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百度的AI进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19-03-08 20:12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事实证明,李彦宏是个称职的人工智能布道师。

2019年3月4号,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第七次参加两会的李彦宏提交了三个提案,几乎全部和AI相关。同时还在媒体采访中谈及人工智能行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百度的人工智能商业化进展,以及数据孤岛、车路协同、AI伦理等焦点话题。

把范围再扩大一些,不管是百度自家的百度世界大会、AI开发者大会,还是乌镇互联网大会、IT领袖峰会等公开场合,李彦宏的发言也大多和AI相关,并贡献了“人工智能是互联网下一幕”、“互联网只是人工智能的开胃菜”等旗帜鲜明的观点。

可如果回到2012年去采访李彦宏,听到的答案很可能是:“搜索是百度成功的所有秘密”。那时候BAT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百度长于技术,阿里精于运营,腾讯依赖产品,移动互联网转型还只是个理念,远没有到谈论互联网下半场的时候。

李彦宏的“两会”提案史,也是百度的转型史,从一家搜索巨头到人工智能企业,李彦宏本身也从中文搜索引擎的奠基人,转身成为人工智能布道者。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蜕变,可以猜到的答案有很多,但李彦宏七年提案的内容,可能是揭开谜底的新视角。

当然,一切都要从百度的转型说起。

第一阶段:2010—2014年,寻求转型的百度

2010年6月8日凌晨1点,乔布斯在Moscone West会展中心发布了第四代手机iPhone 4,为之激动的除了果粉们,恐怕还有太平洋彼岸的中国互联网精英,随之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就是移动互联网转型。

至今坊间仍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丁磊曾自掏腰包为高管们配备了iPhone4,让他们好好研究移动互联网。不过移动互联网转型成功与否,和有没有用上最新款的iPhone无关,就连金字塔尖的大佬们,也没有想清楚移动互联网该如何转型。

在这场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故事中,腾讯和阿里都有些幸运的成分。腾讯在与微博的竞争中遗憾败北,却意外收获了微信这张移动互联网船票。陆兆禧主导的“做大来往”未能成行,但张勇操盘的淘宝向超级移动电商平台的转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李彦宏对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态度,或可以在2013年和2014年的两会提案中窥知一二:2013年的“减法提案”,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和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2014年的提案是提升航天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教育均等化。

按照惯例,互联网大佬们的两会提案,多少会和自家的布局相关,从中谋一些福利。但李彦宏这个时候的提案却和移动互联网无关,也折射了百度转型中遇到的问题。

2012年6月的百度联盟大会上,不少公司已经开始去适应互联网移动化,李彦宏对移动互联网的态度仍有保留。

其实也不难理解百度的“战略迷茫”,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App化,原先借助浏览器完成的服务,被圈定在一个个App中,注定会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互联网从开放走向超级App的各自为政。尽管搜索的入口仍然存在,百度的数据和内容优势将会逐渐削弱,照这个方向发展,搜索引擎的价值无疑会被榨干。

2013年后,百度的动作开始变得激进,但防守的姿态远大于进攻。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押宝移动应用分发,对糯米网进行全资收购,相继推出轻应用和直达号……核心思路还是基于入口的流量分发。

幸好,深植于基因中的技术敏感,并未受战略迷茫的影响。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布局是百度那两年为数不多的重大收获。2010年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并将研发投入到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2013年宣布成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首次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大规模搜索排序系统;2014年吴恩达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启动百度大脑,推进无人车等计划。

只是这个时候,人工智能在百度内部的权重还仅仅是前沿技术。

第二阶段:2015—2017年,百度进入深水区

与百度收购91无线同时进行的,还有阿里对UC的收购,为了和腾讯抢夺浏览器入口豪掷50亿美金,事后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最失败的收购案例之一。

腾讯也在围绕移动互联网入口多路出击,不断向QQ浏览器、应用宝、腾讯微博等明星产品导流。后来证明这些都没能成为腾讯转型的发动机,马化腾在回忆这段历史时直言:“微信要是不是腾讯做的,我们就完了 。”

无须评论这些动作的对与错,从互联网大陆到移动互联网的孤岛,速度之快几乎超出了所有互联网大佬的预测,在制定转型战略时,有样学样、相互借鉴的痕迹处处可见。就像在黑夜里走路,没人知道哪个方向才是终点,踩着别人的脚印走终归不是最坏的结局。

2014年前后的战略试探,让百度确定了“连接人与服务”的转型方向,并在2015年7月宣布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人民币,百度的移动转型瞄准了O2O生态,迅速覆盖了餐饮、美业、生鲜、汽车后市场等等。

但随后两起事件将百度推入了转型的深水区,2015年底的O2O倒闭潮,为百度连接线上线下服务的战略蒙上阴影;2016年上半年又陷入舆论讨伐的炮火中。

技术男李彦宏逐渐意识到,技术才是百度的战场。2016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讲出了那句著名的口号:“互联网即将迎来发展的下一幕,而推动其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是大数据,也不是云计算,而是人工智能。”

同年10月,百度世界大会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李彦宏在演讲中强调,人工智能将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

2017年的新年演讲中,重压下的李彦宏再度放出狠话:“对外要迎接新趋势,对内则要打扫门庭,对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紧接着,在AI领域有丰富经验且与李彦宏存在高度共识的陆奇受邀加入百度,进行了一场战略大瘦身,裁撤医疗事业部、外卖业务*饿了么、91无线谢幕、轻应用和直达号不见了踪迹…….

百度在最痛苦的时候选择了All in AI。

这几年,李彦宏在两会上的提案也发生了变化。2015年,李彦宏提案首次涉及人工智能,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2016年的两会期间,李彦宏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2017年的提案全部和AI相关,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解决走失儿童问题、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

在外界的认知里,陆奇将百度的战略重心转移到了AI赛道上,但对AI最坚定的其实还是李彦宏,人工智能可能是百度改变现状最正确的一条路。从这个时候开始,李彦宏在公开场合不断为人工智能摇旗,百度大脑、Apollo、DuerOS以及信息流等人工智能相关的产品也在稳步推进。

极客公园2018创新大会上,李彦宏感叹道:“这一天真的来了,属于我们的日子终于来了。”丝毫没有在移动互联网中铩羽而归的失落,取而代之的是看到人工智能曙光后的兴奋感。

第三个阶段:2018—至今:加速AI商业化

百度在这个阶段的开局并不顺利,阿里、腾讯的市值已经数倍于百度,还出现了今日头条这样诞生于移动时代的挑战者。

在百度近乎原地打转的几年里,腾讯、阿里开始在多个赛道展开对抗:打车大战、外卖大战、共享单车、零售升级等等,尽管没有表现出强劲的营收,阿里、腾讯在移动互联网各个领域的渗透是不争的事实。

由此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局面,腾讯、阿里乃至华为、小米,都将AI战略作为一种战略储备,短时间内不必承担盈利的压力。而百度却面临着双重标准:既需要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长远深入的布局,也需要带动当前的营收增长。

在李彦宏这两年的两会提案里,对AI商业化的思考不无明显。

2018年,李彦宏在两会的四个提案中,有两个提案和人工智能相关,一是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二是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2019年的三个提案中,智能交通、电子病历、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无不指向了人工智能行业所面临的核心问题。

与此同时,AI逐渐成为百度移动生态开花落地的催化剂:

1、“搜索+信息流”成为百度新的业务增长点。2017年第二季度,百度的每日广告营收为3000万元,而在上一季度中,每日广告营收还只有1000万元,人工智能让百度的传统业务重新恢复高增长。

2、QuestMobile发布的2019春节大报告显示,百度App在春晚旗舰的DAU增长超过1亿,辅以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百度地图等多款百度系产品,形成了一超多强式的集中发力。

3、百家号和智能小程序破解了搜索的历史难题。百家号迎合了新型的内容分发形式,智能小程序的开源巧妙解决了不同服务间的数据孤岛,相比于早前的移动互联网转型,百度终于搞清了要建什么样的移动生态。

4、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百度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全球排名26位,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一;在深度学习领域,百度的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中科院,领先于谷歌、微软、IBM等国内外企业。

数年摸索,似乎有了拨云见日的迹象。在2019年首封内部公开信中,李彦宏对人工智能的情感和高度期待溢于言表,“那个能够做出好产品、那个受用户喜爱的百度,已经回来了!”

李彦宏的AI执念:跨越“S型曲线”

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从移动互联网转型,到O2O战略无功而返,再到加速AI商业化,百度将近10年的转型到底暗藏着什么样的逻辑?

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教授埃弗雷特•罗杰在《创新的扩散》一书提出了“S曲线”的概念,指企业在最初阶段规模较小,服务于几个客户,随着新产品逐渐大众化,企业迅速扩张并最终达到巅峰,而当市场走向成熟时,企业步入平稳发展的过程,整个过程最终体现为S形。

早在2010年的时候,百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70%,此后的很多年里,在营收上一直维持着稳定的线性增长,比如2010年百度营收为79亿元,2018年的营收达到1023亿元,早已步入了平稳发展的过程。

按照保罗·纽恩斯在《跨越S曲线》中的观点,为了避免步入颓势,企业需要不断发现新领域,找到第二增长点,进而跨越到第二曲线。对于如何判断拐点的出现,格鲁夫提出了“十倍速变化”的公式:每个战略拐点都会出现十倍速的变化,而每个十倍速的变化都会导致战略拐点。

2017年第二季度,百度信息流营收同比增长300%,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增长数据,基于IntentEngine实现的lookalike投放量增长了10倍。这个数据可能还不足以成为百度迎来战略拐点的标志,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百度内部对AI的信心。

进入2018年后,百度在战略布局中已经有了鲜明的终局思维,并由此形成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控制点和相应的投入时间表:

1-3年的现金奶牛;诸如信息流、小程序、DuerOS、云计算等等,在当下或1-3年内可以找到合理的盈利点,专注于和百度有强依赖的赛道。也就可以解释,为何互联网的热门赛道上,出现了从BAT三国杀到AT对抗的局面。

3-5年的潜力赛道;类如无人驾驶、机器人等相关领域,选择与百度基因匹配的领域投资。2018年百度对外投资68次,交通出行领域深得百度青睐,包括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环宇智行、VisualThreat、Lunewave等出行领域相关的项目。

5-10年的重大机会;比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生物技术,能否发生并不十分确定,但要提前进行布局。百度与上海、长沙等城市在打造智慧城市方面的动作,提出车路协同的相关实施方案,都可归类于此。

与百度的战略机会控制相对应的,百度的各大事业群组也开始制定各自的AI战略:

SLG确立了以自有硬件为核心的战略,从最初的第三方合作到自有硬件的路径变化,可以说是不断试错的结果。在语音交互的新兴市场,先要证明自己,再去赋能别人,在市场大规模爆发前,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先把用户体验做好;

IDG在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投入了很多年,除了技术上的领先性,还需要思考未来的商业模式。一个明显的不同,IDG在2018年前的商业构想都是无人驾驶的落地,可从终局思维去思考,智能交通才是大的趋势,于是在无人驾驶之外,百度也在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等更大的范畴上布局;

ACG在战略上主打AI牌,成为百度AI To B的载体,加速AI的商业化变现。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中首次曝光了百度云11亿元的营收,在AI已经成为企业上云优先考虑因素的前提下,百度或将进一步验证AI的盈利能力;

TG和AIG的架构也在发生变化,王海峰在2018年底成为百度TG和AIG的总负责人,负责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算力、数据、安全等基础技术的研发,便于AI赋能所有业务,TG和AIG的关系变化,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成本效益。

再进一步讲,百度实行OKR绩效管理制度,学习华为进行副总裁轮岗,都是为了尽快在AI赛道上找到第二增长点。

结语

如文初所言,李彦宏在历届两会上的提案,不失为审视百度的窗口,至少让我们看到了百度对于AI的两个特点:

1、李彦宏对于AI的期待不只是技术趋势那么简单,对比移动转型和O2O布局时的被动和激进,对AI终局的思考越来越清晰。

2、百度仍然有着明显的工程师特征,从内部战略的摸索,到外部经济环境的适应,都是为了让技术内生力量逐渐释放势能。

iPhone4等一大波智能手机的诞生,只是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导火索,最大的诱因可能还是4G普及引发的场景革命。如今在5G商业化的前夕,李彦宏对AI长达五年的执念,无疑是想要站在历史的正确位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百度ai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