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工业AI化蓄势爆发

 2020-08-05 09:59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基建风口下,以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为方向的新工业革命蓄势爆发。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革命,机器工厂就此诞生,蒸汽机器取代了手工劳动;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力革命,电器代替蒸汽机器,电力新能源大大的提高了劳动效率;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革命,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不断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打破了距离、空间的限制。

前三次工业革命是从各层面解放了体力劳动,当下的工业智能化变革,则是进一步解放劳动力和脑力的一次新变革,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误差、提高效率。

方今,苦于劳动力价格上涨成本重压、人工误差导致生产效率低下的传统工业企业“嗷嗷待哺”,以期通过智能化变革降本增效。在此背景下,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铆足了劲,向工业AI市场进军。

质检领头,工业AI化势在必行

一直以来,工业变革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生活更舒适、便捷。随着 AI 技术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借助 AI 技术创新发展,这也让资本嗅到了工业AI市场的“钱味”。

在这之前,人们普遍认为,工业AI化进程最慢,是最难改变的一个领域。其中,质检分拣作为工业最关键的环节,其AI化的改变被寄予厚望。

一方面,人工质检准确性低、速度慢,影响生产效率。在传统工业流程中,传统质检主要通过人工进行产品质量检查、产品分拣,但人工检测有延时和误差,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质检的准确性。而且,少量作业时人工检测的方式可取,但任务重的时候,检查效率低,审核质量不稳定出现的概率会增加。

另一方面,质量检测的人力投入成本高,招聘难且人员离职率高。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加上大环境影响下经济不景气,成本高、效率低也就成为阻碍工业领域快速发展的“拦路虎”,工业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人力成本高、效率低、稳定性低等种种问题,对传统工业流程提出了挑战。与此同时,AI迅速在各行各业“开花结果”,俨然AI无所不能的样子。在数字化转型趋势的促使下,传统制造企业的AI化、网联化升级被提上日程。

当下,合理应用AI的能力,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成为整个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基于自身AI技术,早已在医疗、交通等行业生根发展的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将触手伸至工业领域,全面助力工业AI化转型。

腾讯:工业AI目标,方兴未已

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很早就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基于对传统工业流程痛点的了解,以及精湛的深度学习技术,腾讯优图联合腾讯云带来领先的AI+工业解决方案,为企业降本、增效、提质。

简而言之,通过技术赋能传统工业供应链、研发、生产到营销、服务等全流程,是腾讯战略升级(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助力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的一部分。而从较为成熟的AI质检领域,我们可以窥视腾讯布局智能工业的情况和实力。

一方面,自动化检测系统和人工相结合,提高准确率。基于腾讯优图AI技术,腾讯构建自动化缺陷分类和检测系统,覆盖了大部分人工目检工作,“智能化+人工”检测大幅度提升质检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极大的提升生产效率。

另一方面,开发缺陷检测工具替代质检工人环节,降低人工成本。基于图像分析和统计利用技术,在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前提下,智能工具替代人工,进而减少工厂质检人员,大大降低人力成本,真正实现降本增效,也提升工厂的运作效率。

据悉,腾讯AI质检系统已经在PCB板缺陷检测、锂电池缺陷检测、面板缺陷检测等多个方面得到落地应用。这耀眼成绩的背后,依靠的是腾讯在零售、金融、医疗等领域多年的数字赋能经验积累,以及腾讯优图(具备超过800项全球专利)强大的技术实力。

不足的是,工业AI尚处在初级阶段,用AI来代替质检员,也只是工业AI化进程中的一小环。 传统工业产业,工序繁琐、领域繁多,需要整改、优化、肃清的环节太多,涉及的不只是技术上的改进,管理层面同样需要智能化,是一项费财、费时、费力的浩大工程。

腾讯助力传统工业产业智慧化升级的目标已定,百度也不甘落后。同一领域,巨头狭路相逢,免不了对比、较量,你输我赢……

百度:AI工业生态,稳中有忧

在百度大脑招募AI工业质检合作伙伴的宣文中,我们看到这么一段话:“愿意在质检产品和服务中使用百度AI核心算法模型和AI模组,将自身质检产品服务与百度AI产品服务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基于百度AI能力的质检行业解决方案,与百度AI开放平台合力打造良性的质检领域AI生态。”

公告里,从“构建工业领域的AI生态”一言来看,百度对于AI工业是执着的。

现实中,在新基建的指引下,百度依托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芯片、数据中心等新型AI技术基础设施,积极为生产安全、质检等工业领域产业智能化升级蓄力,并不断加快前行的步伐。

在生产安全监控方面,作为避免员工的人身安全、设备设施免受损坏,保障生产活动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生产安全容不得马虎。为此,百度大脑开放了智能视频监控开发平台,可针对不同企业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强化工厂生产安全条件,降低企业开发成本。

在智能质检方面,百度大脑开放智能质检生态合作方案,为传统工业企业提供优质的算法模型和AI加速硬件模组,并搭建质检模型在线训练平台,加速向工业质检细节渗透,推动传统工业产业改造升级。据悉,包括大恒图像、拜耳、小零科技等诸多企业都是百度AI质检系统的受益者。

除此之外,AI人才培养,也是百度“ALL in AI”目标里的重要环节。

针对人才不足问题,百度积极推进AI人才培养,通过黄埔学院、AI快车道、PaddleCamp等线上线下的学习培训渠道,为各行各业输送AI人才。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培养了超过100万AI人才,为新基建的加速推进输送众多AI有学之士。

当然,百度无论是技术赋能的方式,还是工业AI的落地效果,都还远远未达到全面推动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百度今后还会在工业AI化进程中采取哪些动作来帮助合作伙伴,在人工智能时代完美转型、升级还需要继续观察。

行业风口之下,必有互联网巨头之争,特别是在各行各业数据化转型的当下,互联网巨头趁机“弯道超车”的意图更加明显。其中,工业作为第二大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场之广阔显而易见,而智能化变革带来的红利,正是腾讯、百度等巨头不遗余力,助力传统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原因。

只是,就目前工业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工业AI蓄势爆发,届时或将是腾讯、百度等巨头从摩拳擦掌转向正面竞争的时刻。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