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快码众包创始人:用技术方式,帮助互联网项目快速试错

 2015-04-08 08:50  来源: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好,欢迎来到A5访谈室!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朱雄业,快码众包()创始人,具备近十年互联网技术开发经验,并具备多年的互联网创业公司CTO从业经验。快码众包是专注于代码众包的服务平台。通过将互联网项目进行拆分成一个个的小任务,众包给具有专业技能的码农进行开发,进而缩短整个项目的开发周期。

A5佩佩:您好,朱总!欢迎来到A5访谈室!先给我们大家打声招呼介绍下自己吧!

朱雄业:大家好,我叫朱雄业,有近十年的互联网技术经验,接过外包、创业过、做过CTO。结合我的从业经验,我觉得在我们这个领域,人,也就是程序员才是最终要的资产。为了解决开发中经常碰到的人手短缺、项目进度缓慢问题,今年3月份开始和几个小伙伴创建了快码众包。快码,就是快写代码的意思,旨在更快地完成项目的开发,帮助大家更快地获得成功。

A5佩佩:可能有些朋友对快码众包还不是很了解,在这里还请您介绍下!

朱雄业:快码是一个专注于代码众包的服务平台,通过项目的合理拆分,分发给众多的程序员进行开发,缩短整个项目的开发周期。换一个角度,快码众包是一个扩展CTO或者是程序员能力的工具,让他们能找到更多的程序员来配合他自己,完成项目的开发,这样,自己就可以更专注于系统架构和核心部分的代码。我们的预期是通过合理的任务拆分,让一个初创公司的项目,3个月的开发周期缩短至3~5周。

A5佩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众包这个概念也用的越来越广泛,您当初是怎么想到做这样一个网站的?

朱雄业:我以前也做过应用平台,想搭建一个平台,里面有各个功能组件、各个模块、各个子系统,然后把这些自由组合成一个网站或者APP。但是这个自由度很受限制,任何一个模块和系统,只要用户少了,存在的价值就不大,后面就很难有程序员愿意去维护。其实有很多开源的项目,包括一些已经有很多用户的开源项目,后面都会停掉,不会继续开发,原因就是发起的人精力不在这方面了。PC时代,是PC里的应用软件,后来是网站,现在的热点是APPHTML5。技术一直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程序员,我们这个群体的成长,才开发出那么多的互联网产品,所以说程序员是互联网最宝贵的资产。

回归到项目开发,为什么进度会慢?主要还是缺人,缺合适的人!可用的程序员总限制在公司内部的人、自己认识的人、能招聘到的人,这几个圈子里面,尤其是团队比较小的时候。

我自己做项目开发也很缺人,做CTO的时候缺,帮别人开发项目的时候也缺。很多时候,缺人就去找人,找不到或者等不及,就只有自己上,把自己搞的什么都懂一点,从画图、网页、脚本、后端、iOSAndroid,甚至c++java的服务器、linux服务器配置,但其实也很累。而众包的方式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能更好地使每一位程序员实现更大的价值,相当于所有的程序员都在一个上,他们各自有自己的专长,能更好地处理这些问题,而且项目拆分之后,可以到很小的维度,比如排一个登录界面,下班的空闲时间,1-3天内就可以处理完,也不会像接一个大项目一样,劳心劳力,甚至还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工作。

A5佩佩:把项目拆分成一个个小任务,众包给有能力的人做,这固然很好。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缺乏管理,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朱雄业:管理是一定要有的,快码众包会提供相应的管理工具。另一方面,在我们公司内部,不也一样是做任务分发吗?这个管理的工作跟我们在公司内部开发其实没有明显的差别,只不过这个程序猿,一个是线下的,一个是线上的。公司内部做开发,有问题很多时候也会借助QQIM工具来讨论解决。对于一些难点问题,面对面交流是会更直接一些,但每个项目难点其实没那么多的,还是常规的开发任务会更多一些,按照二八法则,至少有百分之八十是常规的开发任务。另一个方面,有难点的问题,通过平台发任务出去,接单的人很有可能就是有这方面解决经验的,内部需要讨论,只不过是受到了小圈子的局限。快码众包起到的作用,就是扩展公司开发团队能力和人手的作用,帮助更快地完成项目开发,两者是不冲突的。

A5佩佩:我想如果要是进行项目开发,很多朋友比较关心的是咱们网站上码农的专业技能是否有保障?有没有技术售后?

朱雄业:我们会查看每一位入驻的程序员的简历,并根据简历确定精通的开发语言,并给与相对应的评级,必要的时候还会配合远程面试,确保每一位程序员的专业技能都是真实可靠的。同时这个评级会根据程序猿的接单情况、项目主的评价等来做动态的调整。

在项目拆分后,小的任务,一般都是3天左右进行验收,这么短的时间,项目主是有足够的空间来掌握项目进度的。快码众包也是项目主的一个技术保障,如果需要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程序猿和项目主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一起共同解决问题。

A5佩佩:您认为快码在项目主与码农之间是起到一个什么样角色?

朱雄业:我们希望项目主和码农能在这个平台实现高效、自由、无缝的对接,快码众包其实就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对接的工具,并且公平地保障双方的利益。

A5佩佩:其实快码众包对于程序员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可以用闲置的时间来赚取一些外快!

朱雄业:是的,其实不但可以赚取外快,还可以创造很多的场景,喜欢旅游的程序员可以背着电脑到处旅游,晚上到酒店后写些代码;也可以在山清水秀的老家呆上一长段时间,还可以有一份收入。同时在快码众包每完成一个任务,其实都是在帮助一个新的项目在成长,他们也有可能是未来的BAT,也许到未来的某一天,程序员可以说,他们的第一个版本,我有参与过。另外一方面,有过项目合作后,如果双方聊得比较好,去对方公司上班的可能性也是可以有的。

A5佩佩:快码众包作为服务平台,那么咱们是如何来盈利?

朱雄业:平台本身是免费的,项目主可以免费使用平台的功能!如果公司还没有CTO,可以把项目托管给我们,由我们来做系统架构和任务分发,这个是要收取托管费用的,因为我们需要有额外的人力投入。当然,我们希望更多的项目主自己来完成这个工作,毕竟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的营收,部分会来自于项目托管的费用,至于其他方面,目前我们还没有考虑,主要精力还是在把快码众包做得更加好用。

A5佩佩:我知道快码才刚刚起步,但是不知道朱总有没有下一步的计划?

朱雄业:我们目前的精力,主要是完善快码众包网站和APP4月份运营工作的重点是开展程序猿招募工作。

非常感谢朱总的分享!(如果有兴趣的程序员想加入快码可以发简历至kefu@kuaima.co)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A5访谈(QQ1932117152 微信:sun-76,分享您的创业经验与故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端访谈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