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等风来,还是迎风而上?携程教科书式呈现:如何构建全方位生态圈

 2019-05-18 16:46  来源: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当假期出游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在线旅游(OTA,Online Travel Agency)行业也迎来飞速发展,这些年可以说大戏不断。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出行住宿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度中国在线住宿市场的交易规模大约为2230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将有望突破3500亿元。随着市场渗透率的稳步提升,在线住宿的市场占比将同步提升。

当然,中国的OTA行业的蛋糕也称得上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这是有着天然的优势及背景的:不管是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恩格尔系数的不断降低,还是国人对娱乐需求的稳步提升,都让旅游在当下用户娱乐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在倪叔看来,所有OTA企业的共同努力已经让中国OTA行业进入“腾飞阶段”,携程、去哪儿、途牛、马蜂窝、飞猪、驴妈妈等OTA平台均已占领各个细分市场。

“在线旅游”玩转“线下布局”:OTA行业的边界延伸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多企业,多维度的市场竞争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市场格局。然而热闹之后,在资本和市场的双重裹挟之下,时代亦为其提出了新的发展命题:基础业务遭遇天花板,衍生业务如何突围,成为整个行业的思考方向之一。

当单纯的线上服务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从线上拓展到线下成为了发展的必然。

随着竞争格局的稳定和线上流量的放缓,一些OTA平台开始布局线下门店。特别是2016年“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也迅速席卷了旅游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的“在线旅游”企业——携程,在新时代新趋势之下为这个命题交出的答案还算亮眼。

携程凭借技术催生的OTA平台商业模式,迅速发展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在线旅行网站,作为大数据技术应用在旅游行业上的领跑者,多年来它积累了丰富行业数据和技术优势,如今全平台3亿用户每天产生50TB以上的海量数据。

可以说,作为行业的“佼佼者”,携程的一举一动都受到行业的瞩目。虽然其前期的发展主要围绕OTA服务运营和升级,然而携程的反应速度和动作很快。此次率先从“在线旅游”向“线下布局”进发,就为行业做了极好的示范。

一块新的OTA竞争版图,构建全方位行业生态圈

在这块新的OTA竞争版图上,携程是如何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近年来,携程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这个方向的诸多可能性,展现了线下布局的雄心和实力。

首先是跨界合作。近些年,携程所大力推进的亲子房、Easy住、酒店大学、酒店旗舰店等无一不以赋能酒店、提升行业竞争力为切入点。携程和酒店项目的落地也契合了马云“新零售”的理念,即通过线上的技术为线下产品销售赋能。同时,携程另辟蹊径,不断加深旅游餐饮的战略布局,积极开展与国内江浙沪餐厅的升级合作;

其次是产业合作升级。一方面,就在今年的2月14日,携程与百度强强联手,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通过云+AI助力携程率先在旅游市场智能化升级,更好的提升客户体验,还将共同探索旅游行业客户服务智能化升级道路。更重要的是,这将给整个实体经济智能化升级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

另一方面,在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携程与开元酒店集团达成高度紧密合作共识,在酒店分销、会员互通、产品创新、营销推广、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就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深掘用户价值,挖掘市场潜力,通过广泛性、整合性地利用各自在产品销售、品牌建设及市场营销、大数据赋能及消费者体验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对携程用户、开元酒店及业主带来多赢的局面。

第三,是线上热点转化,推出国内天文旅行服务。就在日前,携程发布的《2019天文旅行报告》中披露了一系列最新的天文旅行产品和方式。在推出了1000多条覆盖全球的各类天文旅游产品的同时,携程根据网上人气,还发布了2019十大国内天文旅行线路和目的地,呼吁大家在繁忙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余,给自己一个走近星辰宇宙的机会。

第四,是各地区城市建设发展。这几年,携程在在当地旅游休闲领域的步伐开始提速。尤其是河南、日照、成渝地区的本地化特色旅游发展,已经初具成效。而从目的地产品推演到当地旅游休闲场景的尝试,则是携程对资源的深层挖掘。

赋能“新未来”,携程的“三力”如何发力?

近些年,OTA常常提“赋能”这个词。携程的系列举措,也让我们看到这个行业领导者如何通过线上转移线下的新趋势,成功搭建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行业生态。

以赋能和提升行业竞争力作为突破口,携程2019关键词可以用“三力”:创新力、适应力、变化力来概括。

就像近期发布的《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数字化分析2018》报告,以电商加码,酒店和零售开启的店内消费场景等新玩法成为趋势,OTA持续赋能更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还有报告中的行业市场分析,不管是人工智能驱动酒店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创新,还是海外落地需求延伸,推进服务标准全球化,都恰恰与携程正在做的不谋而合。

若说淘宝是以实物电商为基础,延伸出支付、金融、营销、大数据等物种,那么OTA行业谁最有可能打造一个互联网生态的话,非携程不可。同时,包括携程在内的OTA各类平台也希望借助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产品延伸出更多的产品,搭建生态,孵化其它物种。

共同想象是开始,赋能未来是大势所趋。携程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用创新性的各类线上线下举措,用不断应对行业及市场挑战与趋势的适应力和变化力,走出一条企业的升级之路,并为行业带来思考。

或许说,在OTA万亿市场的大潮里,百舸争流的行业“争夺战”正在徐徐展开。线上线下大融合的趋势及全方位行业生态圈的打造,正在给整个行业带来深刻变革。

而随着多个巨头逐渐开始布局线下场景新战场,硝烟弥漫的竞争也逐渐拉开序幕。这一次,似乎携程又抢得了先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携程网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