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东数西算这股东风利好ICT,中兴、华为或已抢占行业制高点

 2022-04-15 10:05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我国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已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构建。加之双碳政策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全球领先的通信服务商积极响应。

在东数西算这一宏观战略下,崛起了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等诸多风口,风口之下不少领域投资机会显现。

新格局孕育新机会

随着重中之重的“东数西算” 已经启动,它将驱动算力网络的高速发展。尤其是随着算力需求持续高位增长,摩尔定律的逐渐失效,对算力资源的利用提效变得日趋重要。

同时它涵盖的产业链条长、门类广,涉及到土建工程、信息通信及IT设备(服务器、存储器传输、数据通信等)、基础软件等板块。对数据中心、计算、存储、数据通信、光传输等产品有较高建设需求。

其中算力资源运用的前提和基础又落在数据传输与处理上,5G网络的铺设、数据中心的建成最终成为了底层中最重要的一环。

信息通信设备、存储器等产业的发展拉动数据中心的建设,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叠加算力需求的扩容直接利好数据中心厂商,同时也将进一步驱动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等ICT基础设施设备采购需求增加,这也让不少ICT厂家从中受益。

随着国内知名ICT厂商纷纷入场,他们又是如何把握新机遇的?

ICT玩家们布局动作提速

在国内,ICT企业又大致分为三大类别,分别是电信运营商、设备生产商,以及互联网企业。

其中电信运营商依托于丰富的客户关系和网络资源优势,向政企及个人提供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信息互通、应用交互等服务。近期三大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伴随公司资本投入结构的优化,以及持续加大云产业链投入,主张“以网强算,网为主,带动算力发展”的策略,聚焦于物联网、云计算、数字政府、智慧城市、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而设备生产商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华为、中兴通讯。作为通信运营商的中上游产业,主要为下游运营商提供芯片、光器件、核心网设备、接入网设备、终端设备等核心元件及设备整机。近年来,随着本行业厂商的合作模式逐渐向ODM、JDM 模式转变,这对应用类ICT 终端厂商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最后一类的互联网企业以BAT为代表了,在东数西算背景下进一步崛起的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是BAT的主要战场。从供给端看,发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条件。陆续发布自研平台阿里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深入探索工业领域,将互联网技术和经验与制造企业实际场景相融合。

具体到实际应用场景就愈加丰富了。

近期,在长三角区域核心数据节点——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国电信领先大数据领域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协同发展,加快推动浙江数字产业化。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华为助力甘肃庆阳推进“东数西算”战略落地,目前已完成庆阳政务云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信息系统和数据集约化建设。据悉,华为目前已完成50多个委办局、110多个业务系统及应用迁移上云,资源利用率提升60%,业务上线周期缩短90%,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大幅度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除了华为之外,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后,中兴通讯充分发挥其自身端到端ICT解决方案上的优势,继续聚焦为各行业提供ICT基础能力,围绕芯片、算法和架构等通信领域的底层基础技术,建设极致性能体验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相关产品构筑算力网络的基础平台。

同时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方等产业链合作伙伴通力合作,一起发挥在绿色节能、算力调度、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比如在算力调度方面,中兴通讯可提供业界领先的云网解决方案。公司将围绕芯片、算法和架构等通信领域的底层基础技术,建设极致性能体验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相关产品构筑算力网络的基础平台。

在生态建设方面,中兴通讯深入行业场景,基于连接和算力的两大核心能力,通过智能平台和数据中台等,为行业赋能;携手合作伙伴,广泛进行工业、交通、能源、金融、教育、医疗、商业等数字化场景探索,共建基于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应用和生态。

从不同场景的应用来看,头部玩家们都有不少的动作,长远来看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

前瞻性布局价值几何?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拉开帷幕,可预见到的是涉及到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传输和存储等领域将迎来一波发展契机。

据投中网报道:有研报认为,“东数西算”预计未来5年或将带动每年千亿元的投资,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会达到1:8。

目前东数西算战略中8个枢纽的相关省份,中兴通讯在IDC、传输、数据通信、通信基站等产品都有规模商用。

据悉中兴通讯5G基站于2021上半年发货量更是排名全球第二,5G核心网2021上半年全球收入排名第二;光网络2021年Q1全球运营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城域分组光传输产品及端到端的FTTP解决方案继续保持最高水平Leader评级。2021年全年更是实现营收1145.2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达到68.1亿元,同比增长60%。数据的亮眼可见“东数西算”概念下抢筹之成功。

此外中兴通讯服务器和数字通信等IT设备的绿色低碳设计,围绕芯片、算法和架构等通信领域的底层基础技术进行的研发突破,以及通过深入行业场景,基于连接和算力的两大核心能力的融合等诸多举措,在协助提升国家整体算力、节能减排、协调东西部发展上均起到重大影响。

基于西部通讯设备的、5G网络等在西部地区的扩建和铺设,从而提升连接速率和降低时延,单位时间内产生的数据量增长的同时,单位面积内的可联网设备成倍增加,海量原始数据被收集。庞大的数据流和多应用端互联得以承载并被监测和深度分析。东西部算力水平将于未来逐步提升并达到相对均衡的局面。

以IoT/车联网板块为例,招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自动驾驶汽车平均每天可能产生1到15TB的数据,基于道路的机器人出租车的日容量更是有可能跃升至450TB。如此庞大的数据量难以在西部自有条件下进行有效处理,通过加大算力设施在西部的建设力度,提升西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关产业被带动并转移,辅助西部紧追东部高速发展的步伐。

其中产业集群大多集中在中部和东部地区,通过优化东西部各枢纽节点之间的网络传输,高时延数据传输至西部进行处理,充分利用和开发西部现有资源,同时节省东部算力资源,延展东部发展空间,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通过统筹规划东部数据向西部的合理流动,形成东西部共同平衡发展的格局。

结语

作为国家级战略工程,“东数西算”相应的生态系统构建是一个中长期的复杂过程,需要全产业链的配合。ICT厂商作为重要一环,率先发力是大家所乐见的。而在ICT领域,随着中兴通讯、华为、烽火通信等头部玩家们发挥头雁作用,推动西部地区算力网络的发展也会起到积极作用,未来他们的价值也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东数西算

相关文章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 租用云服务器的好处

    云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可靠、高效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和精力,并且提供更好的灵活性来帮助用户适应其业务需求的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