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nEqual CEO 邬剑 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用大数据创建更美好的消费体验

 2018-11-12 13:2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8日,nEqual CEO 邬剑 受邀出席了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大数据对接会上分享了主题为“用大数据创建更美好的消费体验”的经验和见解。本届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灵魂人物。《人民日报》在关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时评报道中强调:“网络世界,互联万物。可以说,没有谁是信息时代的旁观者,互联网上已然形成了数字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已经无时无刻深入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购物、医疗等的方方面面。

在邬剑的分享中,他从90年代的中国企业信息化机遇出发,讲述了大数据时代发展下的无障碍购物体验进程,以及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数字化的沟通方式,诠释了人工智能环境下品牌营销中千人千面的消费者沟通管理体系。邬剑提倡:在新的 AI 纪元下,科学合理利用数据创建更买好的消费者体验,应该是企业发展和改革的核心。

nEqual CEO 邬剑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

消费升级 服务体验好才是王道

邬剑在会上谈到,随着企业信息化进展越来越成熟,消费者面临的选择会越来越多。消费升级后,众多线上购物平台诸如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等,消费者在面对这么多平台时不知道要选择哪家。当他们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企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脱颖而出,才能让受众选择我,并且持续性购买我的产品。此时,就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消费者建立良好的关系,甚至是朋友的关系,才能在下一个数字经济时代,拿到一张新的“门票”。

那么,如何使用大数据定义新的消费者体验、打造新零售?第一,让消费者在多渠道的环境下产生购物体验,不再局限于超市或者电商,而是多渠道、无障碍的全新购物环境;第二,当消费者体验产品的时候,不仅仅是单纯的产品买卖,更注重的是多元化组合,让他们能够沉浸在消费场景里;第三,社群电商带来消费信任体验,重新点燃老客户兴奋的购物体验;第四,数字化会员管理带来的精准推送体验,与会员实现千人千面的沟通方式;第五,推动基于仓的极度便利体验,让仓就在消费者身边。

品牌不仅仅卖产品 而是传递文化和体验

互联网的发展普及,品牌的销售渠道骤然变多,例如小米手机,不仅有线下体验店、天猫旗舰店,更多的是无时无刻在任何地方都能让消费者获取到商品,包括官网、小程序,甚至直营、经销商等。所有品牌都在构造数字化转型,背后正在建立一套完整的和消费者交付货品的无障碍体验体系,例如仓储、消费者会员管理体系、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体系等等。

线下店有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数据采集,线上有消费者的访问、购买行为数据,但缺少了货品的库存管理、供应链传输效率的数据,以及线下店千千万万的导购人员。而现在,智能软件和信息系统的赋能,能够实现机器做不到的千人千面式沟通,比如导购人员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看到消费者的兴趣爱好、买过哪一类产品、尺码是多少等信息。所以,越来越多的品牌不仅仅是想卖产品,而是为了传递除了产品以外的文化和体验。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和沉浸式的场景体验,会让消费者建立除了购买商品以外带来的文化和情感,而这种文化和情感的造就,依赖于品牌在数据层面对海量消费者进行的洞察和分析,从而进行个性化消费场景的配套。

与消费者像朋友一样沟通 构建更长久的关系

如今,人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在社会化渠道上交流,朋友圈和微信群是沉淀和交流的重阵地,同时也是构建信任、购买商品最关键的渠道之一。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很多品牌在社会化渠道上和消费者已经构建起了一对一的沟通关系,这种体验会让消费者更加信任品牌。

举个例子,90年代末,人们有手机但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很多无聊的人会打 10086 跟客服聊天,现在时代变了,许多 OPPO 的用户遇到问题或者困惑的时候,都会在微博或微信上直接发起沟通。此时,已经不能通过人工客服的方式来处理这样的问题,必须通过大量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来驱动回复。nEqual 推策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全面收集数据、自动过滤噪音、智能自动回复、以及数据洞察分析。大数据会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体验,从而对品牌有更深刻的感知和认可。同时也能让品牌得到信任,与消费者构建更长久的关系。有些商品的决策周期很长,就更离不开数据知识库的驱动,让客服人员能够快速上岗解答消费者的问题,构建良好的社交渠道,帮助企业和消费者快速实现交流。

未来在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在大数据系统、人工智能的帮助下,nEqual 将通过最先进的科技技术帮助品牌和消费这建立千人千面像朋友般的沟通,提升品牌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统一管理企业数据以及在消费者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帮助品牌实现精准的沟通,建立消费者和品牌长久的消费体验和良好的关系,用大数据创建更美好的消费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