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众创空间
  3. 正文

特色服务驱动双创升级,“2019百家特色空间”正式出炉

 2019-06-17 12:1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3日全国“双创周”开幕日首日,“2019百家特色空间”榜单正式揭晓,来自全国31省的百家特色空间,以微展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其创新特色风采及创新创业成果。

“2019百家特色空间”是在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中脱颖而出的特色孵化载体。该活动是由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创头条发起和主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行业活动,旨在通过发掘一批特色显著、主题鲜明、专业服务能力强及具备产业支撑等优势的特色空间(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苗圃、加速器等),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今年的活动共有1119家单位报名,省级以上(含国家级)孵化载体占53%。活动历时数月,从初选到复选累计在线投票数达300万,总覆盖影响入孵企业超4万家。

随着“2019百家特色空间”的出炉,中国创业孵化特色发展大会亦于6月13日在双创周主会场顺利召开,活动由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创头条主办,首都战略科技发展研究院、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联合主办。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孙启新、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秘书长安道昌、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隋志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创头条创始人陈志刚及多个省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大会,蜂巢孵化器CEO袁星主持会议。

全球科技创新浪潮汹涌,孵化载体加速升级

在“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背景下,聚集创新创业各要素,人才、项目、资源、资金最为集中的孵化载体,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新动能的源动力和引擎。因此,双创升级首先是载体的升级,载体的创新发展尤为引人关注。

“寻找100家特色空间”聚焦双创载体的创新与升级,活动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关注与大力支持。在本次大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段俊虎副主任为本次大会致辞。

段俊虎指出,近年来,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高速发展,已经引发了新一轮的全球科技创新浪潮,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会带来大量的创新创业历史性机遇,中国乃至全球产业竞争重点也逐渐转向对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项目的争夺。

而孵化载体聚集着诸多创新创业的资源与要素,在创新创业升级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性责任。孵化载体要有更高的格局,培育更高质量的科技项目和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意识的企业和人才。

段俊虎表示,孵化载体本质是服务,双创升级的关键在于服务升级,孵化载体更需要在服务模式、发展模式中不断创新发展,从而在其自身上加速升级,最终促进双创升级。

孵化载体加速“特色化”,开启“硬核服务”时代

孵化载体在全球科技创新浪潮的竞争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众多孵化载体也在不断加速其自身的特色化进程。

在本次大会上主办方对入围“2019百家特色空间”的孵化载体举行了颁奖仪式,以表彰其在我国创新创业事业中所起到的领头作用,供更多创新创业工作者学习与借鉴。

为促进行业交流,会上,澳门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三一太阳谷孵化器、六和桥众创空间以及博济常州新博智汇谷等特色空间代表,分享交流了各自孵化载体的工作经验。

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李茂达,通过视频和数字,全面回顾了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据介绍,活动获得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全国近20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地区的1100多家特色空间报名参与,主要涉及“大中小企业融通、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服务、专业人群孵化、国际化双创、产业孵化”等十大特色维度,数十个垂直产业。

“这展示了当前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多维的升级路径,以及日趋丰富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李茂达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海选入围的300家特色空间中,大多拥有良好的产业背景和专业服务能力,并设立了超过160亿基金扶持创业者,服务日趋“硬核”。

李茂达介绍,活动期间创头条还通过“双创载体百人谈”栏目,通过专访、小型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层次分享特色空间新模式、新经验,获得各方关注与好评。

《特色空间白皮书2019》发布,数据揭示创新孵化生态

大会上,创头条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发布了《特色空间白皮书2019》,为孵化载体的持续创新与发展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去年双方发布的行业白皮书,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通过详实有力的数据,介绍了中国特色空间的最新发展态势。

报告数据显示,无论是孵化机构的数量,还是孵化机构的运营发展状况均得到大幅度提升,创孵机构年增速超20%,孵化载体的运营收入更从2017年的153亿增长至2018年的654亿,吸收投资高达2500亿。

与此同时,特色空间普遍重视服务和创业赋能。数据显示每家特色空间年开展的培训或路演等活动平均达114.5场,约每3天就有一场活动,远远高于全国载体平均开展活动场次18场。投融资领域的活动及相关培训成为主要方向,比重多达43%。

此外,特色空间的自身发展与孵化成果也更加出色。2018年平均每家特色空间的总收入达1954.6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55.4万元的35倍多。在孵企业和团队数量平均约118.7个,远高于全国平均52.5个。

白皮书的数据解释了,我国孵化载体在规模化增长的同时,加速向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空间的服务和发展水平在快速提升。

“坚持服务行业的初心,做孵化载体背后的支持者,让赋能者更有力,让更多创业者受益。”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李茂达表示,相比于评比特色空间与颁奖,我们更为关注的是创业孵化载体的发展态势、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他表示,经两年的发展,百家特色空间活动逐渐成为行业合作的平台,其意义和价值也不断被认可,这也是创头条持续举办“寻找100家特色空间”的主要原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众创空间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