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青木老贼:没有社群就没有区块链!

 2018-02-24 13:38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区块链是什么

分享者:青木老贼

整理者:学友雪峰同学

整理时间:2017年2月8号

内容来源:社群干货分享闪群

互联网上关于区块链的内容,讲的云里雾里,每个论点都对,但是高大上,结合各自的行业有何关系呢?我们社群场景实验室有一位老师跟孙晨宇、徐小平、李笑来等老师打过交道,特意请教区块链到底是什么?都在挖矿是挖什么?经过分析,不敢自称专业人士,只能以社群角度来谈谈区块链,通过社群能衍射出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东西?

今天主要分享的是区块链和社群到底有哪些关系?区块链在社群中出现的示例,以及大家平时都听过的ICO、密码账本、去中心化、社交货币等等术语。同时,在明白背后逻辑后,结合自己的行业、个人成长,再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这个阶段跟进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的爆发背后是社群经济的爆发,如果不是社群形成的一股力量,根本就不会存在区块链,市面上炒的不是区块链,而是一种币,这种币有很多,比特币,莱特币,百度的”莱茨狗”都是这种金融货币。今天将围绕社群来分析区块链背后的商业能够带来哪些机会,是否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

一、区块链的崛起之路

2018年的发展稍纵即逝,整体来说,今年的商业速度太快,快到睡一觉,第二天就变了。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发生过两件事,一是直播问答,二就是区块链。

1月2 日,人人网推出人人方,大家都知道,人人网之前有过开心网,现在开心网差不多黄了,现在推出的人人方之后,股价爆涨。

1月5号,网易游戏推出了招财猫,股价也是噌噌上涨。

1月9号,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的投资群里的消息,大概是他预判区块链是未来的趋势,让大家拥抱他,不要怀疑,但当时这个信息只想给他投资过的企业看,但是消息外漏,徐小平拿了一个比特币悬赏是谁将消息泄露,至此,比特币被炒了起来。

同一天,柯达发布了柯达币,做传统的照相机的柯达,大家都觉得是老古董了,但是为什么这类老公司也要发展自己的币?

1月28日,星巴克发布消息,加码区块链技术和加密数字货币。星巴克有非常多的用户,大家听到星巴克和区块链的关系后,就知道,星巴克是想通过区块链技术来管理用户关系,加深和拓展与用户的关系,或者说以此重构它的商业模式,渠道模式与用户的关系,这个意义非常大。

2月3 日,今日头条,薛蛮子搞了日本的株式会社,宣布成立蛮子加密货币不动产株式会社,搞地产+民宿+区块链的玩法,也就是说,以后去他的民宿住宿,除了收日本货币,可以收比特币或是莱特币。

同一天,上海召开《中国区块链风云榜》年度盛典,腾讯也公布了区块链战略,重点要发布区块链和金融,

2月5日,百度发布了区块链数字货币“莱茨狗”,现在已经从1微币上升到了2000微币,现在可能仍然在涨。

同一天,比特币、莱特币、玩客币,以太币,呈跳水式下降,至今下降到8000美元左右。(春节后又涨回16000美元)

这一系列数据,看出区块链从发展到看似跌下,好像过山车一样,就感觉很蒙。甚至说,之前国家还在鼓励发展区块链,但是又在打击比特币,甚至韩国、欧美、意大利这些国家也在打击比特币这种新型币种,为什么呢?各种各样的货币正在建立自己的一个小圈子,这类货币一旦成为人的正常的交易或者买卖用途的话,这对国家金融造成很大危机。对做社群的人来说,通过区块链引发出代币,一旦通过这个小圈层流动的话,不同的圈子有不同的币种,每个人都可以拿这个币种进行交易或买卖,而这个圈子里的人只认这种币,这是非常恐怖的。

区块链概念一览

二、区块链、代币(数字货币)、积分有什么区别?

市面上所见的信息,都将这些讲的很悬,但是套用社群的逻辑,就会很好理解。例如,什么叫区块链,在2014年做社群的时候,就搞了1000个志愿者,管理非常困难的,当时就用了Discuz,这是是以前程序员喜欢用的,有非常简单的数据统计功能。将志愿者分了几个社群的小组组长,每个组长要做几项工作,按照完成情况给组长打分,打完分之后,统计到社群统筹这里,技术人员按照统筹人员记录的积分,放到Discuz系统里。这个小管理环节中,区块链就是一套系统,能够帮助我们社群管理志愿者,确保每个志愿者的工作,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共产主义理想状态,满足大家在社群中付出或者收获能够心理平衡的管理体系。可以将Discuz理解成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区块链,区块链就是一整套的技术来支持整个社群的运营。

再把区块链放在外围或其他行业来说,例如星巴克,星巴克是有自己的APP,里面有积分兑换的内容,但是为什么要发力区块链技术呢?过去它只是把积分兑换成平台上的东西或合作伙伴的东西,但是如果通过区块链这套系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用户与用户的关系调动,让人与人的资源能够纳入到这个体系中,能充分调动它的用户的来共同助推星巴克这个品牌的成长,那这就我个人所理解的区块链技术。它的核心一是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构,二是把人与人之背后的资源圈起来,三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资源和关系的重塑最终形成一个圈子,并且把这些人联系在一起,我们把这一整套技术叫做区块链技术。

什么叫代币或者说是数字货币?再来举刚才2014年社群的例子,通过DISCUSS来做积分管理,目的是让所有的志愿者在社群当中的付出和收获有一个看得见的数据,以免出现有人做多,有人做少,到后期分配奖励时,感觉人人都平等,那就导致平时付出很多的志愿者会出现心理不平衡,一旦心理不平衡就会出现对社群组织叛逆或者想离开的情景。为此,我们就需要用一种东西来兑换奖励。

数字货币和积分的不同点,在于有没有交易属性,如果说你只是统计某一样事物,假如只是帮助伙伴A捡一本书加10分,帮助伙伴B唱一首歌加20分,这种叫积分,但是当把这种积分转变为一种奖励时,当积分累积到1000分或2000分时,就可以兑换某一种物品或权益时,我们把这种具有交易属性,可以兑换同一圏层大家所认同的范畴中,能够接受同等价值积分兑换的这种币,我们称做代币或数字货币。

所以积分就很简单了,在支付宝消费多少,那蚂蚁花呗就给你积分,代币就是你把积分在蚂蚁花呗兑换的各种权益,例如,话费充值或是礼品等,这都是积分背后的价值,一旦具备同等价值,交换属性的,就叫做代币。

再举一个男士都理解的应用场景,地下城勇士或是魔兽这类游戏,在玩的过程中也有游戏币,游戏币的作用是可以购买装备也可是跟别人互换,这种就是典型一种数字货币,只是应用场景是在游戏的世界里。所以区块链是什么呢,就是开发这套游戏的人开发一整套游戏系统,构建的一个虚拟的世界,让人与人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能够正常沟通,正常的价值兑换,正常的买卖等等,这就是区块链技术。

明白了这些概念之后,可以不再混淆。区块链是可以推的,包括国家也是支持的,很多国家也支持,但是各种币,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等不管叫什么名的币,市面大多当成期货和美股在炒,但事实上,美股、期货也在跌,所以,温馨提示,在没搞清楚之前,不要冒然进入。

三、区块链在社群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一:“账本”。这个词很多人都不陌生,如果不是结合了社群这套理解,账本是记在本子上的东西,但是用社群思维来理解就很简单,账本就是所谓的加密式或加密式账本、技术,就是只有我们这一圈层的人知道。市面上经常讲,一个人只要做了一件事,如果说这个人违背了承诺,那所有人就都知道了。举个大家都听过的例子,A向B去做交易,A把钱付了B却没发货,最后呢A在网络举报B,说他失信。在这个情况下,一下子就把这个信息就传递到了所有的拥有这个加密系统的人知道,大家就知道这个人不靠谱,把他拉黑。

这里要讲的账本,在咱们这个社群小圈层,比如有100人,为了方便管理,建立的一个加密的数字管理,就是刚才说的Discuz,给每个人开一个账号,都有密码,这就是加密,每个人都可登录这个系统,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得了多少分数,到了一定时期,这个分数就累积起来,所以每一个社群里的伙伴,想要了解自己付出了多少,想要兑换哪种权益,还需要为组织付出多少,需要得到多少积分。Discuz系统里面积累的东西就是一个数字化的账本。

第二个关键词:信任背书。很多文章也在讲,区块链就是让每个人在这个小圈子里产生互相信任,因为任何交易和买卖是在信任的基础上进行,区块链构建的是一套信任系统。比如说支付宝,担负的就是信任背书,只是说它是在电商领域。在社群板块,最早的信任背书,除了群主或社群领袖,还有就是账本,这套区块链的技术。因为只有通过账本或是区块链技术通过分数大家能知道他在社群圈子里面付出多少,威望多少,到达了哪个阶层。因为做了不同的事,有不同的积分,有不同的权益,就有不同的威望,你付出了很多,大家通过这个积分就能信任你,在后期才会愿意跟你交易,所以这个区块链也有承担信任背书的作用。

第三个关键词:社交货币。在社群圈里经常会讲的,但是在区块链就有点拗口,因为现在市面上,大家都在炒作,以至于都模糊了区块链跟各种代币的关系。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是去随跟风炒作,想着一夜爆富,事实上,要还原本质,本质之一,就是一种社交货币,这种区块链的社交货币的产生,其价值不像市面上炒作炒出来的价值,更多是这个小圈层信任的积累,整个社群势能的积累,一旦整个社群的用户产生了归属感,都愿意为这个社群添砖加瓦,每一个人都互相信任,愿意导入资源、导入人脉、导入智慧,最终社群形成良性的生态,最终必然产生交易。过去传统的交易是电商,比如淘宝交易,直接用支付宝系统,现在还有微信红包,这些都是数字化的,这也叫社交货币。

接下来举一个社群圈的案。第一个2017年12月28日,混序部落在深圳搞一次活动,当时正好是区块链火热的时候,发行了混序币,混序币的作用就是所有人在社群里做出贡献后然后积累积分,这个积分可以在混序部落的联盟里做交易,这是交易属性的一种表现形式。还有,另外一种,很多人拿着这种币,在虚拟世界聊过天,但是现实没有,就是拿出混序币,一看彼此是小伙伴,这是社交货币的一种典型。

另一个案例是孟尝君社群,在2014年的做了一个壮举,也算是社群圈的典范,当时发布了一个“孟尝令”,但凡是出示了“孟尝令”,对方一定要满足对方的愿望,一旦在某一个地方出示了“孟尝令”,社群的小伙伴们就会帮助他。

以上是典型的案例,生活当中也有很多,古代也有的,君王的令牌、圣旨,见圣旨如见君王等,这就是某一个阶层或是圈层的共识,一旦拿出来这种币种,就能满足某一件事情,大家都能够充分信任这种币的价值。

第四个关键词:价值货币。就是市面上的很多人做的ICO的项目,有的人通过ICO形式炒作、纯炒币、置换股权等等。举个例子,在2015年,做了一个社群,在线下众筹了一个咖啡馆——深圳伞友咖啡馆,之前我们在一个圈子里面,当时在社群里面尝试了这种玩法,还是每个人在社群里做贡献,做事累积积分,当这个社群规模达到一定的量的时候,管理一定会出现问题,这时候就需要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构建积分制,并且通过积分制实现人与人之间内心的平衡,再把积分变成我们这个圈层的社交货币。除了往数字货币转,还可以用积分置换同等价值的产品或是服务,也有权利保持这个积分当成收藏品,就等着哪一天爆涨,如何才能爆涨呢?只能是我们所做的社群一下火了,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同样的,当我们这个社群发起了一个项目,例如刚才说的伞友咖啡的众筹项目,如果说你是社群志愿者,你通过前期的付出,积累10000积分,你不用去兑换其他产品,通过个这项目可以做置换,100积分可以兑换0.5的股份,你一定会兑换的,所以很多人会把积分兑换成初期的股权,我们把这种兑换股权的叫做价值货币。

所以,市面上很多炒作的币为什么能炒的起来,一是物以稀为贵,另外就是自己在向外界吹的价值,把它当作黄金对待,这很可能就是一种泡沫。

也有很多的负面的案例,大家可以在网上八卦,这里不好多说。

以上就是社群跟区块链到底有哪些紧密关系,通过分享让大家明白市面上的一些非常复杂的术语和逻辑,能够理解账本、信任背书,数字货币是什么意思。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分布式管理。也就是到底是去中心化管理还是中心化管理。这个概念在社群圈特别火,在区块链领域也火了。区块链技术无外乎是便于管理,一是管人,二是管钱。就能兑换相应的奖品、服务、价值货币等。管人通过数字化的现象让所有人都能看得见每个人在这里做事,做贡献的积分,谁在付出,谁在偷懒,这就是管理的价值所在。而所谓的分布式管理更多指的是大家在区块链技术背后,每个人都有一个账号,都可以上传积分和数据,比如一些行业,把自己的照片和资料都可以上传上去,按照社群的话来理解就是去中心化管理。其实去中心化管理背后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说,这所有参与这件事情的人,他们不是同事关系,只是属于某一个小圈层,大家是不同圈子里的圈友或是群友,每个人为了让这个组织更加有价值,长远的发展,需要有这种去中心化,分布式的管理,让每个人都赋权赋能,让大家都能给建立 一个区块链的系统,开个账号,让每个人都能在后台把自己的数据,信息,每天的所见所闻所听,都上传到系统当中去,后期通过区块链技术研发的系统就知道每个人的付出情况,这就是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管理。但没有一直所谓的去中心化,一定是有中心化的,社群是有群主、领袖,外面炒币的人也是有中心的,有人是庄家,有人是散户。

四、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商业机遇

第一个机遇就是培训行业。很多人都听过很专业的区块链的分享,比如李笑来老师的分享,还有很多借用区块链这个风口,大肆培训大家搞投资。

第二个机遇,硬件的开发。比如深圳的华强北,现在已经不再销售传统的电脑或电子产品,而是借区块链的东风,改卖区块链相关的硬件产品。很多炒币的人都做过挖矿的事儿,挖矿一定需要电脑、路由器,这是刚需,普通电脑的硬件和系统不够给力,所以就有这种专门为区块链而诞生的硬件电脑。同时衍生出来了另外的商业机会,代挖矿业务也可以理解为代运营,就是你的硬件不够给力,付费用别人的场地、硬件、人工代挖。

第三个商业机会,软件开发。很多平台都在做这种技术,例如人人网、星巴克都在搞这类东西,都需要独立的系统,就需要软件开发,现在市面上开发一套这样独立的软件,大概需要几百万左右。

第四个商业机会就是众包技术。这行业现在需要顶尖技术人才,所以就有很多人BAT或者是美国的顶尖人才专业,做这一类的众包,他们全职在某一家公司,然后兼职搞众包技术,给需要开发软件的企业做众包,靠技术赚钱。

第五个商业机会就是社群。还是很老套的,通常的做法就是收会员,比如 说某个大神,炒币很牛B,其他人想跟他炒币就要付费加入他的社群。还有另外的就是,知识付费型社群,教你如何炒币,如何挖矿,如何理解区块链等,所以说,做社群也是一种机会。

第六个商业机会,交易平台的研发。比如以太方、讯雷都是有各自的交易平台的,也可理解为数据平台,不负责产品的研发,只是一个交易中心,流通的是数据,通过数据研究不同币的走势并以此赚取交易费。

区块链和社群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没有社群属性的存在,就没有市面上火热的数字货币的价值,社群圈子所有人的共识、所有人的信任才形成数字货币的价值。在这里温馨提示正在准备入手区块链的朋友,市面上很多人都是打着区块链的幌子在招摇撞骗,发布的很多币都是空气币,很多白皮书上的大咖其实我都知道是做什么的,没准他们自己的公司就是一个光杆,区块链技术是有价值的,但更多的是在管理、用户关系、数据分析、货币结算上有价值,当下火热的代币明显是一种类似炒股的行为,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让你在投资上有一个判断,尽量避免被骗,足矣!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价值,欢迎转发扩散让更多的伙伴受益~

需要加入我们社群学习请联系助手 diliuzhisho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