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众创空间
  3. 正文

为众创空间升级融“智”,“众创空间升级发展”主题交流活动闪亮双创周

 2018-10-11 17:2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10日下午,“众创空间 升级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隆重举行。这是“众创空间·升级发展”主题展开幕以来首次行业交流活动。

本次主题交流活动由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创头条主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成都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苏州知盟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等作为支持单位。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孙启新、成都市科技局副巡视员华成科、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甘立军、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巡视员林涛、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执行会长吕勇、苏州知盟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福全、创头条创始人陈志刚、成都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曾蓉、天府新谷董事长王明新等政府、协会、创业服务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以及北大创业营、创业黑马、3W空间、天府新谷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管理处处长陈晴为本次活动做了主旨发言。在主题交流活动上,还进行了大咖谈、《中国城市双创观察·成都》发布、《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发布以及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的启动仪式等。

作为双创周主题展的重要组成,“众创空间 升级发展”主题展主要展示了在“打造双创升级版”大背景下,众创空间向主题化、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方向的发展成果,在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共促双创空间升级,大咖专家纷纷解囊献“智”

自2015年中央提出支持发展“众创空间”以来,众创空间在全国遍地开花,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有力支撑了“双创”发展。

2018年中央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作为创新创业重要载体的众创空间,在新时期将承担更重要的使命。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管理处处长陈晴在主题为《以科技创业为引领,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分享中指出,应围绕六个升级,全面推动双创上水平。具体包括推动财税政策升级、推动创业主体升级、推动创业平台升级、推动公共服务升级、推动融资体系升级、推动国际合作升级,以此进行创业孵化,帮助企业成长。

此外,在主题为《城市如何打好“双创”升级战》的大咖谈圆桌论坛中,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孙启新,WIIN网创始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执行会长吕勇、苏州知盟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福全、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理事长曾蓉,也分别结合各自的经验与视野,分享了双创升级的思考与建议。

在众创空间代表分享环节,蜂巢孵化器CEO袁星作为“2018中国百家特色空间”代表做了分享,她表示,众创空间历经4年发展,已经来到了从规模增长到精细化发展的阶段,对于众创空间的未来发展,要“承认、辨识并顺应趋势”,就是顺势而为。同时,她提出了“深度服务、科技赋能”的观点,即以深度服务为抓手,以科技赋能为手段,以达成“双创”升级的目的。

多项研究成果发布,为众创空间升级提供理论支撑

除了宏观上政策的推动,主管部门的引导,众创空间向纵深方向发展,还需要全局性的眼光,以及研究理论的指导。

为此,创头条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基于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众创空间的调查统计数据,以及首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数据为基础,精心编撰的《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也在主题交流活动上隆重发布。

《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梳理了众创空间经过三年多发展截止2017年底的一系列发展数据及成果,总结了众创空间当下发展的八大特征,并对众创空间在双创升级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方面建议。

此外,白皮书还总结了第一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的历程及当前众创空间特色化发展的几个特征,并发布了中国百家特色空间名单。

同时,中国城市双创观察课题组在主题交流活动上,发布了《中国城市双创观察Ÿ成都》。

成都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近年来,成都推出了“创业天府”等一系列助力双创的具体行动,通过政策松绑优化投资环境,与东部地区实现创业创新资源区位互补、错位发展,成为西部创业创新的标杆。

《中国城市双创观察Ÿ成都》一书依据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解剖麻雀”,对成都的文化特征、双创态势、社会环境、典型案例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围绕双创对城市发展的影响,通过考察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制度和文化的演进,从不同的视角描绘成都双创特点,探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成都这座城市带来的活力与变革,对于成都乃至全国其他城市推进创新创业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启动为行业升级助力

在主题交流系列活动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高新区副主任甘立军、创头条创始人陈志刚、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以及成都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曾蓉等共同启动了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

据了解,活动以服务和促进行业升级为宗旨,通过寻找一批特色鲜明、服务专业、与产业深度结合的众创空间典型案例,促进行业发展升级、为实现高质量创造更好的环境。

此前,第一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吸引了全国31省市地区1000余家众创空间站点参与,并在产业产生积极影响,受到了双创从业者以及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一大批原先默默在垂直领域耕耘的众创空间,通过活动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据了解,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将通过区域海选、线下走访验证、媒体报道、全国决选等环节进行,在评选上通过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分相结合,更加注重“特色”以及专业服务能力、产业结合等方面。

了解更多“双创周”众创空间报道请关注——众创空间升级发展专题。

创头条(ctoutiao.com)深度参与全国双创周,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创头条——2018全国双创周专题报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众创空间
创业活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