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30支优秀团队成功晋级 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复赛落幕

 2020-04-28 17:5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6日,“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复赛结果出炉,三项应用创新赛共计30支优秀团队成功晋级决赛。大赛立足于阿里云天池平台,自2月3日全面启动以来,仅仅两个多月吸引了全球1664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农业赛道”“医疗健康赛道”“教育就业赛道”三个应用创新赛的近百个团队入围复赛,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展开智力比拼,最终30支队伍杀入决赛,为海南探索大数据应用落地贡献新智慧。

【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复赛启动】

众所周知,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国正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传统行业数字化。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省级大数据管理机构,服务于自贸区(港)信息化大数据的建设,旨在推动打造海南省的智慧大脑,让数据、信息化在自贸区(港)的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并依托数据创新驱动自贸区(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本次大赛由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赛提供高达105万元的赛事奖金,展现出招才引智的决心,成功带动全国大数据优秀应用和创新解决方案成果涌现,有望提升海南大数据应用水平。

疫情之下,4月25日,大赛复赛创新性地采用线上路演的形式举办,评委和参赛队伍均通过接入钉钉平台进行路演评审,复赛路演分为三个会场(农业、医疗健康、教育就业)同时举行,83支入围复赛团队在两天时间内,通过在线路演完成答辩。最终,应用创新赛每个赛道各评选出10支队伍共计30支队伍晋级决赛。

“农业赛道”“医疗健康赛道”“教育就业赛道”这三项应用赛,均重点着眼于海南的未来城市管理展开。入围复赛的团队以农业、医疗健康、教育就业等真实场景为切入点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解决方案,助力政府管理和产业升级。

以农业赛道为例,不少参赛选手们在线上路演中,展现出各自的算法亮点,通过利用土地资源、气候环境等海南农业基础数据,对农产品生产、流通全链路进行算法优化,基于数据帮助农业规划、农产品种植进行科学决策,协助当地农产区改善农产品品控、生产、流通、市场推广等各环节,强化海南农业生产对于市场的响应能力,增强风险抵抗,从而帮助农户获得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

相对而言,医疗健康和教育就业赛道较侧重于提升海南的公共服务水平。为了打通医疗信息,参赛选手们尝试对电子病历和居民健康档案数据进行整合和共享,推进精准医疗决策管理,并运用大数据技术优化医疗资源匹配,帮助领导者做出更准确决策,扩充医疗服务能力。在教育就业赛道,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参赛选手运用算法工具对教育资源进行重构,促进教育管理和评价系统的变革,提高教育资源利用效率和教学质量。

经过大赛专业评委团队对所有提交方案的集中评审,入围决赛团队给出的解决方案均充分结合了海南传统产业和公共服务体系的数字化转型难点,对症下药,据专家评估具有在海南落地应用和市场推广机会,相关团队或将得到政府层面支持,加速商用。

通过组织举行本次大赛,有利于社会各级科技力量协同并进,有望进一步促进海南大数据产业向服务纵深发展,吸引资源、人才、技术向海南集聚,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海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