市场该如何合作,阿里更懂,钉钉这个所谓的“互联网野蛮人”看得也更透。这体现在蓝凌身上,在智能硬件的合作伙伴身上。

钉钉这几年成长很快,背后自然缺不了学这些伙伴的长处,但反过来看蓝凌的成长、硬件伙伴成为创业新宠,不也正是从钉钉学到了东西。

这是钉钉的融合带来的,互相学习、互相补齐。而连接,只是浅层次的连接,说穿了仅是流量与股份的互换,产品本身并未作出改变,用户也无法享受到创新的产品与服务。在2B,行不通。

融合与连接,投入有差

这样来看,蓝凌与钉钉的融合,放眼的是产业的未来,是智慧办公,看的是云、移动、智能办公;泛微与企业微信的连接,却似乎还停留在OA层面。

当然,钉钉的这种“融合”会被外界解读为钉钉过于强势。但仔细想想,不做融合、不借助外力来成就,怎么去打破固有的产品局限、思维局限,做到突破创新。

连接和融合的区别,简单理解,连接的结果就像杂货店,是将大伙儿聚到了一起,但彼此之间品质不一、规格不一,相互独立;融合的成果则像旗舰店,不仅聚集了很多产品,而且是品质统一、相互一体。

这样一看,高下立见。

往心思深处看,也不难懂,融合就意味着需要相互的妥协,都会放弃一定的眼前利益,把更多目光放在更远的将来。割舍、放弃眼前利益,对合作的双方而言都需要很大的勇气。蓝凌三四年时间,等来命运相托付。

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华为的价值观,对内有这种团队文化,对伙伴有同舟共济,如果舟沉,双双倒下;阿里有使命级伙伴、有融合,融合意为一体,如果失败,一体皆亡。

相比之下,连接、半条命,却是伙伴没了,还有半条。当然,不是说半条命不对,这确实是腾讯业务形态下非常正确的选择,但对伙伴时,却意味着还留了另外半条命的后路。

至少在2B,这个理性决策的市场,很难走长远。

回归泛微与蓝凌,谁能在各自的合作中收获更多?且看且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