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农业 | 未来以来,区块链将给农业带来怎样变化

 2018-04-13 13:55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晨星控股

进入2018年 ,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这些名词不断被提及、不断被解说,诸多学者专家对其报以高度赞扬并认为其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颠覆性创新,它究竟有怎样前景?跟我们生活又有什么关系?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其基本思想是: 通过建立一组互联网上的 “公共账本”,由网络中所有的用户共同在账本上“记账”与“核账”,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其能解决金融机构间对账、清算、结算,促进公益更加开放透明,商品溯源等包含金融、公益、监管、打假诸多领域的痛点难点。

什么是区块链

根据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各种已有和将有的革新可分为三类:区块链1.0、区块链2.0、区块链3.0。

区块链1.0是货币,主要用于货币转移、汇兑和支付系统。

区块链2.0是合约,主要用在经济、市场、金融全方面的应用,可延伸内涵远比简单的现金转移要广得多,像股票、债券、期货、贷款、按揭、产权、智能资产和智能合约。

区块链3.0是超越货币、金融、市场之外的应用,特别是在政府、健康、科学、文学、文化和艺术等领域。

现今农业的发展仍然受到因地域限制而导致的运输与维护成本高、产品质量保证与回溯机制下的信息真实性与有效性、农民生产资金筹集困难背后的农业信用抵押机制匮乏等诸多问题。而区块链的到来则为上述诸多问题的解决与发展提供了方法与思路。

物联网+区块链

目前制约农业物联网大面积推广的主要因素:应用与维护成本高、物联网中心化管理。物联网与区块链的结合将使物联网设备实现自我管理与维护,省却了以云端控制为中心的高昂的维护费用,降低了互联网设备的后期维护成本,有助于提升农业物联网的智能化与规模化水平。

大数据+区块链

随着时代的发展,个人、机构、团体需要处理、运作的数据体量越来越大,处理难度、处理成本日趋上升。伴随未来三农政策的进一步发展变化、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化进一步加深、农村整体发展水平得以提升,如何以规模化的方式解决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这将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以区块链为代表的这些技术,则提供了满足真实有效、不可伪造、无法篡改要求的可能。

质量安全追溯+区块链

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着生产地与消费地距离远、运输时间长、保存措施不到位等诸多现实情况,加之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生产与加工过程不了解,产品质量不过关、蒙骗消费者等情况频繁发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追溯系统中,所有数据一旦记录到区块链账本上将不能被改动,依靠不对称加密和数学算法的先进科技从根本上消除了人为因素的影响,使信息更加透明。

农村金融+区块链

任何机构、任何事业的发展、运行都离不开资金。但现阶段,农民贷款整体较难,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抵押物,归根到底就是缺乏信用抵押机制。由于区块链建立在去中心化的P2P信用基础之上,超出了地域局限,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上,能够发挥出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替代的高效率低成本的价值传递的作用。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贷款时,需要提供信用信息时就需要依靠银行、保险或征信机构所记录的相应信息数据。但其中存在着信息不完整、数据不准确、使用成本高等问题,而区块链则依靠程序算法自动记录海量信息,并存储在区块链网络的每一台电脑上,信息透明、篡改难度高、使用成本低。

供应链+区块链

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从原材料到成品再最后到客户手里整个过程涉及到的所有环节,都属于供应链的范畴。供应链可能涉及到几百个加工环节,几十个不同的地点,数目之庞大,给供应链的追踪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不同分类账上记录下产品在供应链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信息,包括涉及到的负责企业,价格,日期,地址,质量,以及产品状态等,交易会被永久性、去中心化地记录,降低了时间延误、成本和人工错误。

新发展、新需求、新变化、新成就,历史会做出选择但最终还是需要我们进行实践选择,区块链的优点与长处究竟会给予社会、给予农业怎样的新动力、新机遇,时间会出公正的评判。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