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百度百科发布“数说城市” 上线数据体系 开放数据生态

 2018-12-29 14:5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28日,百度百科史记2018暨百度数说·城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数据产品——“数说·城市”首次曝光。一期已经成功覆盖超过189个地级市。在数据结构化的百科2.0时代,“城市·数说”通过数据挖掘及AI技术能力,从经济、教育、旅游等众多维度挖掘城市发展状态,并可视化地展示城市全貌。百度数说还联手四川报业集团封面新闻、浙报集团、北京日报、大众日报等十余家地方权威报纸,成立“城市大数据传播联盟”,开放百度百科的数据内容生态。

百度副总裁吴海锋,百度百科业务部&经验业务部产品架构师杨明璐,百度百科业务部高级经理陈合春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央党校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委员会专家祁述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副秘书长杨斌艳,四川报业集团总编辑、封面新闻董事长兼CEO*,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部CEO王韦,瑞士驻华大使馆文化与新闻参赞俞然非等诸多重量级嘉宾,也基于多年实践及思考,在现场就数据化在对城市传播、发展和创新方向进行了探讨,并阐述了和“百度数说·城市”的合作模式和合作进程。

搜索内容生态的建设 需要更多样、更优质的内容形态

百度副总裁吴海锋表示:搜索的产品本质在于连接,一端是用户,另一端是用户表达的需求,以及整个信息世界。所以搜索的提升就是两个方面的优化,一个是更加智能、准确地理解用户需求,一个是更优质、高效地满足用户需求。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层面上,百度搜索致力构建日益完善的内容生态。而百度百科则是百度搜索不断构筑内容生态的重要部分。

百度百科业务部&经验业务部产品架构师杨明璐表示:百科的不断进化其实用最优质的方式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从图文内容到深度解读,从秒懂视频到社区化形态。而“百度数说”则是百度百科孵化的大数据模块。“百度数说”是百度百科旗下的、基于全网大数据的、权威的“大数据平台”。其核心是联合权威合作方,依托百度AI,真实、客观、全面、实时地呈现出各城市的风貌,并与内容媒体共建传播,从而构建“数据化内容”的全新生态。以城市数据为例,其数据就包含了国家统计局、北京统计局、百度地图和百度知识图谱等百度内部大数据、携程、贝壳(链家)、中国教育在线、艾漫等众多权威合作方的数据。

作为数据合作方的代表,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部CEO王韦在此次发布会上发布了携程和百度数说联合产出的多维度旅游榜单,并且这种榜单的合作,会以季度的形式定期公布。

“百度数说·城市”以数据升级城市内容形态

会上,百度百科联合权威合作方,发布“百度城市·数说”。一期上线已经覆盖189个地级市。从此在百度百科词条中就可以查看相关城市在经济、教育、旅游、医疗等多维度的数据摘要和数据详情。

作为百度百科的负责人,百度百科业务部高级经理陈合春表示:“数说城市”是“百度数说”针对城市垂类的应用,相比较其他垂类数说的简历,城市是一个更为综合和宏大的概念,涉及数据巨大。如何通过数据挖掘对外呈现全面直观的城市新貌?这需要结合百度自身数据优势,同时联合权威合作方,赋能合作方,来扩大数据边界,直观呈现数据详情,客观展示数据结论。

对用户来说,用数据来精炼复杂信息是内容接触体验的全新升级;对数据合作方来说,加入百度百科的数据生态,可以共享生态资源,传递行业权威;对媒体等内容合作方来说,借助百度数说的强大全网分发能力,也能升级传统的传播形态;对城市来说,“数说城市”的形态是一种更加客观、直观、简单、高效的表达方式,更容易传递给目标人群;对城市政府来说,数说也能够联合专业机构更好评估城市发展,推动城市发展。

中央党校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委员会专家祁述裕表示,在衡量数字创意产业的城市发展中,以往大家的研究多从定性的角度进行判断,而城市大数据的集合、计算和呈现,为城市研究者提供了更为丰富、优质的数据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副秘书长杨斌艳女士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与百度数说开展城市大数据的积极合作,未来将共建权威的城市数据评估体系。

成立“城市大数据传播联盟” 开放百科数据内容生态

在此次发布会上,百度数说还携手四川报业封面新闻、浙报集团,成立了包括北京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超过10家地方媒体的“城市大数据传播联盟”,联盟成员依托自身的内容优势和百度数说的数据优势、数据工具,生产数据内容,并借助百度数说进行内容的立体化、全网分发。未来还有更多权威媒体、地方媒体、垂类媒体、自媒体等加入。

四川报业集团总编辑、封面新闻董事长兼CEO*也详细讲解了“数说四川”。一方面与百度数说合作,用可视化数据升级城市传播;一方面媒体和数说共建数据内容,以数据优化传统图文内容的形态,让其更加标准化;一方面也借助数说的强大分发优势,将双方共建的数据内容进行大范围的全网传播。瑞士驻华大使馆文化与新闻参赞俞然非也宣布瑞士政府和数说即将共建“数说瑞士”,开启了百度数说的国际化推进。

(百度百科业务部&经验业务部产品架构师杨明璐、百度百科业务部高级经理陈合春,四川报业封面新闻、浙报集团、北京日报、大众日报、大河财立方、齐鲁晚报、钱江晚报、青岛财经日报、深圳报业集团、武汉晚报、扬子晚报、济南时报的代表发起媒体联盟成立)

作为百度数说的发起人,杨明璐女士表示“数说城市”对城市提供了生产侧和消费侧的双端助力。数据生产侧基于权威、丰富的数据搭建城市数据知识平台。而在消费侧,机制化、标准化地与权威媒体平台合作产出内容,借助百度数说强大的分发资源将信息传播到全网平台,助力城市传播升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