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云徙科技蒲继强:大数据研发平台是数字中台的建设利器

 2021-06-11 17:31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据开发工作是推动各领域大数据应用落地的必要环节,是将数据生产要素转化成社会生产力的关键过程。

6月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举办的“2021大数据前沿技术与产业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集成化大数据平台、流计算、数据开发平台、数据可视化等爆点新概念,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论大数据前沿技术发展方向,探寻技术产品在产业界的落地实践。

云徙科技数据智能部总经理蒲继强受邀参加论坛,发表“数据开发平台发展趋势与实践案例”在线主题演讲,与行业同仁共同沟通、交流大数据开发平台在企业建设数据方面的一些思考。

以下为蒲继强演讲内容整理分享:

一、 数字中台:解决 企业 数据建设困局

大数据技术的推陈出新、演变非常快速,也给企业带来了在建设数据方面的一些困局。

这些到底用什么样的架构比较适合自身企业,并不是说最新的架构就一定是适合的,需要根据场景或者企业现有的人员去进行一个最优的组合。

我们认为数据中台就是解决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数据场景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它是数字化建设的一个基建工程。

数据中台是从技术层面上去屏蔽大数据底下的技术能力。从业务上整合企业的全场景的数据,以数据能力形式统一为企业数字化的变革或者是创新提供服务,可以有效地去解决企业在大数据建设方面技术方面遇到的一些困境。

二、 大数据研发平台经历的4个阶段

大数据研发平台是数据中台的一个建设利器。 在大数据研发平台的发展过程当中,可以把它归纳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纯编码阶段,大数据开发人员需要有一边去理解大数据技术的能力,一边要去做数据应用场景的开发。

第二个阶段2012-2015,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企业,开始基于大数据技术封装开发工具,但也仅仅实现了一些数据的ETL可视化开发。

第三个阶段2015-2018,大数据研发平台开始逐步产品化,基于企业数据中台建设全场景实现了数据采、存、通、服的可视化开发,真正提升大数据建设生产力。

第四个阶段,随着数据种类的繁多、质量的低下,数据治理越来越受到重视,数据建设与数据治理并行解决也被提上了日程。

三、 大数据研发平台分享

在大数据研发平台方面,云徙做了什么工作?简单一句话,云徙的数据中台,让数据从DOS时代进了windows 时代。

整个数据中台里的一个核心产品,就是大数据研发平台,从数据的接入到最后的数据的运维,数据资产管理,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一站式的开发。

具体层面上我们可以支持多种的异构数据源接入。比如说流数据,离线的结构化的数据,非结构化的数据,包括实时接入以及物联网传感器,智能化IDE编程环境,开发、生产环境的联动可以一键发布等等。

四、 大数据研发平台实践案例

在此分享一个医药行业医药集团公司成功案例,本案例中的医药集团覆盖了医药制造、生产、研发、营销、销售,包括售后服务,整个全链路的业务。数据业务化,一直是企业里面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云徙在参与到此个医药集团数据中台建设过程当中,利用云徙的大数据研发平台,为它梳理并采集了包含IOT爬虫数据,以及它自身内部的业务系统,多种数据源,实现包括集团的管理驾驶舱、营销、商业、连锁、医生、终端、客户、供应链等8个主题域的数据,形成了六大类的数据应用赋能到智慧研发、智慧生产、智慧供应链、智慧营销和智慧管理。

在实施整个项目交付过程当中,利用云徙的研发平台,大大提升了研发效率。仅仅是由1位技术经理+2位客户研发人员+3位云徙研发人员+1位算法工程师,七个人的团队就基本实现了一个数据中台的建设。

在数据中台把基础搭好之后,云徙还帮其做了很多这种数据的智能应用,比如智能补货,医生的精准画像,精准地图等这些功能,为整个医药集团数据业务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数据
大数据应用

相关文章

  • 百望云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步步落实,大数据已经成为锚定战略定位、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基础元素。为彰显行业发展现状,遴选、推荐优秀企业,长城战略咨询近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独角兽企业国家推荐性标准,筛选出259家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学术引领 数智健康: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六月北京盛大开启

    2023年6月15日至18日,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医促会华夏健康数据与数字医学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同期于北京举行。论坛以“学术引领数智健康”为主题,着眼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实践,荟萃全球顶尖学术观点,促进多方跨界融

    标签:
    大数据
  • 擎起科技自强旗帜,引领产业智造未来——谷器数据入库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公示了北京市2023年第2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谷器数据借助优秀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入选。此次评价指标围绕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三个维度,成功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对谷器数据专业化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实力的激励与肯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获中国科学院褒奖 | 谷器数据产品荣膺2022年度最佳!

    评审寄语面向车间现场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谷器数据SupplyX·MES通过推动更有效的工厂运行和现场效率,提供从接收生产计划到制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生产活动实现优化的信息,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标杆力量!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3(第八届)

    标签:
    大数据
  • 四方伟业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行业荣誉

    在如今这个数字化转型时代,大数据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技术以更高效和有效的方式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更高效的智慧化运营。其中,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伟业”)以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多项行业荣誉。去年,2022数博会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