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揭秘一同保背后的黑科技 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

 2018-06-21 09:4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同保最近好消息频出,刚刚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的一同保因两年前开始布局的区块链技术再度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就在各类公司纷纷入局区块链时,一同保区块链应用成果已经显现。另外,一同保日前宣布,与九天微星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九天微星近地轨道卫星的通讯融合,定制了包含紧急救援服务的旅游意外险产品,可在游客发生意外时利用轨道卫星进行实时报警并提供救援服务。

无论利用区块链技术还是基于卫星通讯的定制保险解决方案,都是保险科技公司对黑科技的运用。《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指出,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10项科技或将成为颠覆保险行业的十种黑科技。作为新兴的保险科技平台,一同保结合各种黑科技进行产品定制,成效显著,单月保费规模数千万以上。

落地区块链,保障数据、资金安全透明

一同保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黑科技技术手段,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社保服务和定制化的商业保险服务。让一同保没有想到的是,区块链成为了最近的热点。在这个时点上,一同保早已领先多步,布局区块链近两年,诸多成果已经显现,众多投资机构和合作伙伴纷纷登门。一同保创始人于鹏飞接受采访时说,“万万没想到,我们实打实的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问题,现在才被大家发现”。早在一年前,一同保便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应用,通过自身专有底层大数据平台,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为特定人群定制差异化的健康险。并解决了一系列底层问题。

于鹏飞详细的介绍了一同保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的具体做法。一是同保利用改造过的区块链技术,将底层的健康大数据进行存储,从而保证数据的可信可用。二是投保人身份的校验。利用信息的分布式存储,可快速对投保人身份和相关信息进行校验,并可以提供一套全网公开可查询的接口,通过公众的力量对信息进行验证。三是智能合约的建立。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保险产品的购买信息、核保信息,当客户提出理赔申请时,通过智能合约触发了理赔流程,在核赔通过后自动将赔款支付到客户账户。四是数据的可追溯。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全流程的多方数据进行分布式存储,可以追溯保单从投保到理赔的全过程,参与方不仅能查询到全部的处理过程,确保保单信息的真实性和唯一性,还能方便后续流程处理,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工作时,让每笔资金流向都公开透明,每笔资金流转数据都不可篡改,每笔资金的去处和用途都有迹可查。

于鹏飞表示,区块链作为一种互联网的底层技术,可以认为是一种与应用场景无关的技术,就类似于当年互联网刚出现时,未来势必会对各行各业都带来变化。

应用物联网,通过卫星通讯推出游客救援险

近年来,国人出境游市场持续火爆。然而,出境游安全问题一直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境外游是一种跨国界的、跨文化的旅游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旅游的安全问题比境内游更为复杂。九天微星是国内商业航天的探路者,专注于微小卫星创新应用与星座运营,以“科技创新+互联网思维”理念变革商业航天模式。目前,九天微星与一同保深度合作,将卫星物联网应用到保险领域。在现实旅游场景下,实现了联网智能旅游场景解决方案,诸如事故多发地警示提示、护照、身份证防丢功能、心率监测和一键救援等功能。在此场景解决方案基础上,一同保推出基于场景化的游客救援险。

和传统的救援服务不同,这个定制产品方案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基于场景化,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客户境外旅游习惯,可定制合理的保费,通过智能芯片帮助保险公司找回承保物品,以此降低保险赔付率。另外,智能芯片还可获得物品的实时全球定位及遗失报警信息。基于此,保险公司可根据芯片返回的物品定位信息,帮助客户找回遗失物品。此外,在境外游玩时,若发生意外,可通过智能芯片的一键救援功能发送全球求救信号,如无人区登山、开放水域游泳,高山滑雪等危险户外运动。这时候保险公司可根据客户的实时全球定位及海拔高度提供直升机救援服务。

于鹏飞说,“这一解决方案实现了快速、高效与强针对性,同时可以降低保费,理赔成本也有所减少,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无论是被保险人还是保险公司,都是双赢的。”

切下传统保险公司不敢碰的“蛋糕”

一同保成立于2016年5月,其定位为科技保险公司,与传统的互联网销售平台面向标准人群进行保险产品销售的模式不一样,一同保针对特定人群,依托底层的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有效识别风险因素,形成差异化的风险模型。通过对风险差异化定价,最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保障产品。该模式以服务为核心进行保险产品定制,通过各种社群进行保险营销。

这一模式被业界认为是“切下传统保险公司不敢碰的蛋糕”。因为,一同保的服务对象有65岁以上的老人、1-2岁幼儿、甚至还有癌症病人等在传统保险公司眼里的非标准受众;服务的机构有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等。这些用户传统保险公司都是不愿意承保的,因为这些用户是非标准受众,传统保险公司没有技术手段计算他们的出险概率,因此无法为他们提供保险服务。但在于鹏飞看来,一同保的核心能力是对风险定价。由于通过和特定的机构合作,能获取特定人群的大量数据,就可以通过大数据计算为特定人群的风险进行定价,从而开发出特殊的保险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