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生机大会发布小程序 今日头条在BAT后还有没有机会?

 2018-11-21 16:34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今日头条举办生机大会,在会上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头条展示了在今日头条APP内的8个流量入口——文章详情页、微头条、小视频、搜索、个人中心、钱包和信息流广告位。头条表示,推出小程序,主要是为了满足由内容引发的延伸需求。同时小程序不止可以在今日头条APP中使用,抖音短视频以及更多的产品都会陆续接入小程序的服务范围。

从此头条系成为今年小程序之战的第四位正式选手。目前,微信小程序是上线时间最早、生态最庞大的小程序平台,紧随其后的支付宝小程序和百度小程序都在紧紧追赶。现在三家的小程序活跃度都是亿级,与头条或抖音APP本身的活跃程度相近。

头条小程序已经来得比BAT要晚很多了,但还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全面开放,不知到那时头条小程序还有没有机会分得一杯羹?布局较晚的头条要想和BAT展开竞争,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跟进?能不能在这半年里做好必要的准备?

头条小程序再亮相 将用全系APP导流

在这次生机大会上,头条展示的流量位仍然只是今日头条APP内的8个入口,但这并不是说小程序就只限定在今日头条APP里。根据头条公开的信息,抖音已经接入小程序,西瓜视频等热门APP也可能逐步加入适用范围。

从开发者网页页面、logo和域名来看,“今日头条”小程序也已经完全升级成了“字节跳动小程序”。这也就意味着字节跳动整个集团的资源都会联动起来,这也是业内早已预见的。否则,单凭今日头条的流量还不足以和BAT相提并论。

此次头条正式发布小程序,虽然公开加入了BAT小程序战场,但目前还没有直接与其中一方进行对抗。头条在大会上的表述,基本上是围绕内容创作者来讲故事,分别举例在什么内容场景下可以应用什么样的小程序。还有推出头条小店,类似过去的“微店”一样,给创作者提供一定的便利,让他们可以利用粉丝经济来做电商。

根据头条的说法,小程序明年上半年才会全部开放,这在时间上已经慢了BAT一大截。不过据全天候科技报道,字节跳动内部已启动IPO相关的准备工作,计划在明年上市。头条现在希望给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好的商业模式,或许正是有抬高估值的意愿。现阶段头条应该在设法补齐短板,走通小程序的方向,证明自身打造生态的能力。

赶上小程序的末班车 字节跳动会从哪些方向突破?

没有占得先机的头条系,在与BAT的对比和竞争中确实会处于劣势。头条必须通过手中掌握的资源做大,形成自己的护城河。而最能成为头条小程序的主要支持力量的资源,其实数来数去也只有这么几个。

(1)从内容分发到服务分发 头条算法可助力小程序推广

首先,今日头条APP内的打法和百度很相似,主要也都是搜索直达、信息流推荐和内容挂载等形式。也许头条搜索直达的受众还是不如百度多,但信息流推荐和内容挂载肯定会是一大优势。头条在推荐算法和内容生态方面有了很深的积淀,百家号能做到的头条也能做到。

除了过去已知的带货作用,头条APP对小程序的帮助还能延伸到其他领域。由于于头条受众目的较为明确,也就是来获取信息,所以头条本身的内容属性和工具属性更加明显,很适合推送工具和信息服务类的小程序。例如前段时间微信和支付宝都结合热点推出了疫苗批次查询的小程序,头条其实最适合来做这个,在官方通报后面挂载相关小程序,效果直接、转化率高。

(2)抖音线下影响力也巨大 是切入O2O的有力工具

关于抖音对电商和游戏的推广作用,相关的讨论已经比较多。我们已经看到抖音可以跳转淘宝店铺,电商平台有很多抖音爆款,抖音上也有很多休闲游戏走红,这次头条小程序的重点就包括了小游戏。

其实,抖音对线下场景的带动作用也很强,例如让无数游客涌到西安喝摔碗酒,让不少人涌入各类花海景点。线下场景现在是互联网企业尤其是阿里和京东争夺的地方,抖音的宣传能力可以让地方景点、商场、店铺走红。如果抓住这一机会,各家都上线相应的小程序,用户在看到精彩的短视频时,也可能想亲自去体验一番,直接使用小程序就可以线下体验线上付款。

(3)与阿里的合作 或许会为头条小程序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10月底,全天候科技爆料云锋基金代表阿里系投资了今日头条。如果两家联姻之事属实,那么头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也无非就是一家人,不排除两者各有分工、优势互补的可能性。

例如在电商行业,阿里是绝对的巨头,但内容创作者也需要电商变现,与其让他们独立经营或投入微店等平台,不如让头条把他们先笼络住了。在其他领域,阿里主攻消费和生活服务,头条主攻信息服务和小游戏,覆盖的领域肯定比单打独斗要强。不过这也只是一种猜想,他们具体的合作方式外界也并不确定。

2019上半年正式开放 头条能否在半年内做好准备

头条也毕竟不是全能选手,今年小程序火了之后想要跟进,但很多基础设施方面却并没有完善。2019年上半年就将全面开放的小程序,能不能一鸣惊人,还要看这半年内头条能否对一些布局进行完善了。

(1)支付工具缺失 战略价值打了折扣

首先头条没有自己的支付手段,即使有,也难以达到足够的市场份额。目前头条小程序只能支持支付宝,当支付数据急速增长之时,头条实质上就有损失。而且失去对支付环节的控制,头条小程序更像是一个提供场地和导购的中介,没有形成自己的闭环。

今年的早些时候,中国支付网传出消息称头条要收购一家有支付牌照的企业“合众易宝”,但后续进展不明。如果未来头条确实取得了支付牌照,并且能说服用户使用头条支付,或者和阿里达成了充分的合作,让头条对支付环节有更深的介入,这一关才算完全过去。

(2)开发者生态还很不足 搬迁成本让开发者担忧

每一个新出的小程序平台都要面对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小程序开发者?对于开发者来说,维护一个平台的小程序需要增加人力成本,内容都是重复开发,效果不敢保证,开发者必然存在忧虑。因此,头条小程序能否有足够支撑起这个生态的开发者还是一个问题。

这时,头条不妨自我检查一下,小程序的可移植性怎么样?百度推出的一键搬迁计划可以让其他平台的小程序迅速转移到百度,头条是不是也可以提供这么一个便利的工具呢?仅仅依靠内容创作者做电商或和商家合作,并不是小程序的唯一实现方式,小程序生态也需要更多其他领域的产品。

(3)竞争对手有强大的护城河 腾讯百度竞争力强

即使头条和阿里是合作为主,腾讯和百度也依然是很强势的对手。腾讯坐拥微信10亿流量,小程序突破2亿日活,与抖音APP日活相当。百度则占有国内最大搜索入口,并且实施全面开源的战略。如果服务趋向于同质化,用户特意跑到头条来用小程序的可能性较小,而且一些优质资源可能会遭到争抢,不排除会出现平台要求“二选一”的状况。

头条能否拿出更有竞争力的策略,吸引用户来使用自家的小程序,将会成为头条小程序最终能否站稳脚跟的重要因素。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让腾讯感到紧张的抖音短视频更有希望打造护城河,其用户时长、粘度和社会影响力,都更像一个新的超级APP,也许头条小程序会在抖音上率先做出成绩。

总的来说,头条小程序的正式发布还只是第一步,在升级“字节跳动小程序”的进程中,头条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发挥可能存在的优势,补足影响布局的短板,头条小程序才能在明年全面开放的时候一鸣惊人。到那时,用头条全系产品来推的小程序,能不能在BAT的混战中生存下来呢?我们拭目以待。

文|凌晨六点,游戏工作室(http://www.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