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国家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深圳):以大数据推动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

 2020-05-20 17:21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就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提出“顶层设计”。这是我国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同期,“新基建”受到中央高度关注,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助推新业态创新发展,驱动新一轮产业数字化变革。

国家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深圳)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肩负使命、创新发展的独立第三方大数据应用平台。

肩负使命,应运而生

为落实国家战略、加速大数据的产业布局及应用,国家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日前落户深圳。

国家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作为国家金融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重点支持项目,也是该重大工程中全国唯一的金融领域项目,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建设。

在产业数字化变革下,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已是新金融时代最鲜明的特征。随着科技力量成为新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新基建专注“未来”,或将与金融科技并驱,成为另一股同向核心竞争力。

国家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平台致力于整合金融数据资源与应用服务资源,研究建立多维度可视化分析及决策指标体系,建设宏观经济及金融决策大数据服务平台、地方金融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金融市场机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金融产品及科技大数据服务平台等,以大数据推动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服务宏观经济决策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降低管理成本,优化管理流程,为政府部门和金融市场机构的大数据应用能力提升提供支持。

以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内容为核心,国家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将依托政策引导,建设行业高地,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拓展,汇聚多方优势资源,实现数据库体量、客户积累和服务价值的跨越式增长,成为具有国家公信力的独立第三方大数据应用平台。

探索创新,助力发展

国家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深圳)(以下简称“实验室”)是为承接国家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而设立的法人机构,是该项目的发起单位、统筹管理机构和牵头建设单位,承担了该项目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申报等工作。

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明确了国家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具有战略地位和中立第三方属性,同时,同意实验室整合金融数据资源与应用服务资源,通过建设子平台的方式,构建涵盖金融决策支持、金融监管服务、金融机构服务等业务体系,最终服务于金融市场的所有参与方,包括宏观经济决策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市场机构等。

实验室围绕金融业务核心需求和金融大数据的典型应用场景,以应用为主导,整合金融数据资源与应用服务资源,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

据悉,实验室目前已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协同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和金融大数据领域新产品、新市场的联合开发力度,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为金融市场改革创新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可以预见,该项目在金融大数据领域的探索与创新、落实国家战略、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及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具有重大意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