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清华总裁班34名学生开饭馆竟然黄了 原来触犯了这些创业大忌!

 2018-10-31 10:09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一则创业消息引起了全网关注,由清华大学总裁班34名学员众筹开的一家餐厅,由于经营不善,经股东会决议向北京海淀法院申请破产,并且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尽管当今创业项目众多,近年来更是掀起了一番创业浪潮,但创业失败也是非常常见的情况。然而“清华”、“总裁”“34名合伙人”,无论从哪个字眼上看,都让人觉得实力人力雄厚!然而餐厅公司经营不善也是事实,最终宣告破产。结果令人费解也令人唏嘘,为何连清华总裁班出身的各位大神,最终也会面临失败的惨剧呢?

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公司最初发起设立时有31名股东(后增加至34名股东),股东均签署了《清华总裁会馆众筹项目自然人/企业法人入股登记表》。

2015年1月17日,这家名为“华清缘”的主题餐厅开业,根据清华总裁发展促进会官网发布的消息,当天有超过150名领导、嘉宾、股东和同学参加了开业庆典,声势浩大。

2015年2月15日,开业不到一个月时间,该餐厅受到北京市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罚款5000元,随后餐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17年至2018年,华清缘公司拖欠某供货商酒水款近4万元;2018年3月华清缘公司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34名合伙人一下子成为”老赖“。随后在同年10月26日,华清缘公司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

QQ截图20181031093300

据悉,目前华清缘账户仅存5千余元,所负债务二十余笔总计300余万元,此外还有一百余名客户办理的充值卡费未退。短短四年亏了这么多,吃瓜群众不禁对此进行热议,甚至戏称“建议这批总裁毕业后原单位降级为总监”、还有网友发出疑问“这么多人,选一个大厨都要大家一起投票决议吗?”

相信很多人也好奇他们为何创业失败,其实在公司成立之初,他们就犯了这些创业大忌!

1、每个人都是老板,群龙无首

华清缘公司注册资本是680万元,34名股东每人出资20万元,人均持股2.94%。由此看来,每个人都是老板,或许在日后的经营中这位网友猜测没错“这么多人,选一个大厨都要大家一起投票决议吗?”由于持股平均,意味着多人执政,群龙无首,显然不利于公司发展。

2、头脑发热目标不明

创业之前,创业人必然要对市场进行考察,项目是否有前景,竞争是否激烈。然而设立这家餐厅公司的想法最初是在微信群里发起的,群内成员有120人左右,相当于一呼百应,拉帮结派立刻成立起一家餐饮公司。

从行业上看,餐饮行业竞争激烈,而此前未做过任何功课就盲目成立公司,并且是多人一起成立,目标并未统一和明确,也不既不利于公司发展。

3、总裁班只是噱头,缺乏入行经验

“清华总裁班”究竟是什么?真的是清华大学开设的一个班级吗?其实当这家公司破产新闻出现后,根据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管理培训部的朱老师解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确有针对企业高管的培训、研修项目,但是对外招生时不会用“总裁班”的说法,项目名字中也不会使用“总裁”等字眼,“清华大学对立项的要求很严格,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

由此看来,所谓的“清华总裁班”只是一个噱头,那么学生都是哪些人构成呢?

报考总裁班,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招生对象是物流企业、电商、制造业董事长、总经理、高管,要求具备“专科以上学历,5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

该项目每两个月集中面授3天,共12次课程,学制两年,总计36天,学费6.8万元一人,不包含食宿行等费用。

由此看来,学生必须有几年管理经验,专科以上学历意味着班级里学历不均,学费不低,并且只有12次课程。这也意味着这些股东虽然是管理岗出身,但所处行业众多,进入餐饮行业在未进行任何创业调研的前提下,也不具备一些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

4、创业不是靠身份

上文中提到,华清缘从开业起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在开业之日有百名领导、嘉宾、股东和同学参加了开业庆典,但所谓的称呼和头衔仅仅是作为公司的一个点缀工具,并不能体现出一家公司的口碑和实力。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在成立之初首先要积累好不错的口碑,无论是经营餐厅还是做产品,当获得用户认可后,才能有机会继续走下去。

34个总裁做不好一家餐厅,听起来有些可笑,但也令人深思,如今背负巨额债务,也可以当作是缴了创业学费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公司
创业者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