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众创空间
  3. 正文

魔方集团9号楼公寓李亮: 企业公寓职住平衡 员工加班意愿度提高18%

 2019-10-28 16:3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基于品牌生态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战略意义,由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迈点研究院、商业空间产经研究媒体-迈点网联合会及数百家媒体举办的“2019年度租赁地产(公寓及办公)MBI峰会暨2018年度影响力品牌(MBI)颁奖典礼”,于2019年4月17日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办。

本次盛典定向邀约100多位地产金融决策者,100多位公寓、短租、共享办公品牌创始人,200多位租赁地产行业品牌运营者及100余家主流权威媒体高管共计500余名品牌领袖和行业精英。海尔、贝客、蛋壳、目林、乐乎城市青年社区、颐和贝客、微舍、碧家、魔方、臻爱逸家、建方、英卓未来公寓、筑梦居公寓、锐捷、喜临门等合作伙伴,也将共同参与和见证此次盛会。

会上,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企业公寓CEO李亮结合他在2014年底加入魔方后,在运营管理、大区管理、品牌、企业公寓等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 企业公寓CEO 李亮

“职住平衡驱动下

1、企业公寓发展模式与创新”

职住不平衡,主要因为上班族在通勤上花了太多的时间(例如北京1-2个小时,上海1个小时左右)。尤其一些基层员工的通勤时间更长,早出晚归,能选择的交通工具还很有限。从这方面上看,给我们的居住提出了很大的需求。

通勤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影响:如员工满意度,当通勤距离增加时,满意度下降,这比薪水降低还要严重,因为员工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体力,还有回报,因此整体满意度在下降,给企业就带来了更高的离职率。即使企业为员工配备了接送的班车,但由于职住不平衡的情况,仍有大多数的一线员工通勤时间不见下降。

2、职住平衡发展的两大因素

哪两大因素能够影响企业留住员工?住和行。公寓行业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住的问题,魔方从2015年至今为企业、园区、政府不断尝试很多新的业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在于公寓的选址之上。

公寓CPT选址概念和白领公寓有一些差异:白领主要考量交通配套、周边环境;但对企业公寓来说,选址难度和精细度应比白领公寓更高。例如企业公寓,它拥有非常精准的人群,我们就可以为了一个企业去开发一套公寓,更可以为了一个园区去开发一套公寓,这样做的集中化要求、定向要求都非常高。在选址时,通常CBD中央商务区周边、产业园、交通枢纽等成功选址能够带来公寓坪效(每坪面积产出的营业额)的提升。

3、员工居住集中化,为企业带来的积极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

1、员工居住集中化可以带来休闲时间的增加,离职率的降低。这在魔方服务的千家企业来说中得到证实,更有来自于市场的验证。

2、企业文化在8小时以外得以延续,这对很多企业来说很有必要。

3、企业对人才吸引力提升28%。这个数据在服务业得到佐证:一些酒店方引入好的居住产品后招聘速度非常快,居住环境第一甚至让员工忽略了对薪资的考量。

4、加班意愿度提高18%。

因此,魔方给全部有需求的员工按照职级,从单人间、双人间、四人间分配居所。

4、企业公寓的产品及服务要点

1、安全和卫生,特别是在人员集中的场所;

2、共享和有趣,在管理多人时背后需要靠很强的系统来支撑,魔方这一块在不断地探索。

9号楼目前在做的主要是直营模式;托管模式现在主要做一些企业和政府的大型项目托管;定制化模式目前做十几个产品定制化,专门根据客户需求来做。采买模式刚刚登陆市场,根据客户需求去进行采买。有可能买酒店、有可能和其他品牌公寓合作来进行产品改造,进而满足客户需求。

“魔方提供了一个对留住人才很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让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在8小时固定工作时间以外有了更多延伸和维系的可能,这也是提高员工生产力,推动人才经济效应的新动能。现在人才已经是一个城市、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公寓的趋势已经到来。”

分享的最后,李亮引用了BBC纪录片《无薪时代》中的一个观点:“未来的财富不是占有物质,而是占有生活的意义。”他还说道:“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努力,给企业带来价值,给所有需要在公寓居住的人群带来一定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众创空间
创客空间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