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874万应届生就业大考:网络招聘迎倒春寒

 2020-02-17 10:1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1月24日开始的春节假期到现在已经有将近20天时间,目前距离2月3日的复工已经有十余天的时间了,但疫情的影响下,仍有许多的企业未能完成复工。除却在家办公的那一批人外,还有许多人被迫休假。

这种漫长的假期对于广大“社畜”而言显得弥足珍贵,但在最开始的休息放松之后,大多数人都开始焦虑,而相对于为工资问题犯愁的上班族来说,那些计划在年后找工作的人目前处境更是艰难。

招聘市场遭遇倒春寒

 

春招是一年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招聘节点,许多人在年前辞职打算在春节调整后再找工作,而在这之后市场将会迎来数量极为庞大的应届毕业生群体。

这个时间节点无论对于需要招聘的企业,还是需要求职的人来说都是十足重要的,可以说每年春节之后的两个月将会是求职招聘的高峰期。

但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个就业市场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肆虐的疫情让线下餐饮、旅游等行业几乎停摆,其他的行业也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许多行业龙头企业开始公开表明难以承受长期停业的压力,而在疫情之外本就经营状况不佳的中小企业,在这次疫情的冲击下更是难以为继。

“通知:延期到2月3日上班。通知:延期到2月10日上班。通知:延期到2月17日上班。通知:公司倒闭了,不用来了。”

 

这是最近在社交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说的大多数人都将这段话当成了一个笑话,而我们听过后大都一笑而过。但这句话也不仅仅是段子,在无数人嬉笑的背后是一个个就此倒下的企业。

企业倒闭之后,裁员也成为度过寒冬的方法。企业倒闭、裁员成为了这个春天我们最不愿意听到的词,但却依然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而疫情之中,各类段子与新闻层出不穷的背后是企业用人需求的大幅下降。

BOSS直聘发布的《2020春节后求职情况调研》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活跃求职人才规模较2019年同期下降30%,而旅游、餐饮、酒店住宿等线下生活消费行业招聘需求下降超过6成,旅游业招聘需求不足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广告传媒业招聘需求降幅更是达到70%。

同时智联招聘发布的《春季求职竞争周报(2.3—2.7)》的数据显示春节后复工第一周企业招聘职位数较上年同期下降71.66%,简历投递数量同比下降83.35%。

招聘市场需求锐减的同时,线下招聘几乎全部停止。本来应该是一片繁荣景象的春季招聘突然沉寂了下来。对于增速本就放缓的招聘市场来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无异于是一记重击。

危机之中,机遇尚在

 

疫情的到来让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断崖式下降,而求职者的求职大多也会避开这一时期。无论是对于相关平台还是用户来说,这种打击都是沉重的。于是在目前阶段整个招聘市场都受到了较大影响,上面的数据就是证明。

但是相较于线下招聘基本全部暂停的情况,线上招聘依然在有序进行。而线下招聘的全面暂停让大众对于线上招聘的关注度有了大幅提高。

百度数据显示,“前程无忧”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涨64%,“BOSS”的增长也达到了52%,这些求职类软件关注度的明显上升,也可以看出目前情况下大家对招聘的关注。

而在目前全国迅速复工复产的要求下,2月11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声:建议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建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充分利用网络工具,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道。

同时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避免人员聚集。疫情结束后,报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再逐步恢复现场招聘活动。

虽然目前有59%的企业选择将延迟春季招聘的时间,将招聘延迟到三四月份。但也有许多的企业开始选择通过纯线上模式进行招聘。在线下招聘全部关闭且政策大力鼓励线上招聘的情况下,线上招聘就成为了广大企业和求职者关注的重点所在。

 

同时,有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求职就业需求依然巨大。而线上招聘将成为毕业生就业求职的最主要选择。

极大的用户市场,加上政策的扶持,这将会进一步扩大线上招聘的影响力,而对于招聘平台也将产生十分正面的影响。

对于行业巨头 58同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平台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机遇。2003年非典期间,前程无忧的网络招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166%。非典为前程无忧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就在这一年里,前程无忧完成了上市。

前程无忧在2003年非典期间的经历就是摆在今天在线招聘平台面前的教科书。疫情对于招聘平台来说是危机,但如果抓住其中的机遇这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而目前主流的招聘平台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来为适应目前的招聘形势。

58同城开设了线上“防疫物资企业急招专场”和“灵活用工专场”为中小企业免费发布招聘信息。同时利用AI、VR等全新技术来满足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出门的“无接触”招聘求职需求。

智联招聘在疫情期间提供了超过100种的线上培训课程为企业内训和求职者服务,同时开始定向支持武汉高校和企业的线上招聘会。与它们相同,在疫情期间不断发力的企业并不算少。巨大危机之中,整个行业仍能看见可观的未来。

疫情之中有许多行业、企业面临瘫痪,但也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的价值潜力被挖掘了出来,在特殊时期线上招聘迎来了自己的机会。但在疫情之后,这个行业何去何从仍是一个问题。

疫情之后,网络招聘何去何从

 

2010年前后,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网络招聘也开始正式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之中。在2010年之前整个网络招聘行业都处在一个萌芽阶段,2010年到2015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曾主要依赖于pc端的网络招聘开始转型,在移动端产品出现的同时,招聘平台也开始出现垂直类、社交类产品。

2015年之后,市场加速发展,移动端逐渐成为主流,细分领域的产品也不断涌现。多年的发展后,网络招聘市场也开始趋于成熟,目前的网络招聘平台综合招聘、垂直招聘、社交招聘等模式并存,长期的积淀下行业头部效应开始显现。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招聘规模达到了91.2亿元,预计到2010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130.1亿元。相较于2010年的17亿元有了大幅的增长。而招聘行业雇主规模到2020年也由2010年的134万家增长至665.9万家。

网络招聘行业的市场规模始终在增长,但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用户人数,较之前的增长速度都有了明显的下滑,整个行业增速放缓。

整个行业发展面临窘境的同时,各大头部企业也并不轻松,去年业绩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前程无忧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2.4%,7.6%,3.6%增速放缓明显,第三季度实际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5.1%。而市场份额占比第一的58同城在去年的内部信中提到裁员,其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始终在下滑,这个神奇的网站难逃增长困局。

自2010年开始到现在,线上平台已经成为了我们解决生活问题的首要选择,也正是借着移动互联网兴起的红利,网上招聘快速崛起。

但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见顶,以及企业用工需求的下降,整个行业发展开始放缓。加上招聘平台频频出现的简历倒卖,信息泄露,以及对招聘企业审核不严导致的虚假信息等问题屡禁不止,这些都在影响着用户的信心,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桎梏。

这次的疫情算是一个转折点,在市场的一片哀嚎声里,我们看到了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的迅速崛起,也看到了线上生活服务、文娱项目的潜力。

疫情是一场灾难但也是一个契机,这场疫情在改变着许多的行业,网络招聘也不例外。

而在疫情之后,网络招聘必将会向着垂直细分领域扩张,而这次疫情中大力倡导的“无接触”招聘,视频面试、VR技术等也都将促使招聘方式更加丰富。

同时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加速技术研发与投入,利用AI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实现个人与岗位完美匹配,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这都会成为行业未来发力的方向。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招聘

相关文章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 用AI获得稀缺的力量:引领你赚大钱的秘诀!

    有粉丝跟我说:我创业最大的梦想就是赚大钱,你能不能告诉我赚大钱的秘诀?其实,在我们眼前的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赚到大钱。但是,成功的财富创造并非易事。然而,有一个关键词贯穿了所有的成功赚钱之路,那就是——稀缺!让我来分享如何利用AI获取稀缺的力量实现你的财富梦想吧!什么是

  • 颠覆式创新:如何通过蹲点观察实现场景营销的成功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传统的促销手段已经无法让我们的产品脱颖而出。作为中小微企业老板,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场景营销,抓住消费者的关键痛点,让产品真正卖出去?这个提问非常好。借这个提问,让我们来看看世界上最成功的奶昔案例,揭示颠覆式创新的力量。该奶昔品牌的创始人采用了一种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