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极光大数据:B站月均DAU超2,000万,游戏代理和联运或成盈利关键

 2018-03-15 14:30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今年3月初,二次元站点“B站”(哔哩哔哩)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申请,计划通过上市融资4亿美元。尽管尚未实现盈利,但从招股书上我们依然能看到B站的诸多亮点,比如社区化运营、会员粘性高、用户年轻化特征明显、日均使用时长显著等等。作为这个社区最重要的载体,B站在应用端上究竟有着怎样的表现?极光大数据为您揭晓。

月均DAU达2,198万,7天留存率均值超70%

B站从来就不是一个典型意义上的视频网站:一方面,B站存在大量由用户二次创作并上传的内容,且一些主流视频站点的长尾内容在B站却屡屡走红;另一方面,B站在收入结构上也表现出了显著的差异,去年超过80%的营收来自手机游戏业务,其次才是直播和广告。

 

极光大数据的监测结果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最后一周,B站应用端的市场渗透率达到7.42%。从渗透率的曲线走势可知,从今年1月份起,B站渗透率的攀升势头非常明显。在过去半年内,B站应用端在渗透率上的增长比例为7.23%。

 

过去半年,B站应用端的月均DAU数值始终维持在1,500万以上。在今年2月份,B站应用端的月均DAU数值出现明显增长,达到2,198万。

 

在观察期前4个月,B站应用端的日新增用户数一直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但从今年起却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在过去半年内,B站应用端的日新增用户数均值为44.76万。但在7天安装留存率上,B站的表现却相对稳定。在过去半年内,B站应用端的7天安装留存率均值为70.95%。

24岁以下用户占比76.1%,每用户日均使用73.88分钟

 

在招股书上,B站给自己的定位是“中国年轻人高度聚集的内容社区”。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B站用户的年轻化特征的确十分显著:24岁以下用户在B站中的占比达到76.1%,29岁以下更是高达92.1%。与此同时,用户年龄分布结果显示,B站中男性用户的占比为56%,略高于女性用户。

 

用户地理位置分布结果显示,有12.82%的B站用户分布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为39.48%。作为B站的大本营,上海的用户占比达到4.45%,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3.68%)和成都(2.56%)。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监测结果,每位B站用户的日均应用使用时长达到73.88分钟,几乎达到了“沉浸式”的使用程度。如此显著的使用时长或许说明B站的内容和社区氛围足以对用户构成强大的吸引力,用户愿意在上面投入大量时间。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B站2017年的营收总额达到24.68亿人民币,其中游戏相关业务的占比达到83.4%。尽管作为一个内容站点,但游戏代理和联运俨然成为了B站营收最具想象力的一个环节。

极光大数据显示,B站用户偏好度最高的三款游戏依次为《王者荣耀》、《旅行青蛙》(日文版)和《QQ飞车手游》。值得注意的是,B站用户偏好度最高的10款游戏中,二次元风格的游戏就占据了4款。

倘若说此前B站的商业化探索还处于“由用户推着走”的阶段,相信在成功上市以后,B站将会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寻求变现。陈睿给B站设定的商业化道路是以不损害用户体验为前提的,其招股书也一再表明B站将继续满足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并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极光大数据认为,推出更多与B站的社区调性相契合的游戏作品或许是符合逻辑的变现举措。毕竟二次元游戏可以与B站上的内容产生良性联动,进而提升用户对于社区的粘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