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大数据技术不能被平台滥用,必须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1-08-20 10:18  来源: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很多互联网大佬们都在鼓吹大数据的意义和价值,但一些互联网平台却利用大数据杀熟技术获得更多利益。对于平台和商家来说,大数据技术确实可以精准的定位用户和顾客,而且还可以根据数据分析出用户和顾客的喜好、消费能力等等指标。

1、大数据杀熟侵犯消费者权益

但,大数据杀熟显然是侵犯了普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首先,未经用户同意,通过技术手段获得大量用户隐私数据,这本身就是违法的行为,也是不道德的。如果用户的隐私信息被泄漏,会给用户带来各种危害。

然后,根据不同用户进行收费,这明显违背了公平的市场秩序,就是霸王条款和强买强卖。

最后,欺骗普通消费者,通过大数据欺骗广大消费者,这样的平台和商家应该给予处罚。

另外,试想一下某个平台和商家掌握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而这些数据中包含了用户的隐私,潜在的危害有多大?作为一个平台和企业,有能力保护好庞大的用户数据吗?

在庞大的大数据中,每个用户都可以用一组数据代替,这组数据就可以给用户进行“人物画像”,透露出的信息量很大。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可能而知,所以大数据时代到来,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安全,而不是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生活便捷。

2、要靠技术监管和法律约束

如今数据泄漏和买卖现象十分猖獗,平台和软件运营商掌握了海量的用户数据,必须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监管,需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

特别是针对某些平台和软件运营商,一定要通过技术手段严格监督,不能只是简单的罚款。因为某些互联网巨头,拥有上亿的用户基数,可以说是财大气粗,所以罚款的处罚手段起不到威慑作用。

互联网平台和运营商必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公开自己的数据技术,让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监督平台,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平台和软件运营商不配合,那么还是难以通过技术手段监督。

另外,可以建立用户和消费者投诉平台,让更多的用户自主维权。以为用户通过平台上的客服系统维权,但平台上的客服总是“踢皮球”,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如果相关部门建立第三方投诉平台,并且可以积极处理用户的投诉信息,那么一定可以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3、消费者如何避免被割韭菜

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或者是某个应用软件的用户,我们有没有办法避免被割韭菜呢?

虽然平台和运营商通过“大数据杀熟技术”欺诈消费者,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是面对实力雄厚的平台,个人消费者就显得很渺小了。

而且即便是合法权益被侵害了,取证起来难度也非常大,运营平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隐藏数据。普通消费者不懂技术,维权起来真的很困难。所以很多普通消费者只能无奈选择“忍气吞声”了,只要平台拥有用户的大数据,就可以对其进行收割,用户是防不胜防啊。

大数据技术本可以是一种互联网创新技术,但是在资本手里就变成了营销的手段,通过大数据给用户画像,再针对不同用户进行定价。

站在企业和运营商的角度,为了生存下去肯定要有盈利模式,但这种以欺骗消费者、压榨消费的方式获利,显示是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而且也是不道德的。

消费者不是傻子,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如果某个平台的口碑太差,那么我们完全可以用脚投票,拒绝使用某些不良的软件和平台。不管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小商家和店铺,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消费者才是上帝”,失去用户和消费者,任何平台和企业肯定都活不长。

4、大数据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商家和平台利用大数据获利,然而大数据技术不仅仅是体现在消费市场方面。只要利用好大数据,确实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只是大数据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利用大数据技术时,一定要有严格、完善的监督技术。大数据不能完全由某些企业和资本掌控,因为企业和资本需要获利,会滥用自己的大数据技术。

必须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数据泄露会给消费者和社会带来极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是难以预计的,所以要谨慎使用大数据技术。而现在大量的用户数据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数据的风险性很大。

而在数据买卖的灰色行业里,用户的一条信息甚至连一块钱都不值。必须严打数据买卖行为,某些企业和单位要负起责任,对员工严格要求,防止出现监守自盗的现象。

总而言之,利用好大数据可以造福人类,但是滥用大数据技术肯定会带来巨大风险。大数据技术就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剑柄掌握在谁的手里。

本文由 就爱excel http://www.9iexcel.com/ 站长原创 转载请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数据技术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