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创业论】30余位创始人的经验汇总,不创业绝对想象不到的事有哪些?

 2019-04-29 15:0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业”二字一直以来都作为当今时代的热词,在被一次次地提起。世人都期待一个狂妄少年手拿宝剑,野蛮生长后金甲加身。雷军曾经说过,在二十年前,“创业”的人都被看作是阿猫阿狗,而现在,“创业”的人会在某种程度上被当做英雄,这是时代的进步。

然而,英雄的路必然荆棘满布——奔波于咖啡馆高谈阔论的背后是几个夜晚的不眠不休,见过十多个投资人,得到的回答不是“再考虑考虑”就是“试试看找别人”,谈了五年的女朋友因为你太忙吵着要分手,父母每次来电话都希望你能放弃现在的这条路,一起做事的朋友前天刚刚提出想要退出……

每天都在面对着方向不清和资金压力的“外患”,好不容易闲下来的时候,家人的不理解、朋友的疏远似乎又转化为锋利的“内忧”,试图抹杀你最后一丝舒适和安心。

每一个创业者都是孤独的,这本身是一条九死一生的路。除了一个有价值的idea和一群优秀的合伙人之外,更应该对创业实际要担负的成本有个明确的认识。

01、隐性成本

其实最大的成本还是来自于隐性成本。所谓隐性成本往往不能直接用会计数字计算和体现出来,这些成本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却常常是致命或者根本性的。

· 机会成本:找错方向或者资源配置失误,损失时间损失机会。在创业这条路上,时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 沉没成本:最常见的是已经在一条赛道上行进了一段时间,但是迟迟没有起色,创始人也已经发觉这条赛道可能并不合适,想换,但却舍不得;

· 创始团队的生理心理及财务健康;

· 沟通成本:每个人的理解力不同,所导致的执行力和执行结果也会大相径庭,沟通成本在成熟的商业体系中被认为是最难抹去的,也是造成损失最大的隐性成本;

· 错误的人员架设;

有必要就最后一点多说几句。首先,最怕找错合伙人。如果合伙人之间没有基本的能力及人品信任,或者没有共同的愿景及价值观,哪怕是没有互相包容的氛围,公司必然陷入在方向上或者在用人上等各个方面的纠结、撕逼到争执,最后企业只能以一方出走或者彻底瓦解为终结。浪费的是时间和精力,损失的是士气和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投资人对于初创公司的团队构成特别在乎的原因,尤其担忧那些临时组建的团队。

其次,找错投资人也很受伤。许多初创团队对于投融资并不了解,为了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往往对于钱过于渴求,最终仓促地收下某些投资人的"要命钱"。在股权分配和公司治理上一旦埋下结构性的隐患,爆发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其破坏力可轻易摧毁一个哪怕是运营良好的公司。

最后,找错核心员工同样糟心。核心员工影响着公司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错误的人在公司中且身居高位,所产生的影响是致命的——优秀的中基层员工极有可能因此离职,办公室政治也会随之而来,久而久之,公司的内耗远比其他所有成本来得多。

02、显性成本

显性成本,是创业路上看得见但不见得算得清的成本,它们可以通过专业的方法计算并体现出来。大致总结如下:

HR费用,包括:

· 招聘费用:招聘网站中支出的费用以及猎头费用;

· 应对离职:人员不稳定所导致直接性财务损失,包含新人招募及培训费用;

· 国家强制福利:五险一金(不了解的人意想不到的巨额成本)、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

· 企业自主的福利:聚餐、下午茶、生日福利、停车费、加班外卖等;

· 人员效率:办公室政治、员工的特殊情况(怀孕、工伤或者团建受伤、遇到各类生活难题)、不断更替核心团队;

财务费用,包括:

· 税

· 做账费用

· 坏账或者账期

市场费,包括:

· 公关费用:各种打点及节日送礼、企业形象支出。

· 宣传活动费用:广告投放、线下活动举办等费用支出。

办公费用,包括:

· 固话及宽带费:没有固定电话会显得企业不专业

· 房租水电

· 桌椅板凳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

· 房租违约:业务的迅速发展总是需要提前换更大的办公室

不可抗力,包括:

· 各种灾害造成的损失:如停电停水直接造成的业务损失

在创业之前,大多数人都在想如何打造更好的产品,怎样达成企业的愿景,宣传怎么做,用户体验怎样提升等等,我们以为这些都是具体的问题,然而殊不知从公司成立开始,才是真正的琐事缠身,每一件看似不起眼的事都极有可能切实地给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

第一次开公司,你根本不知道税务的机器要买,更不知道一年还有好几百的服务费,不知道发票的打印机要指定型号,不知道win10用不了(只有xp和win7才可以),还必须是正版的。

你不会知道,*一套就要400块还得是指定机构。

你不会知道政府机关和银行有那么多程序还有花式的手续费,也不知道就算是零税也要报。

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胜枚举,尤其是在2019年国家出台新政策之后,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更高的挑战,有关社保公积金的新政实施之后,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运营成本是翻倍的。

03、创业维艰下的一点感念

创业并不是一场旅行,而更像是一场修行。怀揣梦想是每个人的权利,但为了梦想付诸实际却不是每个人的义务,想要创业的大有人在,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付出行动呢。

据媒体报道称,2018年的全年融资体量较2016年相比下降了80%。

2019年,社保新政全面执行,企业将会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2018年10月,这1个月之内,仅深圳市就约有4000家中小企业破产,大多是因无法应对高昂的运营成本。

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网络上关于“裁员潮”的报道层出不穷,不少曾经风靡一时的风口企业失去了资本的庇护草草收场。

易到用车作为网约车行业的先行者正在面临发不出工资的困境。此时,行业的龙头新贵,滴滴出行,也没能完成2018年实现“微盈利”的目标,正在着手第三轮裁员。

京东的”三类人“在媒体间盛传,京东高调开启全面人员优化行动,只为守住自己电商巨头的地位,以防拼多多的弯道超车……

曾经在2014年网络盛传的段子如今又开始流行,“上辈子杀人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

似乎各方言论都在为原本并不坦途的创业路上蒙了一层深灰色的翳。

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曾经这样说过:一个泥腿子想要改变命运的冲动,远远大于一个富五代想要守住家业的冲动。他借此来自嘲自己本就一无所有,又还有什么好担忧的。然而锤子科技面临灭顶之灾,这位能言善辩的创业者也很久没有再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但其实,我们应该庆幸自己是正在创业路上的人,我们选择了更少人走的那条路,险峻却别有风味,我们比很多人更幸运的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世界上有多少人枉活一生仍是迷途。

难,很难,创业就是这样超乎寻常的艰难。

创业维艰,的确如此。我们改变不了创业艰难的本质,却可以最大程度地为创业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最懂创业者,致力于为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的尚科办公社区(以下简称尚科),运营面积30万平米以上,入住企业超过2000家,旨在打造最适合中国创业企业健康成长的共享办公平台。

尚科致力于利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最大的帮助。作为共享办公社区,不仅提供专业而舒适的办公环境及全面的配套设施,更是推出了适用于大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实施体系。

1556510423306380

我们为每一个正在创业路上奔跑的人免除后顾之忧,你只管目视前方,尚科为你遮风挡雨。

关于尚科

尚科办公社区成立于2015年,打造以产业为核心的共享生态社区,专注于大、中、小型企业共享办公生态的建立,打造小型企业办公共享业务升级和写字楼&产业园升级版,重点打造以产业为核心的大空间、大内容共享生态社区,公司目前总运营面积为30万平米,为北京市场运营面积最大的共享办公运营商,为全国共享办公机构唯一实现盈利企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经验
创始人

相关文章

  • 来学吧 | 薛利华:要想获得成功,取决于你有没有骑上好马

    【编者注】薛利华老师,来学吧创始人、乐咖功场创始人、乐产功场®首席讲师、乐品功场®首席教练。他是OOLC®理论的先驱、DH2W®模型的发现者、ODIT®(成果驱动创新)思维的始创者、CPST®(创造性问题解决)思维的推动者。

    标签:
    创业经验
  • 创业一般流程介绍 创业需要做哪些准备?

    当今社会,阶级固化越来越严重。高层享受优质的教育生活资源,整体地位稳定,低层享受不到这些优质资源。因此,想要反击成功,途径越来越少,创业几乎是许多屌丝反击的唯一途径。但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如果你在创业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你的创业之路会更加困难。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标签:
    创业经验
  • 关于创业 我想和你分享这些建议

    创业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马云有一句名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好,但绝大多数人死于明晚,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看到后天的太阳。

    标签:
    创业经验
  • 分享给创业者们 创业应该注意哪些原则?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舒适区和创业。创业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高风险和高回报并存,离开意味着决心。离职创业该怎么办?

  • 创业需要用什么思维?推荐这三个给你

    每个人都需要好的想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拓宽我们的高度,升华我们的思维,让我们的思维足够理性,用科学的方法优化我们脑海中一些不完整的思维。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也是如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在创业方向的选择、创业团队的建设、时机的把握、投资者的寻找等方面,我们都需要优化自己

    标签:
    创业经验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