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创业公司死得这么多 创业者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

 2018-11-13 10:15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了不少新兴行业,更多的则是出现了不少风口项目,例如共享、人工智能、区块链、小程序等。每一个风口项目都吸引着大批创业者涌入,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一个个出现在互联网市场。

入局的人多了,产品同质化严重,也有的创业者跑马圈地,还没有做好产品就极速扩张。盲目的入局和扩张领地,也让一个个创业公司被淹没在创业浪潮中。

可以理解的是,在创业初期,创业者都有着雄伟的蓝图和高涨的创业激情,也对自己和团队有着充足的信心。

然而,失败的创业公司更是堆积成山,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创业浪潮的牺牲品?

创始人是创业公司的指南针

无论你的创业团队或公司有多少人,在创业过程中,创始人的想法和判断会影响整个创业的行径。

创业团队是创业过程中最强大的工具,但创始人是其中的指路者,也是一个创业团队坚实的根基。

不知大家是否记得曾经红极网络的酷6网,现在却惨遭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同期或后起之秀的视频网站碾压。

酷6网的创始人CEO李善友由于没有考虑到资金平衡,而让企业进入疯狂烧钱模式,最终因资金流紧张,让公司经营一步步恶化。

创始人的决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业公司的命运。

学会“见缝插针”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在瞄准某一领域后,如果想快速布局,需要对整体行业进行考察。

考察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以下情况:

1、竞争对手多

2、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

3、已有巨头入局

无论从哪一个方面看,对于后入局的创业公司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这是否就意味着还没开始就要失败了呢?

其实创业公司可以选择一个小市场作为切入点,即这个市场是被其他竞争对手和巨头忽略的,并且也可以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

举个例子:

例如共享单车市场,总所周知,共享单车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倒下的共享单车企业不胜枚举。

基本都死于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毕竟市场上是不需要太多自行车的。

而或在市场上的共享单车,也会面临不少社会化问题,例如没有停放到指定区域、车子被随意丢弃等。

若想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创业,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创业公司不妨可以开发车辆定位系统,与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合作,对每一辆车进行追踪,以减少单车丢失和随意摆放的情况。

当然,相信共享单车企业也已经想到了这一方法,或者已经开发出这类功能。

然而,这同样给其他创业公司机会,毕竟共享单车企业自己开发需要一定时间、资金等成本,选择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扩大规模是剂毒药

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扩大规模是每个企业的愿景,但急于扩大规模就像是一剂初创企业毒药。

扩大规模的前提是“烧钱”,很多初创公司盲目扩张,但又缺乏后期资金支持,最终将资金耗光后,公司也顺利倒闭。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在拥有充足资金后,被资本蒙住双眼,急于扩张,其中最典型的案例便是滴滴打车。

滴滴蚕食了国内打车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了龙头老大,Uber已被其收购,其他第三方打车平台在它面前犹如蚂蚁对大象。

滴滴似乎“飘了”,甚至只关注扩张市场,却忽略了产品。

没错,一个产品是创业公司最为重要的角色,也是让创业公司获得大众认可的最重要工具。

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漏洞、报警延迟、客服外包,以至于频繁发生司机与乘客矛盾,甚至还发生两起命案,轰动社会。

最后,滴滴在社会压力下,也为自己的盲目扩张付出了惨痛代价——永久下线顺风车业务,并一直处于监督和整改状态。

因此,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想成功,要舍得,也要“省得”,当然,更不能忽视自己的产品体验。

产品体验决定用户去留

说到产品体检,上文中提到,一个产品是创业公司最为重要的角色。

例如微信推出的小程序工具,已经吸引了各行各业加入。

如何打造属于自己风格的小程序,带给用户良好体验,让用户可以一键解决根本问题。

这也让各种小程序第三方定制开发平台由此应运而生,也为各大小程序需求者带来了解决方案。

对于小程序这种即用即走的工具而言,若没有将交互体验的第一印象最好,是很难有二次机会再次接触用户。

特别是对于小程序创业者和APP创业者,产品体检完全决定了产品的去留和用户粘性。

A5创业网致力于为广大创业者带来更多创业机会,目前网站上拥有丰富的创业项目,点击这里,更有专业客服和营销策划者为你助力,创业过程更轻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公司
创业者

相关文章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