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智能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 2019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在青岛召开

 2019-11-01 11:5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在青岛正式召开,大会由科技部高新技术司、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

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是中国智能交通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强的行业活动之一,本次大会包含开幕式、高层论坛、全体大会及16个专题论坛,来自国内外的3000多位代表围绕“智能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

2019’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现场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袁建湘主持了大会开幕式。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原理事长吴忠泽,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阳升,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岑晏青,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赵航等来自发改委、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智能交通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翟鲁宁,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储林,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田玉国等山东省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李朝晨理事长,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海信集团副总裁、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强博士为大会致开幕词。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致辞

高屋建瓴 描画ITS趋势与未来

来自各个行业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结合“十三五”我国智能交通发展成果和“十四五”规划,从不同领域介绍了中国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高屋建瓴地描画了中国智能交通的趋势与未来。

徐冠华院士做主题报告

徐冠华院士以“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为题,梳理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5个里程碑,谈了70年中国科技发展的6点体会。他的报告直面问题,提出中国迈向科技强国亟待解决的3个重大问题:第一、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和战略科学家严重缺乏;第二,科技和经济结合不通畅,市场化环境仍是突出的薄弱环节;第三,科学精神缺乏,自信心不足。他认为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并且已在实践中发展完善成为一种民族精神。

李华军院士做主题报告

李华军院士就“海洋工程科技面临的紧迫需求与发展机遇”做了主题报告。李院士重点分析了深海资源开发利用、海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海洋生态环境危机、发展机遇和工程科技紧迫需求,并对推动海洋科技革命,研发深海资源开发利用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新装备做出展望。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做主题报告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做了“创新发展智能交通 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运输装备和基础设施、出行方式和运输模式、行业治理和服务能力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智能交通发展状况,解读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智能交通提出的新要求,并介绍了交通运输部目前在做的几个重点领域的工作,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公路和智能航运三个方向。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做主题报告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从近期的2起交通事故说起,提出反思,在道路交通工作过程中,除了科技投入,还缺乏科学精神。这里的科技应该包含科学和技术这两个层面,只有更好的把科学精神和技术的研发应用相并重,才能更好的针对现在的交通问题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以安全、高效为核心的交通强国。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做主题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介绍了“十四五”我国智能交通发展思路,主要谈了两个观点和三个发展方面的认识。他认为智能交通是我国交通运输全面升级和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手段和机遇,同时因为中国有世界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服务和交通运输的管理,理应达到世界级的规模。在正确认识智能交通的基础上,要抓住智能交通对整个交通运输发展变革的机遇,变革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式。

捕捉热点 探讨ITS新走向

本次大会从智能交通发展的需求和技术趋势出发,针对时下热度极高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与产业发展、大数据、MaaS一站式出行服务、交通云脑、智慧路网管控、区块链发展现状、交通安全的主动防控、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城市停车的精治、法治与共治问题、人工智能、面向未来的自主式交通系统、国际智能交通协同合作等热点议题,组织了16场专题论坛,从不同维度、不同领域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探索新时代智能交通发展的新途径。

跨界融合 协同创新

本届年会有来自行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交警代表,同时还有业内骨干企业,如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代表性企业参与,产学研用各方齐聚年会平台。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关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制”,实现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着力推进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的发展融合,创新引领和推动我国智能交通行业进入新的时代。

汇聚行业力量 支持科技人才

建设交通强国,离不开高水平的交通科技人才。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一直致力于推进交通智库建设,完善智能交通专家体系。

本次大会上揭晓了2019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年度人物——贾利民。贾利民教授是铁路智能运输系统技术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的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地提出高速列车技术谱系化的概念、技术架构和实现途径,确保了我国持续领先的地位。

贾利民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年度人物

大会还公布了2019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创新人才,王家捷、曾文、王东峰、李萌、陆建、张晓春、魏运、吴超仲、于海洋、宋向辉等十位来自智能交通不同领域的专家成功入选,为推荐和支持交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提供了新的路径。

技术创新与学术创新两手抓

2019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也在本次年会上揭晓。大会为《高速列车在途状态感知预警与运维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特大城市综合交通运行复合感知与协同服务系统构建及应用》、《HiCON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快速消除道路拥堵引发点与实施效果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机坪精确感知与智能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等获奖项目颁发了证书。

本次大会还收录了100多篇科技论文,并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其中,《三维可视图谱库构建及交通拥堵持续时间研究》、《高速磁浮线路平曲线最小半径优化分析》、《航标漂移特征分析与防碰撞策略研究》等科技创新论文在大会上获得表彰。

此外,大会上还发布多个行业报告,包括《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年鉴(2018)》、《2019智能交通产品与技术应用汇编》等,记录了行业发展的脚步,沉淀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是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住建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民航局等联合发起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协会主办的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是我国智能交通领域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大会以其权威性、专业性和前瞻性吸引了来自智能交通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等方面的参会代表,充分反映了年会的影响力及行业的热情关注。

大会的成功召开,积极响应了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坚持以智能引领未来交通,以创新驱动科技发展,推动公铁水航等各种交通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新企业
智慧交通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