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当大数据照进新医药:为人类对生命公平的选择权赋能丨第二届医疗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大会

 2018-10-31 11:5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其实,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争取人类对生命公平的选择权。”

10月25日,第二届医疗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在下午的产业发展论坛上,数据专家、技术专家、影像专家、医院院长、互联网科技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科技触发产业升级大数据赋能新医药”,各自聊起自己对行业趋势的看法。但一位嘉宾脱口而出的这句话,似乎更能代表这场论坛的主题:

不论贫富贵贱,所有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所有人对医疗水平的追求,都是平等的——追求人类对生命公平的选择权,是我们为推动医疗产业前进而做的一切工作的终极意义。

AI辅助医疗,准确率如何?

大会开场主持人,零氪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阮耀平对此深有感触:历任多家跨国科技公司健康医疗方向总体架构师等职位的他,研读计算机科学,却选择进入医疗大数据圈,即是希望通过大数据+医疗的跨界火花,推动医疗变革,改变更多生命的轨迹。

图说:经过多年深造,阮耀平博士已在自己的领域里相当从容,今天作为论坛主持人,亦是从容不迫,为每一位嘉宾的观点穿针引线。

“我们能够看到,前沿技术与传统医疗的融合与应用,正在为临床诊疗、研究、药物研发、健康管理等医疗行业和医药产业赋能,惠及更多患者。”阮耀平博士所言非虚:如今,在无数科学家的努力下,医疗大数据AI在发展的近十年中,早已渗透在辅诊、影像、手术、慢病管理、支付等医疗全流程,全方位推动医疗向前发展。

通过深度学习高质量的结构化数据,AI已经能为医生提供准确快速有效的帮助。以AI辅诊为例:过去,医生只能通过“耗年资”,来丰富自己的临床经验,这让年轻医生、基层医院医生的成长变得艰难,陷入“没病人-没法长经验-更没病人”的恶性循环。但如今,借助AI为医生提供专业的决策辅助,对于基层医生、年轻医生来说,不仅能助其学习成长,还能帮助他们获得患者信任,进而获得更多诊治机会。

主题论坛主持人:亿欧公司副总裁高昂

主题论坛“科技触发产业升级——AI深成长”由亿欧公司副总裁高昂担任主持人。来自科技类企业的嘉宾,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发展分析、医院信息化与大数据调研方案研讨等问题,分享各自的宝贵经验,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地区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推进医疗行业向着高效、精准、智慧的方向迈进,更好地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零氪科技首席技术官罗立刚

AI辅诊的准确率如何?论坛上,以AI辅助阅片为例,零氪科技首席技术官罗立刚介绍了零氪人工智能辅诊系统半年前的成绩:在一场由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主办,华西医院协办的一人工智能辅助肺小结节诊断体验活动中,专家们对比了人工阅片与AI辅助阅片在效率、时间及准确率等方面的数据——

“医学是严谨的。我们在设计这套AI辅诊系统的时候,不仅依赖影像数据,也会参考临床数据——这是从临床得到的启发:医生不仅看片子,也会询问病情、病史,这些都是能影响诊断的因素。所以,我们的产品是临床数据与影像数据一体化,会不断联合医院、专家做验证。”在罗立刚看来,AI所需要学习的,绝不仅仅是影像数据,需要全方位满足临床需求。

对于能够高效帮助医生完成辅诊工作的AI来说,慢病管理无疑是一个合适的使用场景。以阿里健康与专家合作共建的慢性病领域AI为例,其以基于宁光院士提供的经典病案+全国300多名医共同标注得来的数据的糖尿病智能用药引擎,从治疗上加强规范MMC的标准化诊疗过程。

“输入患者检查指标,AI就可以针对常见药物提供是否用药以及用药剂量的方案建议。”阿里健康智慧医疗技术总监许娟介绍,这套系统还能从经典病案数据中总结用药经验,并根据医生实际的用药情况及患者后续随访的数据,不断自我修正及提升。

医疗大数据能帮患者做什么?

可以看到,在医疗大数据AI的辅助下,地区的偏远将不会成为医疗能力、医药能力到达的阻碍——AI辅诊为基层医生输送能力,让他们享有顶尖专家的经验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矛盾现状,为基层民众的看病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AI还在优化诊疗流程方面发光发热。以“让互联网+医疗的每次进步都变成一个手中确定幸福”的微信为例,其医保支付功能,即是通过打通医保支付全流程,让病人可以在微信端就能实现整个医疗的支付。

“过去,商保的理赔流程是比较漫长的,最少需要半个月时间。而现在通过微信的商保理赔,简单三步,5天之内就可以实现整个的理赔流程。”腾讯医疗技术委员会影像科学家朱艳春介绍了腾讯强大的生态整合能力,借助智能处方流转,智能支付、智能诊疗等工作,实现整个智慧医疗体系的建设。

药物的获取,同样是医疗流程中绕不过的一关:买不到药、不知道去哪里买药、不方便出门买药,是每一位患者都要面对的难题。论坛现场,邻客生物科技总裁宋业辉介绍了邻客·智慧药房为DTP药房+日间门诊的新型连锁模式:“患者可以直接去DTP药房拿药,不方便亲自取药的患者则可以选择让药房冷链配送,非常便捷,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大热的O药为例,我们作为O药在黑龙江省内唯一指定DTP药房,在O药获准上市的第二日上午即完成首售,4小时内完成5位肿瘤患者的用药配送。”

邻客生物科技总裁宋业辉

无疑,这为医患双方的诊疗体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慢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执业医师根据病情开具的处方,并获得药物,将大大减少了患者为了治病而全国奔走、舟车劳顿的几率。“我们希望通过精准的患者管理、患者教育、KOL管理、患者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等独特服务,帮助患者得到更规范的依从治疗与用药,提升生活质量。”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0家线下实体邻客·智慧药房,药房配备具有UPS保障的全程冷链配送系统等先进设备设施,药房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可实现MDT综合多学科远程会诊与属地化管理等服务。

“我在与零氪科技这样的科技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亲眼目睹他们会不断根据医疗需求、患者需求去优化产品,调整服务医疗行业的思路,以最大限度让患者获得更优质更方便的医疗服务。”现场科技公司对于大数据赋能新医药的实践分享,让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郝新宝等一线医疗工作者不停地感慨。从最初的在线挂号、在线诊疗,到如今借助医疗大数据跑通医疗全流程,辅助临床诊疗、科研、药物研发等各项工作,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发现需求,并改变思路,让技术不断迭代,才能真正为医疗创造价值,解决看病难题。

大数据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用技术手段赋能医疗行业,带来医疗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普惠的医疗健康服务,这自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规范和引导。

以大会的举办地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其在创新医疗大数据产业模式、推动产业集聚、建设完善产业生态链等方面先行先试地推出诸多举措,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致力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借助国家系列优惠政策,让越来越多类似零氪科技这样业界领先、思路先进、基础牢固的企业,与我们聚集在一起。”论坛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新经济促进局副局长陈强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框架下,天津市滨海新区不断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不断创新政策、优化环境,为大数据产业提供良好平台。

资金方面,天津市科委金融处科技金融负责人曹建胜介绍,“今年上半年,我们海河产业基金专门推出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两个领域的重点资金政策,市里分别给出100亿专项引导基金,专门投资AI和生物医药产业。”

天津开发区的努力已经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1家;科技型企业总量超过8000家,其中规模过亿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557家,位居全市第一;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超过50家。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开发区“双创”链条不断完善,2005到2015年,天津开发区相继建成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平台载体;201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确立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17年新落户各类双创企业2643家。区内21家众创空间投入运营,累计注册各类双创企业940家。累计聚集各类投资基金和创投机构超过150家。

圆桌对话精彩纷呈

圆桌对话环节由亿鸥公司副总裁高昂主持。此次对话环节围绕主题“思辨与讨论:拥抱VS博弈:医院、药企、AI、新医疗的竞合之路”,对话嘉宾邀请到了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昆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郝新宝,仁东医学首席执行官金鸽,诺华肿瘤(中国)商务及大客户部负责人李卫,齐鲁制药集团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刚等医院领导和知名企业高层分享经验,嘉宾畅所欲言,引发了热烈讨论。

此外,出席支持本次分论坛的企业还有快杏方,北京柏惠维康科技,苏州铸正机器人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数据
ai技术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