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神策数据埋点大升级,一站式埋点,360°满足你的不同场景需求

 2020-05-18 11:4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埋点,就像是人的五感,人的五感用来接收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样化的信息;而埋点,是用来采集结构化的行为数据与业务数据。

人失去了五感中的一感,生活就会产生极大地不便,而做“互联网+”的业务,如果没有精确地埋点,就如同人失去了感官能力,如何判断市场、迭代产品,都成了大问题,成了睁眼瞎。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难以敏锐地发现机遇,也很难灵活地避开陷阱。

近日,神策数据的埋点体系全面升级,不仅支持业界所支持的主流埋点方式,还对全埋点、可视化全埋点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数据采集能力更上一层楼,满足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数据采集诉求。

神策提供了多样化的埋点能力,适用于不同阶段的客户。

具体使用怎么样的埋点方式,甚至是同时使用多种埋点方式,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诉求,仔细研究。埋点是从需求出发的,看什么样类型的数据,就需要采集什么类型的数据,需要充分了解各种方式的特点,整合优势,才能把数据根基越做越稳。

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时刻检查当前的埋点方案能否符合业务诉求。

一、埋点全家桶知多少

神策数据提供了三种埋点方法,他们各有优缺点。

代码埋点:指应用程序集成埋点SDK后,在启动的时候初始化埋点SDK,然后在需要记录的时间发生的时候,研发人工通过写代码的方式调用埋点SDK提供的特定方法来触发事件。

全埋点:是指无需应用程序开发工程师写代码或者只写少量的代码,通过简单地配置,即可预先自动收集用户的特定行为数据,例如页面浏览、元素点击等行为。

可视化全埋点:是指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埋点。其原理是利用神策分析虚拟事件的机制,通过可视化的方法筛选出具有业务意义的埋点事件。只要代码层面已经开启了全埋点,可视化全埋点的使用过程是不依赖于研发的,运营人员可以自行完成。

在功能层面,神策数据的可视化全埋点提供了以下功能。

App可视化全埋点功能提供了可视化定义事件的功能,功能列表如下:

定义多种类型的控件,支持根据其在列表控件中的位置和内容进行筛选;

在电脑端便捷操作,右侧界面动态展示当前定义的元素的准确定义;

支持多种设备,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对应的横竖屏。

Web可视化全埋点功能提供了可视化定义事件的功能,功能列表如下:

定义多种类型的控件,包括超链接、多行文本框,输入框和按钮;

定义页面和页面组,支持基于域名、路径和Query参数进行页面组的设计;

支持多种设备,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对应的横竖屏。

二、埋点优劣势对比

以上表格,简单清晰的展示了三种埋点带来的优势和劣势。其中,可视化全埋点本身是全埋点的一种进化,支持了更加个性化的分析,而全埋点则更多地在PV/UV时代被应用。

如果想要分析核心的业务指标,比如GVM、MMR等,首推代码埋点。代码埋点的稳定性较高,同时只有代码埋点才支持对于业务数据进行采集上报,全埋点和可视化全埋点,由于都是程序自动化进行,很难判断到底什么字段才是金额等重要的业务属性数据。

如果只需要简单地查看网站的PV和UV,只需要开启全埋点即可,但是显然这样的分析能力已经不再满足于时代的要求,只有在实在是无力进行埋点的极端情况下才会选择这么做。

可视化全埋点的分析能力介于二者之间,它可以非常精细的分析交互数据的情况,甚至可以对同一个页面上不同环节进行埋点,制作成转化漏斗,但是它又有数据不稳定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视化全埋点的埋点定义可能会因为代码结构更改而失效,同时可视化全埋点也不支持采集业务数据。

三、场景+需求=选择正确的埋点方式

可以看出,在埋点本身质量上,代码埋点是要远优于可视化全埋点的,但是可视化全埋点在埋点成本和回溯历史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对于满足如下情景的客户来说,可视化全埋点可以在早期更好地实现数据驱动。

没有研发资源或研发资源很少

项目较为早期,以交互分析为主,业务分析为辅

需要分析的大部分是活动类页面,分析诉求主要是移动端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规模较大、研发资源相对充足,并且对于建设一个牢固的数据根基有着很强的愿望,那么代码埋点是最佳的选择;如果使用可视化全埋点,很可能会导致延误自身数据根基建设的时机。

同时我们可以提供一些例子,指出一些典型分析场景使用那种埋点方式更佳。

同时,考虑到可视化全埋点的事件还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失效,这就意味着核心的业务相关的监控用可视化全埋点实现并不是一个好事。

最后,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自身是否需要,神策数据整理了常见的需要可视化全埋点的客户的典型条件,供大家参考选择。

四、埋点产品很重要,交付能力更重要

神策数据最早以代码埋点见长,我们经过了5年的不断发展,建立了完整可靠的交付流程。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知道,代码埋点是灵活性最高的。但是灵活性高,就更需要有专业人士全程交付,神策数据交付了超过1000家企业客户,在服务这1000家企业客户的过程中,神策不断地迭代自身SDK的功能,也不断地迭代交付方法论,将服务每一位客户收获的经验、踩过的坑,都内化为自身前进的动力,这是神策的代码埋点拥有的巨大优势。

尽管行业内的诸多友商也会提供代码埋点,但是他们不具备神策丰富的交付经验,这也是短期内难以弥补的。选择神策,才意味着选择真正能交付到客户手中的,真正可用的代码埋点。

选择神策,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个埋点全家桶。

神策以技术起家、技术立本,我们为了更好地迭代埋点技术,做出了行业内前无古人的举措,神策开源了数据采集SDK,并且专门出书介绍SDK的详细情况。

神策数据合肥研发中心负责人王灼洲,开发和维护国内第一个商用的开源Android及iOS数据埋点SDK,并出版了两本热门埋点书籍《Android全埋点解决方案》、《iOS全埋点解决方案》,好评过万,读者曾送锦旗表示感谢。

此外,我们建立了神策数据开源社区(地址:http://opensource.sensorsdata.cn),致力于为技术发展无私贡献出神策的努力成果,造福同行,促进数据采集领域的快速良性发展。

有不少公司重视数据采集,并未购买神策,但是他们依然可以加入到开源社区,享受到神策数据开源的数据采集SDK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他们提交了issue后,社区还会有人发放奖励。使用神策的过程中遇到问题,由社区的工作人员提供义务维护,同时神策专业化的书籍,完整的知识体系,都能够帮助开发者走的更远。

我们也欢迎各路开发者,一起参与到神策开源SDK的建设当中来。

综上所述,神策数据的“埋点全家桶”具备你需要的多样化数据采集能力,不管你或你的企业处于何种情况,均可满足。

若你的企业,计划精耕业务,重视代码埋点,神策数据强大的交付能力,为你添砖加瓦;

若你的企业,现阶段强调用户交互行为,重视可视化全埋点,神策加强准确性的可视化全埋点,为你保驾护航;

若你的企业,既强调便捷交互又重视业务精耕,神策混合埋点,为你的个性化需求买单;

若你的企业,重视数据采集,并未购买神策,神策数据开源的数据采集SDK,为你提供免费的数据采集支持,神策数据开源社区和书籍更提供专业的埋点知识完整支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