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透明的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隐私数据安全

 2019-04-03 16:2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又一起重大数据泄露事件在互联网界内敲起了安全警钟... ...

近日,号称中国最大的简历大数据公司、曾获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投资的“巧达科技”在没有获得授权下抓取用户简历数据,非法进行“价值变现”,以此获利。此行为已经涉嫌泄露用户隐私数据,目前,巧达科技已被立案调查。

近年来,类似于此类数据泄露事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例如,Facebook 6亿用户数据被泄露;万豪旗下酒店喜达屋5亿房客信息被泄露;社交平台陌陌3000万用户数据在暗网被销售;问答网站鼻祖Quora造恶意攻击,1亿用户数据被窃... ...一起又一起的数据泄露事件,背后是一个逐渐成型的盗卖个人隐私的黑色产业链,给个人、企业乃至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

数据泄露具体是指“受保护或机密数据可能被未经授权的人查看、偷窃或使用”,在如今的数字时代,似乎有无数双眼睛在“窥探”着人们的数据隐私,数据泄露便成为一个必然事件,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那么,为什么数据泄露事件会频频发生、屡禁不止呢?大部分数据泄露是由于恶意攻击和病毒木马窃取引起的,根据IBM公司(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2018 Cost of a Data Breach Study:Global Overview》)显示,恶意和犯罪攻击造成数据泄露占了48%。此外,企业员工或承包商的疏忽、系统故障、个人安全防范意识不足、数据自身的局限性等原因也会造成数据泄露。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开始蔓延到各行各业,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犹如“皇帝穿新衣”般透明的大数据时代,数据泄露无孔不入,存在问题层出不穷,未知的漏洞隐患、安全边界的模糊、新的网络攻击手段、个人隐私的无处藏身等一系列问题不断出现。因此,如何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的安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那么,面对数据泄露,我们就无计可施,坐以待毙,成为被宰羔羊吗?其实不然,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做出努力和行动,以避免数据泄露的发生。接下来小编就从个人和企业两个方面给出一些具体详细的建议:

一、个人

1、使用手机的时候,关闭一些不必要的功能。例如“附近的人”、“常去地点”、“允许搜索”、“允许查看”等功能;

2、不直接使用手机浏览器进行购物,应用程序退出要彻底,不下载来历不明的山寨软件;

3、不要随意连接公共wifi,出门关闭wifi连接功能,家庭网络开启防火墙功能,以免自家网络被蹭,让病毒或恶意攻击乘虚而入;

4、网购谨防钓鱼软件,坚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

5、不要随意丢弃含有大量个人隐私数据的旧手机;

6、浏览网站等行为进行身份匿名、属性匿名、关系匿名和位置匿名;

7、防止电脑中毒,不随意打开陌生电子邮件及钓鱼网站;

8、经常更改密码,不使用简单密码;

9、多了解一些导致数据泄露的手段和方式增强自身个人隐私数据安全防范意识。

二、企业

1、增强管控措施,增强内部员工的防范意识,加强对IT人员的操作监管、操作审计和事前严格控制;

2、从技术上防止数据泄露,例如企业邮箱应部署邮件加密证书全程加密传输,全面保障数据安全;为官网部署SSL证书,进行HTTPS加密防止数据在传送过程中被窃取、篡改,保证数据的完整性;防止运营商的流量劫持、网页广告植入现象;

3、实时进行网络监控,发现可疑问题或者恶意攻击及时处理和解决,防患于未然;

4、选择安全、稳定、可靠、防御系数高的数据托管服务提供商。

总之,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有数据泄露的风险,隐私数据安全保护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何运用好“大数据”这把双刃剑,更好造福人类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专注于互联网安全服务的快快网络,一直致力于网络信息安全,努力深耕云计算服务、DDOS防护、网络安全服务、数据中心托管租用等互联网综合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客户已超100000家,是一家值得信赖的智能云安全服务商。快快网络所提供的企业级服务器、BGP服务器、高防服务器等服务器租赁、托管服务,自主研发的高防云产品,能够有效抵御CC攻击、DDOS攻击、APT攻击等多种恶意攻击,切实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此外,快快网络拥有一支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硬的技术研发队伍,能够为用户提供全面服务,有效解决数据安全问题的后顾之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