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李笑来哭了,韭菜财经们笑了

 2018-11-05 13:44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李笑来哭了,一切起源于说了20个*的录音,现在网红形象有点崩。

韭菜们也哭了,无法直面“被割还要被视为*”的真相。

但,媒体笑了。李笑来让币圈又火了一阵,在这期间不但有布朗克财经,今日币圈等自媒体狠狠地刷了一波热度,连韭菜财经这类区块链媒体平台都因韭菜得福,得到了大量曝光。

都说这年头,没个网红级别的影响力(泛指流量IP),都不能说服韭菜们心甘情愿被收割。但细细思量,事件背后所揭露的不仅是韭菜们“被割还要被视为*”的真相,还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近期势头有点猛的不正商业之风。

炒币者的命和媒体炒作的病

想必近期发酵得厉害的P2P网贷爆雷潮众人也有所耳闻,短短几个月时间,动辄成交量超几百亿的平台被传出停业或整顿,其中不乏一些有过明星站台的平台。试问有多少人出于对明星的公信力才投了该平台,出事之后明星们要么急于撇清关系,要么闭口不谈这段“光辉”历史。

而此次录音被曝之后,据李笑来回应自己是被强行扣了帽子,所作所为并非割韭菜。这就十分耐人寻味了,一边承认流量在币圈的重要性,另一边却在摒弃追随者。

对于韭菜们来说,这是命。没办法,大佬们“读过的书太多”,解释起来一套一套的,反驳起来也是有理有据的;明星的公关团队太强大,甩锅甩得非常利索,让韭菜们猝不及防,只能被动接受现实。

然而,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说,这却是一种病。一个还在腹中的胎儿,媒体就已经描绘好了它的形状模样甚至笃定它是带人走向财富自由的自由女神,这是妄想症。自从比特币诞生起,币圈媒体炒作如同导火线一般,加快了这种病的蔓延。

一个事实是,自去年区块链大热之后,各类区块链创业者纷纷涌现,也不乏为行业内提供各类区块链信息的媒体平台。细数下来,最近火星财经、韭菜财经、金色财经等还相当受到资本关注和市场眷顾。

现在在这些媒体平台上,大家对于区块链有太多的说辞,是真是假无从辨知,毕竟大家都喜欢角色扮演。

千人千面的区块链平台,谁更体面?

就目前来看,虽然区块链技术还未成熟,应用没落地,但对于区块链媒体平台来说,却玩出了不一样的花样。

一、以火星财经为代表,做区块链产业服务的平台

目前区块链媒体行业内声势较大的,莫过于不断传出融资消息的火星财经。火星财经今年2月份上线,而其创始人是原蓝港互动创始人王峰。

由于区块链始终披着一层纱,大家都处在探索阶段,以至于这个风口一直处在热议c位,引诱着不少平台快速入场,火星财经算是其一。相对于巴比特这类已运营了3年多的平台,火星财经是初生牛犊,然而其在融资进度上,上线26天之际便获得IDG资本、泛城资本等融资,估值1.5亿元人民币,成就了新一段暴富佳话。

能被资本看好,无非两种,一是有好的盈利模式,二是有好的人才资源。从平台内容上,火星财经开设了区块链领域的市场行情、社区等板块,最显眼的,便是火星财经推出的公开课和特训营栏目,这个倾向便很明显了——火星财经的优势是后者。

和其它区块链平台相比,火星财经的社区化更加明显,以至于其成为了目前区块链产业服务的一类典型代表。

不过,笔者估计这也将会成为一种隐患。毕竟在一个发展方面不明朗的产业中,如果只是浮于表面,而并没有真正落地去做一些基础性建设,很难想象在钱烧光后,如何逃过转型之困。

二、以韭菜财经为代表,提供区块链财经媒体服务的平台

以韭菜为名,颇有网红气质,如今韭菜财经已然是区块链媒体服务平台代表。相较于火星财经,韭菜财经成立时间更晚,今天7月份成立,由三车董事长刘旷为发起人创办。据悉刘旷先后从事团购、社交、媒体以及未来汽车等领域的创业,目前公司旗下业务已经包括新媒体、金融科技、未来汽车新零售以及未来汽车研发等领域。

在平台内容上,韭菜财经并非像其它平台一样all in区块链,而是覆盖到区块链市场应用及数据以及综合理财新闻等资讯,区块链财经媒体属性更强,这一点可以从韭菜财经内容分类上看出。

有趣的是,韭菜财经和火星财经同样起于海南,但又不同的是,火星财经正在不断往一线移,速度越来越快,而韭菜财经选择深耕于二三线城市,积累了不少潜力用户,而这部分潜在用户正在转化成实打实的数据,成为平台赖以生存的中坚流量。

与此同时,韭菜财经正在大张旗鼓的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媒体平台合作,为许多小型自媒体注入流量,提高自媒体内容的曝光度。这不免让人想到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这两者之所以能成为流量界的巨无霸,最主要的问题在其如同海洋一般,容纳百川,将各路媒体人拧成一股绳,从各方面强化了自身对于用户的吸引力。

目前韭菜财经似乎颇有打算走这条路的意思,作为服务于区块链金融媒体的平台,韭菜财经希望通过媒体特色做区块链服务的意图显而易见,韭菜号也顺势出炉。不过内容市场抢夺自媒体如此激烈,韭菜财经面对的问题可不是一道坎了。

虽说这几年伴随着用户投资意识的觉醒,币圈和链圈的潜藏投资价值普遍被看好,无论是那些因崇拜大佬而入行的投资人群,还是本身就看好区块链金融发展潜力的群体,都能成为韭菜财经等区块链媒体平台的潜在用户。但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退,各个行业内获客成本的上涨,平台能否受到青睐还存在一定未知。

三、以链得得为代表,专注区块链大数据的平台

用数据说话,似乎已经成了各个行业公开的秘密,而链得得的独家区块链数据,每次发表都异常撩人心弦。

大家都知道链得得是由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一手创办,赵何娟曾在第一财经、财经杂志、财新传媒等金融媒体工作多年,具有相当的行业洞悉力。也正是因为其在金融媒体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加之有了钛媒体这个内容平台导流,链得得相比其它区块链平台在话语权上明显高了一个量级。

而在6月15日,赵何娟透露,自链得得从钛媒体平台分拆独立,2月中旬正式上线,3月开始天使轮融资至今三个多月,已获得三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200万美金融资,估值近5000万美金。

如今在整个区块链行业中,链得得的数据地位处在第一梯队无可厚非,掌握数据,就掌握了广告的核心。然而数据的碎片化,是很多平台存在的问题,未来在数据安全上技术能否跟得上也是一大难关。

整体而言,这些区块链财经类媒体平台在服务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发力点却各不相同,分别也都着面临着各自的难题。从区块链整个行业角度上看,行业格局仍然存在非常多的变数。

少点李笑来,多点专业媒体

有人说币圈和链圈割韭菜现象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没必要挑明了说。换句话说,韭菜们谁都不愿意交智商税,交了的也不会承认自己交了智商税。一个残酷的现实是,那些从币圈里圈钱成功的投资人们,都自以为别人才是韭菜,而收割的镰刀掌握在自己手里。

但随着李笑来割韭菜录音的曝光,韭菜们交智商税的日子已经走到了一个节点,这种抱着短期内获得高额回报的投机行为,也带有了更多讽刺意味。

众人也皆知,区块链本身具有非常大的潜藏价值。假设投机者不散场,割韭菜这一行业乱象无法被肃清,区块链金融这滩原本清澈的水将会被越搅越浑,最终只会成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一波又一波的投机者的天然猎场。

区块链金融的变革,还是需要媒体这股风去推动,只有媒体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度,才能提高人们“韭菜生产一茬茬,谁也别往自家拿”的觉悟。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